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引领环保行业新时代
2019年12月27日 09:44:5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柳宁,孙华男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立足环保行业及非公党建的实际,通过引领垃圾分类、助力精准扶贫及全面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推动公司主题教育工作纵深发展。

  (一)引领垃圾分类,建设美丽中国

  作为环保行业的先行者和“无废城市”最早的践行者,为响应国家垃圾分类的号召,今年7月,公司率先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赴上海参观学习垃圾分类项目,通过观摩学习以及同大楼物业管理方的交流讨论,党员纷纷表示要将上海垃圾分类的好经验、好方法因地制宜地融合到北京,探索符合首都的、有效的垃圾分类模式。为起到带动作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公司倡导极简生活,从我做起,强调办公、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并在办公大楼内率先开始垃圾分类,通过几个月的推行,公司员工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高能垃圾分类模式,成为了环保园内垃圾分类的标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公司成功举办了“虹世界·绿环境”垃圾分类公益活动,活动期间,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的30个城市联动开展,数万人参与其中,通过酷潮的PLOGGING健身方式及线上公益马拉松倾情互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氛围,切实提高了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力量。

  (二)开展爱心捐助,助力精准扶贫

  作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单位,公司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助力精准扶贫。11月份,公司总部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捐物活动,公司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参与,以帮助白银市贫困居民度过难关,下属子公司靖远宏达组织了“爱心捐助,助力脱贫”活动,为靖远县若笠乡贫困群众捐助了价值20万元的369套烤箱式火炉,用实际行动为搬迁群众送上冬日的温暖。高能环境自成立以来,始终关注公益事业,在党委的引领下,相继在四川、青海和福建捐建三所希望小学,在中南大学等五所高校设立专项奖学金,为贫困学子加油,并发起“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温暖基金”等,助力公益,企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努力。

  (三)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

  作为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公司党委对于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狠抓落实。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公司严把党员“入门关”及“出门关”。对于刚入职的党员,公司党委采取“一登三跟进”工作制度,即在人力资源部登记,党支部负责人跟进、主管部门经理跟进、分管高管领导跟进;对于组织关系接转情况比较困难的党员,公司党委采取了“三给一主责”制度,即给时间、给经费、给办法,行政领导负责;公司党委坚持每名党员转入后第一时间进行信息采集,录入名册,转入支部,组织回执邮件党员原所在单位公司党委,规范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流程,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公司内部组织关系介绍信》,使得党员的去向有“双证据”可查。 对于离职党员,公司党委重新绘制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流程图》,便于党员在接转组织关系时进行查询。党委要求离职党员,组织关系必须转出;对于组织关系转出有困难的党员,公司党委建立并认真落实党组织与离职党员签订承诺书制度。通过签订承诺书,让党支部、党员做到:“两个了解,一个跟上”,即 “了解党员在什么地方,在干什么,教育措施要跟上”;“两个知道,一个及时”,即“知道党支部在关心自己,知道自己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重大问题汇报要及时”,截止目前,公司离职未转出组织关系者为0。在项目党员的管理上,党委采取个人自学、举行视频会议、项目党员共建、与当地党组织共建学习的方式进行管理,全面施行《高能环境党支部考评办法》及《高能环境党员积分考评办法》,量化了对支部与党员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调动了公司党员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面推进了公司党建工作规范化。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实力、创新能力等硬实力提高的进程,也是党建引领、价值观念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党建引领集中体现了一个公司基于企业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作为环保行业的领军者与先行者,高能环境高举党建引领的旗帜,立足企业实际,通过深耕领域、服务大局、狠抓落实等措施为我国非公企业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高能经验。

  (作者:柳宁,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孙华男,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政工主管)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