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云集:这家企业是如何抓数字党建的
2020年07月22日 15:31:25 来源: 云谠宝数字党建 作者:

  云集是一家会员电商企业,运营中心和线下体验中心位于杭州市,技术研发中心位于深圳市,客户满意中心位于合肥市,现有员工1300多人。公司肩负“让买卖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致力于创造会员价值和社会价值,去年商品销售额达352亿元,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公司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党员230多名,占员工的17%。为适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云集党委积极探索数字党建,在“七化”同步上取得明显成效。中组部《党建研究》介绍了云集党委的探索,“五个党建”范式被中央党校评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党委书记先后被浙江省、杭州市委组织部评为“千名好支书”、“最强领头雁”。

微信图片_20200722123229.jpg

  一是工作理念数字化。中国已经走上了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呈现出“一切皆数”的特征。数字时代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呼唤数字党建。云集党委与半月谈杂志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等七家单位开展共建,建设了全国首家数字党建研习院,旨在搭建数字党建研究、教学和创新案例孵化的平台。先后撰写了《数字党建之我见》等一系列文章,在中组部《党建研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新华社客户端上刊发,每一篇文章获得超百万人的关注。这些文章从党建引领、工作运行、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发挥作用等方面,系统地探讨开展数字党建的时代背景、内涵、特征和路径。数字党建是指运用数字理念、数字思维和数字技术开展的党建,促进党建工作“从刀耕火种”直接迈向数字时代,做到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真正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二是工作运行平台化。电商企业工作节奏快、任务重、变化多,商品的买卖主要依托云集APP平台进行。为契合公司的业务特点和党员实际,公司党委开发了数字党建云平台,把线下党建工作搬到平台上来开展,依托平台运行。平台设在党员手机终端,实时在线,不受时空限制。平台上设置了组织地图、党课领蛙、任务擂台、党员达人、积分商城等18个板块,党建工作任务的布置、工作的推动、活动的开展和结果评价等都由云平台来承接,在线上运行。平台具有智能能力,党员学习、作用发挥和党支部工作情况都由平台对号记录,自动生成评价。数字党建云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可视化,党委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广泛链接、实时在线。

  三是党员教育体验化。狠抓年轻党员的“思想脱贫”和“党的知识脱贫”。以“共享党课”为抓手,开展在线自驱共享式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轮轮番讲课,通过录制配音党课微视频,上传到数字党建云平台,由全体党员共享,讲课人和共享人自动获得平台积分。设置党员体验区,通过VR、AI技术呈现红色题材,开展线上党建知识游戏答题,让党员身临其境感知党的红色基因。运用数字技术制作扫码党课,党员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扫码听课。开展争创党员达人活动,已产生党员达人14人,组成14个党员达人组, 30多名党员参加了达人组,发挥带动作用。开展“今天我来当书记”活动,每个月由党员本人主动提出或由党办安排,担任执行书记,负责当月的党建工作,激发了党员对党建工作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四是管理工作可视化。对党员和党支部实行积分管理、指数管理、区块链管理和可视化管理。党员学习、党费交纳和参加活动等情况,都由数字党建云平台自动记录、自动积分和自动排名,对积分前10名的党员,用积分兑换奖品,每个月兑换一次,去年已有90多名党员获得了奖品。为精准衡量党员综合表现,设定了党员“先锋指数”,由党员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和正反向指数等加权构成,每季度评定一次,先由党员自评,然后支部复评确定。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党委对党支部同时实行积分管理和“堡垒指数”管理,党支部积分由云平台自动判定,实时在线;堡垒指数每季度评比确定一次。导入5S管理,在党员中开展5S区块链管理活动,每个区块用可视化的标牌记载区块名称、区块范围、区块责任人和结对对象,人人可见,责任明确。全司共建党员5s区块链229个,结对员工600多名,明显地拉动了工作。 

  五是发挥作用社会化。搭建了“百县千品” 扶贫项目、“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等七个公益平台,服务社会。目前,“百县千品”项目已为24个省、82个贫困县和山区县,销售农产品5200多万斤,销售额3.4亿元,惠及农民超过233万人。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优秀案例和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在全国组织选拔了8批共800多名新农人,在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开展了24次培训,设立一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主导产业发展。通过“育人”与“育品”相结合,为乡村振兴助力。今年初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云集大力协同供应商,通过线上线下向武汉等地提供了100多万只口罩。会同浙商慈善总会,向社会募捐1830万元,支援疫区。

  六是党建赋能公益化。为促进解决党建工作触达“最后一公里”和表达方式的“代际”沟通问题,云集党委推出了党建公益项目—云谠宝 APP和e谠通 APP,免费向社会提供数字党建公共产品,赋能更多的党组织和党员。云谠宝 APP是党建资源超市,把分散的党建资源链接起来,把隐藏的党建资源可视化出来,通过APP直接推送给党组织和党员,变“等”为“送”,变“找”为“拿”。目前,已有7万多名党员注册使用。e谠通 APP是数字党建管理平台,把线下的党建工作搬到线上开展,实现党建工作的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和可视化,使党建工作更加便捷、更高效率、更好触达、更低成本、更强效果。目前,已有1600多个党组织注册使用。

  七是党建保障硬核化。云集投入300多万元,在杭州和合肥两地建设了两个党建阵地,总占地面积1200多平米。位于杭州的数字党建研习院,由研究中心、孵化中心和展示中心组成,由数字党建、党建大数据、VR和AI体验、扫码党课、党史滑屏等10个区块构成,旨在搭建数字党建场景。研习院配套设置了500多平米的培训室,用于公司内外的党建培训。位于合肥的云集党建馆,全面展示了公司的发展、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成为重点的对外窗口。云集党委办公室选拔了6名被称为“豪华型”的党建专家团队,专职从事党建工作。公司每年按照上年度员工工资总额的1%比例,列支党建活动经费,做到了有人办事、有地办事、有钱办事。

微信图片_20200722123236.png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