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长舟破浪红帆悬
2019年11月18日 09:26:2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福建省南安市委组织部

  搏风击浪、涛头弄潮,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闪耀着无数企业沉浮奋进的身影。百舸争流、万撸竞摇的时代洪流里,究竟什么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是资本后盾、创新驱动、亦或是劳动力红利?在福建泉州,南益集团,这家由当年的港资乡镇纺织厂成长而来的多元跨国集团,用自身的发展,讲述着将“非公党建”转化为企业核心动能的传奇故事。 

  凝聚,从信仰中起笔     

  俞建华,南益集团南祥公司河田分厂的一名大电机主任。每年的11月2日,厂里的党支部都会组织党员们给她“过生日”——其实这天并不是她的真正生日,而是她入党的日子。在南益集团,人们将入党日期称之为“红色生日”,入职日期叫作“蓝色生日”,出生日期则是“绿色生日”。“三色生日”,这是南益集团党建工作中饱含温情的一笔。    

  “在‘绿色生日’送祝福,倡导感恩父母的孝文化;在‘蓝色生日’送专业书籍和培训卡,呼唤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红色生日’着重谈觉悟,送最新的思想学习材料,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们相互勉励鼓舞。”说起“三色生日”,挂职南益集团党委副书记岗位的南安团市委干部黄志松难掩心中的自豪,他说:“‘三色生日’不是简单的聚餐送蛋糕,而是真正‘走心入脑’,让职工们在仪式中获得强烈的归属感和看齐意识。比如一些尚未入党的职工,就会非常积极地争取进步,向组织靠拢,因为人人都不希望自己的生日‘少一种颜色’。”     

  而在南益集团党委书记黄治权看来,一切创新都必须围绕“坚定信仰”来起笔。“做儿女得有对孝道的信仰;干事业要有对敬业的信仰;党员更要有对党的信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仰坚定了,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能够全情投入、奋发当先,大家见贤思齐,整个企业才有凝聚力。”     

  毫无疑问,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凝聚力首当其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创立之初,南益集团(当时为南丰针织厂)就将“党建”作为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的关键法宝。彼时,以港商林树哲先生为首的董事会决定回乡投资,在南安官桥镇和当地国企老厂合作,办起“来料加工”的南丰针织厂。面对创业之初的种种困难,当地党员干部奋发作为、勇挑重担的先锋模范身影,给资方管理层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非常震撼,这种不计个人得失的作风是我们从未见过的!这也促成了我们后来一致赞成要申请设立党组织的想法。”参与南益集团在内地发展全过程的集团首席代表吴长谋说。    

  1984年4月,在林书哲先生的主动倡议和南安县委的支持下,南丰针织厂党支部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之后的三十多年间,随着南益集团的发展壮大,集团获批成立党委,所属党支部发展到了二十余个,遍布所有下属企业,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发展策略、组织体系、管理机制、企业文化以及员工生活等方方面面。而针对部分企业总经理不是党员和外籍高管较多的情况,集团党委则通过邀请他们列席参加 “三会一课”,通报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党员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作用情况,增强他们对开展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度,并及时向他们宣传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增进他们对党建工作的认识。真正实现了“两个覆盖”,即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引领,在点滴里升华     

  骄阳似火、热泪滚烫,参观的队伍中没有喧闹唯有肃穆。这是今年七月,南益集团党委下属南海建设党支部的一次“特殊党课”——前往古田会议旧址和才溪调查纪念馆参观学习。聆听一段段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历史,瞻仰一件件质朴无华、意义非凡的展品,通过缅怀革命先辈无私无畏、奋勇献身的事迹,人们感受到了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与力量。     

  “远离炮火硝烟,我们需要感恩,更需要继承!”    

  “铭记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奋斗于当下。”    

  “政治建军,才有革命的胜利;企业也要坚持党的政治引领才能赢得发展。”    

  “假期一定要和家人来一趟‘红色之旅’,比游山玩水有意义多了。”    

  这场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许多员工纷纷在朋友圈中转发南益集团党建公号中的活动报道,并留言表达内心的感动。这场“特殊党课”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透过网络跨越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深度发酵。不久后,一个围绕各党支部“三会一课”阶段性新成果的专版见诸集团内刊《南益管理通讯》上,集团全员主动传阅学习。    

  “打个比方就是‘一鱼多吃’,每次学习既有线下活动,也有线上传播,同时还要总结精编出版,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住的企业财富!”南益集团泉州办事处党支部书记王春明抱出一大摞往期党建主题的内刊专版,介绍着创新党建活动的思路。“党建活动绝不能为建而建,形式主义是头号敌人!我们坚决板块化生硬化,坚持‘点滴化’,把党建学习点滴融入到各环境场景中,只有‘点滴化’才能真正润物于无声,引领于无形。”    

  “以正合、以奇胜”这句《孙子兵法》中的名言,在南益党建工作中得到了最佳印证。一方面,集团党委致力于建章立制,推行标准化党建,建立健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及各项常态考评制度,为各支部开展工作定标杆、制流程。并主动接驳“南安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对各党总支、党支部进行在线监督指导,实现党员在线教育、在线管理、在线交流、在线评议,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分散带来的管理难题,提高管理成效,降低管理成本。另一方面,集团党委精心打造个性化党建,开展“一行一主题,一企一亮点”活动,引导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党组织立足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每年组织评选、奖励、推广创新党建工作案例。并通过编纂摄制党建主题丛书报刊专题片,组织知识技能、演讲歌舞等竞赛,多角度营造浸入式互动性的比学赶超氛围。    

  除了浓郁基层党建氛围外,在事关企业发展的方向决策上,集团党委的角色也并未因南益“非公企业”的属性而淡化。“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既要成为企业职工政治生活的主心骨,也要成为企业发展政治方向的领航员。”这一清晰的定位,早已在数十年的实践证明中成为了南益集团上下的坚定共识。一方面党委委员直接参与集团经营管理例会,与集团领导和各子公司负责人互相通报工作、沟通思想,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坚持在组织、计划、经费、考评、表彰等方面实行“同步”,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高度同步,切实强化了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政治引领作用。 

  力量,于关爱下迸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南益集团,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厂房里,最显著的位置都能看的“三会一课” 制度、“两学一做”标语、身边典型微故事以及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完成情况一览表。在每一个项目组和每一条生产线上,都能看到党团员们奋勇当先的身影和胸前耀眼的徽章。    

  “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哪怕只是懈怠一点,人家都会有议论,往往一说都是‘你看他还是个党员呢’,这无形中就是压力和鞭策。” 南丰纺织厂包装主任刘文清说,没入党前,自己也拿过优秀车间组长、优秀车间主任等荣誉,但最主要还是出于对自身收入与职务进步的追求,入党后则更多是维护党员形象的自觉。“干得好不好不单是自己的事,咱不能给党员这个身份丢脸抹黑啊!”和刘文清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南晶公司的电机副主管王婉玲,入职公司21年,她从懵懂稚嫩到独当一面,伴随着业务技能成长的是奉献当担的责任心。“说无私,几个人能真正做到无私呢?但既然胸前佩戴党徽,心里就得装着大伙。”回忆起刚入职那会儿,王婉玲说自己在很多方面都难以适应,一度打起辞职的退堂鼓。“后来是在‘新工辅导组的帮助’下,才战胜了困难,逐步成长起来。”     

  王婉玲所说的“新工辅导组”也是南益党建工作的一大品牌,是由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由党员与业务骨干组成的旨在帮助新职工适应工作生活,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关怀的团队。其与员工恳谈会、生产委员会、党员传帮带并称为南益党建工作的“四朵金花”。各党支部通过这些活动既能帮员工排忧解难,也能为企业的管理细节的不断完善提供了指引。例如,在恳谈会上,许多女工倾诉了情感问题带来的心理困扰,一些已婚女工则觉得难以安排好工作与照料家庭的时间,党支部将改情况及时汇报给党委,党委旋即与集团管理层沟通,成立了“女工心理咨询室”,开设了错峰上班、灵活开工的“女工关爱班组”。  

  关爱即力量,在与南益集团每一位基层员工的交谈中,人们都可以感受这份充满温度的企业文化。“具体工作要靠我们去落实,党委对我们用心关爱,我们就要把关爱转化为行动,传递到广大职工身上,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南源针织公司党支部书记潘国金在集团党校“支部书记和党建辅导员季度轮训班”上发表感言时如是说。近年来,南益党委将集团党校与企业干部培训中心有机融合,先后组织了数十期的中层干部轮训班、新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与党务干部培训班,累计向集团所属各企业输送了数千名新型管理人才,600多人次在培训中荣获“红色白领”“先锋蓝领”称号。通过在优选配强、教育培训和管理细节上下功夫,南益集团涌现出了一支以各党支部书记与党建辅导员为核心的骨干精英队伍,持续提升了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的建设水平。 (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当被问非公党建工作的心得感悟时,南益党委书记黄治权说,关键是要让党建活动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党建工作释放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能够推动企业发展破浪前行。30多年来,南益集团坚持党企融合、党建强企,实现了党企的同频共振,双赢发展。集团党委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并被确定为省市党建工作联系点;董事长林树哲先生被评为全国非公党建“年度出资人”;原集团总经理黄培德先生被评为福建省“党建之友”。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