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大明宫实业集团: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2021年06月18日 16:15:27 来源: 陕西非公党建 作者:


永远跟党走

——大明宫实业集团党建优秀案例


西安大明宫实业集团党委成立于2012年,目前下设一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近年来,大明宫集团党委以“党建领航,企业发展”为指导思想,以打造企业经营发展的“战斗堡垒”为抓手,聚焦“四项重点”,注重“三个融入”,实现“两大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社会效益互融共促。



聚焦“四项重点”,打造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南针”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支委班子成员兼任公司经营的骨干核心。以各支部评星晋级为主线,结合各支部所属商场经营管理大纲,分解制定党建工作安排和计划,每月一次自查考核,与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承诺书》,明确党员在整体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是强化政治功能,锻造企业发展的政治核心。坚持理论武装,采取“书记讲学,结对帮学,互动促学,引导自学”等学习教育模式,开展学习强国APP积分赶学比超活动,着力提升党员政策理论水平。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鼓励党员参与公司制度制定,制度执行和制度监督,加强党员对权利运行的监督。集团党委会或党支部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公司重大事项,将民主议事与监督贯彻在党建的方方面面。

三是加大阵地建设,打造公司发展的“红色家园”。每个支部建成集图书阅览、党员活动、影音学习、党史教育、员工培训、荣誉展览、交流谈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党员之家,着力将阵地建设打造成为党建的一面旗帜。同时,建立线上党员沟通群,加强互动交流、共同提升


四是注重作用发挥,高擎企业发展的“先锋旗帜”。在集团党委带领下,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参与社会事务,承担社会责任。与商户流动党员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与骨干员工党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对党员示范店提供优惠政策;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成立大明宫集团党委抗疫先锋队,协助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捐款5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旗下门店成为西安首批安全复工复产的大型商场。

注重“三个融入”,打造企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一是党建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建立“两培养两结合”工作制度,不断优化组织机构,促进经营管理。在培养工作上,将工作两年以上,公司考评为优秀等次的员工优先发展为党员,主要经营岗位优先考虑党员同志担任,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员工提供展示平台。

二是党建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创新开展“三亮一公示”活动(三亮: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员店铺,亮出党员承诺;一公示:公示共产党员示范店、示范岗),不断掀起“学先进、讲诚信,比服务”的热潮,形成了树好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效果。

三是党建融入企业员工管理。各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定期公开党员发展、先进评比等重大事项,保障党员和员工充分享有民主监督权力。在员工生活方面,集团党委坚持开展慰问活动,每年组织春节送温暖慈善活动、“三八”节慰问女员工活动、员工春游活动、“六一”慰问困境儿童及员工儿童活动、“建军节”慰问退伍保卫部员工活动等等,深入困难党员、员工、商户家庭进行慰问。



实现“两大引领”,联通企业和社会的“桥梁纽带”

一是引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社会影响力。自2014年以来,坚持每年举办“圆梦六一活动”慈善捐助活动,累计为上百所学校和两万余名农民工子弟、残障儿童、留守儿童以及患大病需要救助的儿童送去了温暖和资助,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二是引领党员员工争先创优,建设企业先进文化。组织党员相继开展免费为军属家庭送服务,庆祝祖国生日,学习教育征文以及家装110免费服务进社区等活动,特别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邀请专家教授讲党史,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党员员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