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实施“三双”党建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3日 13:16:32 来源: 曲周县委组织部 作者: 范娜静

  近年来,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核心竞争力”的意识,把“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作为企业发展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形成了“双引、双带、双培”的“三双工程”党建工作法,把党建工作融合到组织建设、经营管理、企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双促双赢。2021年公司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实施“双引”工程,党组织引领方向、引领文化,凝聚发展向心力。晨光公司始终遵循“企业建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逐步增强党组织在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把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信任,具有奉献精神的同志选出来担任委员。党总支书记兼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党员担任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占比20%,党总支全程参与企业发展决策,积极建言献策,把党的政治优势充分体现在企业经营中。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员教育基地,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承担社会责任,推广“公司+贫困户+基地”帮扶模式,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精准扶贫,发展甜叶菊种植10000余亩,间接带动劳动力2万余人,户均年增收3000元。党总支牵头,逐步完善员工休闲娱乐设施,打造温馨家园,形成“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敬业奉献、员工具有获得感”的企业文化。先后建成专家公寓、文体活动室、晨光小区及幼儿园等配套服务设施,全心全意解决员工就医住房、婚丧嫁娶、上班就学等后顾之忧,形成“人与企业共发展”的核心文化理念。

  实施“双带”工程,党员带头创新、带头创业,厚积发展创新力。坚持示范引领。建立党员绩效考核制度,将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工作业绩列入目标,每月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确保党员的引领性、先进性,带动全体员工创新创业。在晨光公司研发中心,党员的平均研发产品数是普通员工平均的1.3倍多。生产系统支部书记王成涛先后主持多项工艺研究,获授权国家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党员队伍中,半数以上党员是公司年度先进工作者,10余名党员获县级以上先进模范称号。共产党员、博士后员工高伟,2011年来到公司后,敬业爱岗、刻苦钻研,践诺着共产党员的职责,由他主导攻关的《辣椒及提取物中染料污染物分析与控制技术》自主研发项目,研究成果达到 “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发表SCI论文8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实施“双培”工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增强发展源动力。晨光公司坚持“双培养”理念,加强传帮带,在理想信念和业务能力上对青年业务骨干进行双向培养,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始终坚持把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摆在工作首位,以人才队伍推进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带动队伍建设,形成良好循环,更好推进企业发展。畅通成才渠道,搭建进步阶梯,完善培训开发体系,打造人才“蓄水池”,扎实推进全员成才工程。截至2022年底,资助20名优秀员工在职读研读博,为200多名员工办理出国护照,安排到国外参观考察、学习锻炼。坚持每年从生产经营管理者、科技骨干和一线优秀员工中,吸收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一对一联系”,及时了解、全面培养,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积极把优秀员工发展成为党员。同时,有计划地把普通党员充实到科研、营销、项目建设等生产经营一线进行历练,把他们培养成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骨干。近年来,先后将18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技术骨干发展为党员,23名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中层干部。每月、每季度收集员工合理化建议、工艺技术、科研管理等创新革新项目,鼓励论文论著、专利撰写,依据创新效果及创造效益进行综合评价,每年预算30万元进行进行奖励,形成了员工追求成长、成才的争先创优氛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