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聚龙小镇: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8年06月22日 12:48:4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朱奕璇 张东红

  核心提示:

  聚合力量,盘活资源,打响“服务牌”,在聚龙小镇党委的引领下,充分调动每个人创造品质生活的积极性,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融入行动,正能量的聚集造就了小镇居民价值观的趋同性,让聚龙小镇的幸福指数不断走高。


  “弯弯的流水,蓝蓝的天;绿油油的草地,青青的山。我们主动地参与,创造了美丽的家园;有付出才有幸福,我们的聚龙多美好……”熟悉的旋律总是回荡在福建泉州惠安县聚龙小镇内,每每哼起这首歌,人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

  凭借独特的自然景观与人文魅力,聚龙小镇吸引了来自8个国家及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港澳台近7000户业主安居于此。复杂的人员构成,让小镇党委成为了小镇最忙碌的地方,秉承“开放、融合、服务”理念,聚龙小镇党委立足小镇实际,积极探索“有温度、有故事、有品质、有情怀”的“一核多元”党建工作模式(一核即党委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多元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型社区等领域党支部共促共建),切实将党建元素有机融入企业发展、社区生活、人文环境,逐步形成“一核引领、多元联动、集约共享、文化共融”的小镇党建新格局。


  我感动、我参与、我幸福

  “爱心义工献爱心,文明督导促文明,出行方便顺风车,没有陌生邻里情……”这首朗朗上口的《我们的聚龙多美好》正是由退休后居住在小镇的老党员叶祥霖创作的,他是原福建省警官学院副院长、教授,现被聘为聚龙小镇的党建顾问。歌词中提到的“爱心义工社”“文明督导团”“爱心顺风车”等是活跃在聚龙小镇的各个社会组织,在这里像这样的社会组织有20多个。

  “刚开始我认为小镇的口号是卖房的噱头!”谈起创作灵感,叶老师娓娓道来,一场千人邻里宴让他对聚龙小镇的文明风尚大为改观。场面盛大的宴会结束后,竟没有他预想中的满地狼藉,宣传标语“在小镇,最美的风景是文明”得到了应验,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义工井然有序地清理了现场,叶老师惊讶之余更油然而生了一份感动。备受感染的叶老师第二天就以党员的身份参与到义工的团队中来。现在,他一周有一半的时间在老兵服务队,一半的时间在爱心义工社,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委正式批准聚龙小镇党总支升格为聚龙小镇党委。为全面推进聚龙小镇的党建工作,小镇党委积极搭建平台,有效统筹整合了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型社区等不同领域结构,成立了行政党支部、聚龙外国语学校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和社区协会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协同开展。

  针对业主协会多而散的现象,小镇成立了社区协会党支部,有机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发挥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小镇业主协会的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的统筹协调。在聚龙小镇党委的带领下,“老兵服务队”“爱心义工社”“环保志工队”“文明督导团”“爱心顺风车”5个公益社团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了“聚龙小镇志愿者服务队”。为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体现党对群团组织的引领,由党委书记郭振辉兼任服务队教导员,由党员刘红生兼任服务队队长,在小镇重大活动时,由党支部整合资源、统一部署。


  生活的舞台  心灵的家园

  “爱心顺风车”的微信群里,时不时地跳出新消息:3月15日下午2点,从聚龙到泉州市区,空2个座位;3月16日上午9点,从聚龙到泉州动车站,求搭车1人……这是小镇车主和有需求的乘客在交换信息,如果没有及时发布也可以在“爱心顺风车搭乘点”等车,小镇车主会留意到你并邀请你搭乘。这项由党员发起的公益行动已聚集起五六百辆顺风车,已成为小镇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聚龙小镇这样大规模的社区竟然至今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小镇物管和业主的关系可用鱼水情来形容,在这里不称业主称家人,小镇物业党支部以微笑服务永不落幕的工作理念,物业“红管家”以老党员带头,从签购房合同那一刻起就开始了24小时管家服务模式,事无巨细,这不是家人是什么?

  聚龙小镇特色社区建设,离不开创建者的情怀、理想和努力,更离不开公司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党建工作新途径,将党建工作融入社区治理,夯实党建工作在社区的群众基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业主党员亮明身份,主动参加小镇的组织生活和日常活动,党员队伍从最初的不到10人扩大到目前的50多人,并有兼合式党员30余人,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惠安县委党校设立的聚龙小镇校区被泉州市委组织部列为第一批非公党建培训基地教学实践点,成为党员教育与日常活动的新阵地,也成为小镇文化对外展示的新窗口。


  小镇共建  生活共享

  小镇人引以为傲的信用良品店,坐落在文化广场商业街的最里头。店里既无收银员也无监控,称重、付款和找零,全由顾客凭店内电子秤和收款箱自助完成。收款箱旁边的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一个带着小镇房号的数字和金额,这是赊账的顾客留下的,待还款后再自行擦去。

  开业至今,信用良品店一直保持着零失窃、零缺款的惊人纪录。逢年过节,每家每户准备几道拿手菜,聚在一起欢享邻里宴,新老邻居呼朋引伴,一双筷子吃遍百家饭,“聚东西南北百家味,融四海一家邻里情”好不热闹!而这样不可思议的画面在聚龙小镇频频上演,人们在这里怡然自得,睦邻友好的中华传统文明在聚龙小镇重新焕发生机。

  在小镇项目落地伊始就积极开展党建文化的塑造,小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家文化”为人文核心,实现党建与企业文化、人文环境的有机融合,随处可见的向善向上的文化元素、小镇骨干力量和优秀党员的身体力行都为小镇增添温度和亮丽,正是这种模范先锋作用一圈圈、一层层地辐射开来,逐渐形成了整个小镇的美好价值观的共识:“修已安人,养德睦邻,求真明道,聚善归心”,这是11年来聚龙人共同信赖、认可和执行的一种内在力量。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