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碧桂园河北区域党总支:打造党建“红色引擎”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4日 16:51:11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

  党建就是生产力,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碧桂园河北区域自2016年10月份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碧桂园集团“像盖好房子一样做好党建工作”的理念,以党建促扶贫,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助发展,呈现了党建与发展共融共建的良好局面。目前公司开发项目60余个,总资产350.59亿元,职工512人。

  2020年4月28日,中共河北碧桂园河北凤凰置业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党员大会成功召开,在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的指导下完成属地化管理。公司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目前下辖4个党支部,党员总人数为70人,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88.6%,博士党员3名,研究生党员1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0%。总支部委员班子成员7人,由区域总裁李晓明担任党总支书记,支部委员均为公司高管担任。

河北碧桂园凤凰置业有限公司党总支成立大会

  公司党总支充分发挥上级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坚决以上级党委党建要求为工作指引,珍惜上级党委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积极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坚定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科技创新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筑”探索生产方式变革,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履行社会责任。并大力培育爱国爱党爱民族党建文化,教育党员员工时刻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增强企业凝聚力。

  党建引领促脱贫

  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与石家庄市平山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助230个贫困村360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河北区域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具体负责帮扶工作,组建专职扶贫队伍,长期驻村帮扶。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河北区域发挥集团自身优势,立足平山县实际,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探索推进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4+X”扶贫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党建扶贫是河北区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在各级党委的指导下,公司党总支重点开展村企党支部结对共建,建立一线扶贫项目党支部,与平山县西柏坡乡北庄村、西大吾乡邾坊村达成党建结对共建。同时,为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牵引作用,公司党总支捐赠70余万元建设了西柏坡镇北庄村党建活动室和邾坊村“两委”办公室。

与党建共建村开展党建活动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公司党总支举办村支书研学班,组织平山县基层干部到广东学习先进扶贫经验。开展寻找“老村长”活动,在平山县选聘10名德高望众的“老村长”,协助开展思想扶贫等工作,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在平山县精准寻找除政府兜底的最贫困的100户重点帮扶贫困户,每户都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集中优势兵力精准施策。

  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开展结对帮扶。自2018年起,碧桂园河北区域每年向平山县捐赠近100万元,用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区域发动员工、业主及社会各界募捐,累计向平山县捐赠186.5万元,共资助115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区域高管及员工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资助其完成学业,为其送去生活物资、学习用品,并给予升学、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

  坚持构建有碧桂园特色的党建文化

  碧桂园河北区域党总支坚持把党建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将每年7月作为红色文化活动月,坚持把党建打造成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按照“党建+”工作思路,即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企业文化、人才建设、社会责任、员工关怀结合起来,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将党建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河北区域党总支坚持“三培养四优先”人才培养政策,即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公司高管;落实优秀党员在同等条件下重要岗位优先、竞聘录用优先、荣誉评选优先、培养培训优先。

  将党建与员工关怀相结合。构建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共建互促、优势互补、党群工作一体化”工作格局,依托群团组织做好员工关怀,推进“有温度党建”工作开展。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区域党总支组织公司高管到抢开放、抢开盘、抢交楼的项目一线进行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感谢员工家属对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默默付出,举办家属答谢日活动,邀请员工家属到项目参加慰问活动。

采购防疫物资驰援武汉

  将党建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在公司开展党员全员亮岗亮身份,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企业、碧桂园社区、扶贫乡村、共建单位等服务,并将参与志愿服务作为积极分子入党的必要条件。今年疫情期间,在公司复工复产之前,区域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组成党员先锋队,到平山县采购优质扶贫农产品作为生活物资捐赠给武汉社区居民及河北省胸科医院、沧州市疾控中心等防疫单位。同时区域党总支多方筹措防疫物资,捐赠给平山县教育系统,确保学校安全开学。疫情期间碧桂园河北区域党总支冲在抗疫一线,累计捐赠防疫物资70余万元。除此之外,党总支还积极开展慰问基层党员、心愿100教育筹款、暖冬行动、爱在重阳、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实现党的组织覆盖与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碧桂园项目开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方针,把支部建到工地和物业等一线。河北区域首批项目工地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已经落地,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红色物业”,在项目施工安全、农民工权益保障、社区共建共治等方面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目前,碧桂园河北区域的党员已全面覆盖公司各个业务板块,各个管理层级,区域党建工作已全面嵌入公司战略决策、日常业务及企业文化中,真正做到决策有党的声音,管理有党的身影。

碧桂园集团河北区域沧州长芦项目党支部成立仪式

  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碧桂园集团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目前正在积极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转型,大力发展地产、农业、机器人三大业务,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碧桂园河北区域党总支将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大力度加强党建工作,努力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