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让信仰成为奔跑的力量
2020年03月30日 19:24: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项佳妮 黄丽华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龙净环保”)是中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大气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和供应商,集团共有7000多名员工,8个党支部、636名党员。上市近20年来,龙净环保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全国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行前列。

  在全球各地捐往疫情重灾区武汉的防护物资中,一句“愿岁并谢,与长友兮”显得格外显眼,这句话来自龙净环保捐赠的一批空气净化器。谈及引用的初衷,公司负责人是这样说的:“我们的心声,也是其他企业和个人的心声,所以才有当前万众一心、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治局面。”

  走进龙净环保公司,在大门口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红字标语熠熠生辉;

  综合楼前,“打赢蓝天保卫战 龙净人在行动”的宣传展板格外醒目;

  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党员亮明身份,党徽挂在胸前;

  办公室、生产车间的党员先锋岗,党员立标杆、树榜样、走前头……

  “我是党员,我在前!”这是公司全体党员自觉达成的一种共识。

  三分之二高管是党员

  高精袋笼厂里又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复工第一天,厂里迎来了第一批10位一线员工。他们谨慎又有序,佩戴口罩,进出厂测温、登记,各岗位之间保持足够的距离,不交流、不聚会,紧张而又熟练地工作着。而在复工前,公司早已对厂房外围、内部以及办公楼进行了全面消杀。

  高精制造部副部长钟幸福说:“当前有几个紧急项目,河钢塞尔维亚项目的袋笼比较特殊,三钢罗源项目的2.9万套袋笼也是特殊型号,此外还有星形出口袋笼制造订单。这些任务需要两个月的生产周期,并且要在今年4月交货,工期紧、任务重。”在龙净人看来,这是本职工作,更是责任使然。“只要每个人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就能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公司28位高层领导有17位是党员,公司中层干部有41名党员,骨干员工有200名党员。

  建立双向培养机制,把骨干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公司优秀骨干。“我们要有信仰的力量,才能指引前行的方向,成为奔跑的力量”“牢记公司使命,永葆奋斗初心,做一个自律自强自信的龙净人”“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龙净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立足岗位,创新思维,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公司还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打造“龙净智慧党建云平台”,整合党的工作资源,设置“学习强国”“党建动态”“支部建设”“学习课堂”“公司新闻”“党史知识”“学习积分”“党费缴纳”“群众心声”等9个模块,不止是党员,全体员工均可登录平台学习,有效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

  有岗有为  有为有位

  “龙净环保始终坚持‘技高一筹’的发展战略,拥有10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技术研发水平居全国同行前列。”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只有技术创新真正能够为我国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当下,龙净环保正从以大气环保治理为业务核心,向环境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高端装备制造、污染治理、智慧环保运营‘五位一体’的生态环保综合性企业转型发展。在工业废水处理、生态修复、固废处置、垃圾发电等领域均有突破。”

  目前龙净环保的产品已经出口40多个国家,并且主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我们碰到了很多困难,因对某些国家政策不熟悉等原因造成了一些市场的进入困难,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大的机会。虽然国内电力排放治理呈现出饱和的状态,但是煤电超低排放技术在海外市场还有很大的应用空间。”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困难和机遇,龙净要求每个人都要立足岗位,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支部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勇攀高峰,2019年10月10日,龙净“重大烟尘治理装备模拟仿真关键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通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鉴定;

  四支部作为公司生产一线党支部,在生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全体党员攻坚克难,制定专项节点计划,每天加班加点两个小时,将产能提升5%~10%;

  五支部开展“大干一百天,勇攀新高峰”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的执行……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公司积极搭建党员技术骨干提升技能水平、发挥引领作用的平台,全力打造“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设置137个党员示范岗、14个党员责任区。各党支部把“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创建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营造有岗有为、有为有位,人人争做业务先锋的氛围。

  “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这是公司党委的要求,也是所有龙净人对自我的要求。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