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绿色”蒙树的初心
2019年12月25日 13:59:2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通讯员 冯轩 本刊记者 项佳妮

  天骄日暖挽雕弓,牧马飞蹄没草声。

  金秋时节,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一路向南,还是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悠然景色。在通往和林格尔新区的金盛路旁,一块矗立了7年的高大宣传牌匾与碧蓝的天空交相辉映:“要用森林改造环境,把荒沙地变成林地,我们要建设一个更美丽的中国。”这就是建设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主力军——蒙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标语。

  在“蒙树”,党建文化长廊、党建宣传阵地、党员活动室、健身室和阅览室随处可见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与新闻报道。“‘蒙树’坚持将企业目标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构筑绿色内蒙古,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蒙树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全生深有感触。

  由“黄”变“绿”

  在9月召开的纽约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凭着优良的植被恢复成效、实际产生的经济拉动成果、良好的社会效益,建立了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举办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在中国的实践与展望”研讨会上作为优先行动案例在峰会期间展出。

  “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和林格尔县境内。2010年,这里还是一片黄土裸露、干旱少雨、沟壑纵横、荒漠化程度严重的荒山。面对如此恶劣的条件,能否如期成功进行生态修复,许多国内外专家纷纷质疑。

  一片曾被当地人形容“天上没鸟、地上没草、地下没宝”的4万亩昔日荒山,在10年前被种上了樟子松、油松、云杉、果树等树苗,如今这些植被都已长得高大挺拔,绿油油地覆盖着一望无际的山丘,放眼望去风光无限。

  不止步于“绿”

  “我觉得,共产党员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事要冲在前面,要有担当。”刘日旭是蒙树的老员工,也是一名13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延安、武川县大青山革命根据地、乌兰夫纪念馆等地的红色教育使他深受思想洗礼。10年间,通过党建工作融入科研创新,“党建+”模式充分调动、发挥了党员的科研创新能力。项目正是通过刘日旭等人持续不断地研发种植乔木、管理灌木、恢复草地、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措施,成功恢复了4万亩植被严重退化的黄土丘陵,并在项目中实施了生态监测、沟壑治理和合理放牧,为干旱半干旱区的荒山修复、草地恢复提供了“中国样本”。

  “蒙树”的成绩并不止步于“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在高质量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蒙树”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实践,是“红色”党建工作中结出的丰硕果实。

  “真没想到,我们村能够依靠树发展,依靠树致富。”生态示范区项目采取“自主、自愿”的原则,在公司党总支的牵头下,项目有效吸引当地社区农民参与到生态修复保护中,村民赵大虎正是其中的直接受益者。之前在农村种地,山梁上都是旱田,加上年景不好,一年的收入只够温饱。到“蒙树”的苗圃里工作,起树时,每天能挣100多元,还不误种地,这样每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共涉及当地4个乡镇、13个行政村的2690个农户受益,受益人口达1万余人。

  在建成的项目区内,“蒙树”不断探索“环境友好型土地利用模式”,在项目地进行生态养殖、合理放牧、旱作农业等产业探索,通过绿色可持续管理的理念,以“企业+政府+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工人+基地”的林业产业生态扶贫模式,让社会居民能够持续享受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生态福利,实现精准扶贫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在通过提供劳动岗位,增加当地群众收入的同时,“蒙树”还积极探索立体林下经济开发,林养、林果、林药、林游等产业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走出一条环境适宜、社会有益、经济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让“绿水青山”恩泽四方百姓。

  撑起蒙树“魂”

  “红色”党建撑起了“蒙树”的“魂”。通过集体学习、专题培训、考察调研、研讨交流、形势报告、网络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蒙树”党建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其魅力成功吸引、留住了大批创新人才,凝聚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份光荣使命。和同龄人相比,我最为骄傲的,就是能够从事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看到身边的环境正在被我们的努力所改变,我能真实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入职两年,新员工沈洪波说起“蒙树精神”,眉眼间都是自豪。

  “蒙树”把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在项目地,让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在一线发挥。受益于生态示范区发展的台格斗村,从一个村民住土坯房的闭塞小村,到如今家喻户晓的旅游胜地,年轻的沈洪波亲眼见证了自己帮助台格斗村人在生态建设、扶贫开发过程中的山村巨变。依靠农家院、林下养“笨鸡”,村民齐天富年收入达20多万元。“现在城里人都喜欢下乡体验农家生活,呼吸新鲜空气,我的生意非常好。”2018年,台格斗村被评为全国“五十佳”美丽乡村典型。

  “红色”党建不仅凝聚着“蒙树”高层次人才的人心,也引领着“蒙树”的创新实践。以党员为代表的技术骨干,重点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攻关”工作。生态建设全产业链的价值创造,形成了以苗木为依托,林业生态、生态修复、园林景观、运营服务为主体的产业格局,在林木产品开发、碳汇造林等方面引领了行业发展的“蒙树”,9年来通过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实现了一家创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长远生态保护效益与“金山银山”经济效益的高度有机统一。这个诞生在内蒙古广袤大地上的年轻企业,这个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者和先行者,用“增一片苍翠,护一方水土,美一处山川,富一地百姓”,生动诠释了“红色”党建引领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管委会党群部部长孙宝宝表示,“蒙树”集团在党建引领下,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将党建的各种优势与企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引领发展方向、塑造企业精神、改进经营管理、激励技术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文化培育建设、凝聚干部队伍、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而提高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