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贵州天赐贵宝:“五个引擎”开启企业发展“加速度”
2020年08月11日 16:15:52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以金刺梨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健康食品公司。2013年11月注册成立,2015年10月建成投产,现有职工人数86名,党员人数11名。公司总投资1.8亿元,占地100亩,建成全智能标准化生产车间6个,共计1.8万平方米。标准化生产线6条,实现年产能加工3万吨金刺梨鲜果。现已开发金刺梨原汁、金刺梨汁、金刺梨干、金刺梨酥、金刺梨茶、金刺梨软糖、金刺梨SOD浓缩口服液等15款金刺梨深加工系列产品。

1.jpg

  公司成立于金刺梨产业危难之际,通过坚持以党的建设为风向标,以群众需求就为指挥棒,以“五个融合”开启党企共建“加速度”,形成非公领域“党企共建”“党企共促”新领跑。

  优化机构设置,开启组织融合“加速度”。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一直面临各职能部门党员职工岗位不一致、组织生活难以开展、党员之间难以产生共鸣等难题。2019年,通过结合企业运营实际将党支部划分为“生产”“经营”“研发”三个功能性党小组,在抓党建工作中坚持党小组围绕部门中心开展工作。自分设党小组以来,各党小组统筹开展组织活动时间更方便、过程更顺畅,还能结合本部党员专业实际、生产经营等实际开展个性化组织活动。如,生产党小组开展产量提升座谈会,经营党小组开展销售业绩大比拼,研发党小组开展群众喜欢的刺梨口味大调研等组内活动。

  党企发展共谋划,开启制度融合“加速度”。天赐贵宝党支部坚持对党建工作建制度、定标准,持续保持党建温度。公司陆续建立了“两个培养”“双向任职”“党员联系职工”等制度,从而保证了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日常化。由制度到习惯,由习惯再到文化,将公司的“红色基因”渗透至企业运营的每个环节。在红色基因的引导下,公司依托贵州优势资源,坚守贵州标准、弘扬贵州味道,做消费者放心的绿色产品、安全产品、健康产品。公司自成立以来相继获得贵州省林业龙头企业、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试点单位、安顺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称号,产品荣获“2017贵州省大国工匠产品”“贵州省第三届农运会指定饮品”“贵州省第十届中国原生态摄影大展指定饮品”“中国安顺首届金刺梨节指定产品”“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指定饮品”“百佳旅游商品”等荣誉称号。红色基因是因,绿色产品是果。

  打通政企壁垒,开启任务融合“加速度”。公司创立之初,缺乏市场产品销路不畅,资金周转困难、对食品生产安全知识及涉税知识掌握不足严重制约了公司发展。听说全市在推广百名“金融委员”“金税委员”“红盾委员”服务百家非公企业的“双百行动”,公司即主动申请“三委员”入驻。经开发区组织人事部考察,及时将安顺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行长作为“金融委员”、经开区税务局局长作为“金税委员”、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作为“红盾委员”派驻到公司。“三委员”以委员身份进入企业党组织,与党组织共商共识共事。“金融委员”在公司没有任何抵押的情况下贷款4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金税委员”“红盾委员”每月不定期到公司开展活动联建、党课联讲、政策联解,切实帮助公司把握政策、吃透政策、享受政策。几年来,天赐贵宝在金刺梨产业发展中表现出了龙头带动的良好势头,有效稳定了农民收益,并实现了年产值8000万的目标,通过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就业800多人,帮助脱贫300多户。

  强化人才建设,开启队伍融合“加速度”。天赐贵宝在建厂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当时只有5名党员,公司实行广泛吸纳普通职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理念,但由于普通职工流动性很强,缺乏稳定性,党员队伍建设一直未取得进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公司探索推行党员、人才、骨干三支队伍一体化机制,坚持在签订长期务工合同的稳定骨干人群中发展既讲政治又讲本领、既有经历又有能力的职工成为党员。目前,公司党员已发展至11名,其中4名培养成了公司副总、销售经理、销售主管等企业高管,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一方面,人才队伍质量的提升为公司建设注入了人才“活水”;另一方面,提升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吸引大批人才打造了“红色蓄水池”。同时,通过充分利用业主书记的身份和优势,做到企业运营与党建工作联议,董事会与支部会连开,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营同研究、共部署。

  强抓文化建设,开启保障融合“加速度”。为促进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同步融合,将党企文化润物无声地传播到公司各个角落,公司在办公区、生产车间都布置了“红色基因”打造的企业文化标语,光有口号不行,还得有活动,有虚有实,虚实结合,让员工时刻感觉到党组织的存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天赐贵宝提倡学技术、学精神。推行党支部组织引导、党员带头传授,结合企业实际量身打造了学一门技术、带一个徒弟、做一件实事、提一个合理的建议、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五个一”实践活动。公司刚刚组建之初,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学一门技术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提高员工素质的重要手段。天赐贵宝有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叫钟梅,原来是一个仓库保管,在“五个一”实践活动中,向一名老技术专家学习刺梨干加工工艺。当时为了研制不添加色素、香精、防腐剂的刺梨干,她白天在仓库上班,晚上到化验室加班,有时加班到深液,经过10个品类上百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不添加色素、香精、防腐剂的刺梨干加工工艺,公司专门申请了专利。还有党员王康,在“五个一”实践活动中提出了“冷凝水回收”的改造建议,仅此项就为公司节约成本15万元每年,用水量降低了20%,用气降低了15%。这样的活动开展,真正做到了党员带头,员工受益,企业获利。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