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初创企业孵化箱 人才培训实战场
2020年01月02日 09:44:24 来源: 北纬网 作者: 杨宇龙

  书声琅琅与企业蓬勃发展之声,共同演奏的美妙乐章;政企联合,携手把准数字经济发展脉搏;党建引领,“雅云6+X”助力新经济企业做大做强……这是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菁雅汇·数字梦工场的实景图。

  菁雅汇·数字梦工场是由雅安经开区打造的大数据企业初创孵化及人才培训平台,一期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要布局党群服务中心、梦想空间、人才实训三大板块,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

  12月27日,记者来到菁雅汇,实地探访这座数字经济“梦工厂”。

  正在大数据工程实践中心上课的学生

  人才+企业 窥见“梦工厂”效应

  暖色调的灯光,极具科技感的装修,无人机、3D打印区罗列其间,步入菁雅汇,让人赞叹声连连。

  27日,菁雅汇“大数据工程实践中心”教室内,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专业的35名同学正在上大数据应用技术课。

  “课堂学理论,实训基地练‘实战’,枯燥的理论轻松上手。”该班学生王臣君告诉记者,在位于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菁雅汇学习,能感受到浓厚的职场氛围,明白要学什么、学来做什么,迅速产生专业认同、提升专业自信,喜欢上专业学习。

  记者看到,在教室外设置有课程安排,该校大数据与物联网专业3个班共计231名学生将轮流在“大数据工程实践中心”与“软件技术工程实践中心”开展教学实践。

  “我们开设的课程由学校、联合培养企业及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共同研究,紧密围绕大数据产业所需的岗位能力来构建课程体系。”该院智能制造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梅介绍,实践中心的建立,推动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三结合”,引入生产项目案例,开展职业素养及专业教学,实现学生知识、技能与岗位的融通,缩短学生能力与岗位需求的距离,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在人才实训模块不远处,梦想空间内,已入驻菁雅汇的“茶商在线”则是另一番景象。

  “大数据赋能传统销售模式,简直是打开了另一片天地。”茶商在线董事长向从明一边仔细检查订单,一边告诉记者。

  自菁雅汇投入使用后,茶商在线立即入驻,开始了其自有的孵化过程。茶商在线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不同地区客户与潜在客户的购买习惯、喜好和口味等,进行精准“画像”,并结合分析所得数据,对生产链、销售链、运输链进行逐步完善,以达到精准营销的效果。

  成效十分明显,不到3个月的时间,茶叶已销售4000公斤。

  28日,初尝大数据赋能甜头的向从明组织20余名企业家来到菁雅汇,以自身的经历与企业家们共同探讨怎样利用大数据为企业发展服务,及中国“雅云”与企业怎样结合融入发展。

  菁雅汇梦想空间内,已初见“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雏形。

  党建引领合力 孵化创新模式

  菁雅汇·数字梦工场大门右侧就是布置温馨的党群服务中心。

  随着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发展,入驻的新经济企业和创客组织越来越多,如何引领和服务这些两新组织,如何让这些两新党组织和组织中的党员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自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率先在数字梦工场布局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聚合力,群团建设添动力”,提出“雅云6+X”六大服务功能,注重党组织活动与两新组织经营管理相结合、党组织文化与企业建设先进文化相结合、党组织的服务性与企业的社会担当相结合。通过六大服务平台功能的发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菁雅汇·数字梦工场,针对企业孵化,有自己的一套,那就是“打包孵化,宽进严出”。

  菁雅汇·数字梦工场主要以科技型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采用“两共享和两支撑”的模式,通过“空间共享+服务共享”和“投融支撑+市场支撑”的全方位孵化,为初创企业解决创业难题。企业孵化毕业后,也可进入中关村创新中心进行加速孵化,升级孵化。

  “入孵企业条件十分简单,但是想要顺利毕业,可不容易。”软通智慧西南大区战略资源部部长巫殷文说,入孵的“创客”们可以享受创客空间、创客公寓、创客融资、创客培训等扶持政策,想要毕业则需满足4个条件中的2个,比如被认定为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创新型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

  由软通负责经营运营的数字梦工场也为初创企业带来了解决其生存根本的“干粮”——梦工场引入了软通众包分包平台来解决业务来源问题,通过平台,将软通在全国的中小项目进行分包,梦工场就是西南发包基地。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