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建有味 鲁花飘香
2021年04月26日 14:15:4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名片:
 鲁花集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花生油专业生产公司之一。公司有员工近2万人,党员352名,设二级党委,辖9个党支部。全国范围内销售分公司240多个、生产基地37个、专营代理商2000家,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最具传播价值中国民族品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提起鲁花花生油,日常居家的人都不会陌生。这个成长于乡镇的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在2020年的“双十一”,鲁花再次赢得食用油类目单品销量冠军。是什么让这家老牌粮油企业持续焕发蓬勃生机?鲁花有着自己的“红色动力”。

 “红色基因”促发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鲁花是大家的鲁花”“企业发展规模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发展规模大了就是国家和社会的”……在鲁花集团办公大楼、党员活动室中,随处可见这类红色标语,这都来源于鲁花集团创始人孙孟全的党建理念。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孙孟全,自小接受的教育便是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80年代,接任山东省莱阳市姜疃镇物资站站长的孙孟全,甫一上任,就被当地农民“找上门”,希望物资站能够帮助大家销售家里积攒的红薯干。看着农民家中堆积如山的红薯干,孙孟全一时也犯了难,经过多番努力,他最终帮助农民卖掉了红薯干,也搬掉了压在农民心中的“大石头”。

 如果说,此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孙孟全而言还是一个概念、一种信念的话,那么,从这件事开始他认识到,对一名党员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要把工作做在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上。

 后来,他也为企业定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发展理念,将党的领导嵌入鲁花集团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鲁花集团的引领作用。

 “在鲁花,党建工作有着充分的组织保障——党组织班子与行政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在经营决策、生产管理、人事调配等方面有重要话语权。”鲁花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集团党委和9个党支部中,企业管理层人员占比达到80%以上,9个党支部书记都由副总经理兼任。在新办公楼建设中,还专门开辟了3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1200米的党建文化长廊。

 强大的党建支撑力度和鲜明导向带来的效果也是直接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由党员组建的党员先锋队,先后开展了“抗疫情保稳定”“打造智能工厂”等活动,为企业发展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特别是在2020年“双十一”电商大促中,鲁花集团党委专门组建了由11名党员组成的技术策划团队,提前制定直播促销方案,推动订货数量和成交金额实现翻番增长。

 先锋团队显力量

 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为了让人们吃上放心油,鲁花集团生产采购管理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杜祖波带领团队通过技术更新,在产品工艺上取得了质的突破,使鲁花花生油油酸值的内控标准降低到0.75mgKOH/g,远低于国标的1mgKOH/g,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

 据介绍,为让党员和人才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更有获得感,鲁花集团专门制定了一套“三优先”方案,即重大事项优先组织党员讨论、提拔干部优先安排党员担任、选聘员工优先考虑党员录用。同时,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积极培养,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选拔中层干部,优先使用模范作用强、群众威信高、业务水平好的党员;招聘员工注重吸收党员,特别是部队退伍的优秀士兵、共产党员适当降低门槛,实现党员和人才的高度融合。集团党委近3年新发展党员中,生产骨干、技术能手占比达到80%以上,其中90余名党员被提拔到中高层管理岗位,占党员总数的25%以上。

 通过培养和带动,党员的先进性在促进企业生产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2020年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一度消费量大增,作为从事粮油生产供应的企业,鲁花公司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复工复产,压力不言而喻。为保障生产任务,集团公司党员带头走上工作岗位,率先在行业中做到了复工达产100%。

 “先爱他人”暖人心

 2020年,是政务管理中心员工王世文到鲁花工作的第13个年头,2017年,他向所在的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问起他为何入党?他说:“鲁花的党建工作让我觉得特别温暖。这份温暖体现在鲁花集团‘先爱他人、以德取得’的价值观上。”

 翻开鲁花集团的发展版图,有一条“奇特”的建厂轨迹引人注目。长期以来,鲁花集团都将花生油生产基地主动建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广大农村地区。“鲁花集团不仅要争做践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民族品牌,还要成为一家与农村、农业、农民息息相关的‘农’字号民族企业。”鲁花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河南省正阳县,由鲁花集团投资建设的年产10万吨花生油重点产业扶贫加工项目,一方面,为当地高油酸花生种植农户亩产增收800多元,解决产供销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带动了当地产业链就业近万人,助力当地贫困户实现就近脱贫。

 早在2009年,鲁花集团注册成立了山东鲁花农业科技推广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的专门从事花生良种培育、生产示范、经营推广的单位。公司与各种植公司、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湖北、辽宁等地发展花生配套基地900多万亩,内蒙古油葵配套种植基地150多万亩。公司每年收购花生原料230多万吨,油葵原料30多万吨,在收购过程中不打白条,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红色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