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聚焦“三点”发力,推动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2019年11月06日 10:34:10 来源: 延安市宝塔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 作者:

  陕西华鼎专业集团成立于2000年,现有员工500余人,党员51名,是集工程招标代理、审计会计等十余项业务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2018年荣获全省“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陕西华鼎专业集团党总支聚焦“三点”发力,把主题教育与企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企业发展上台阶。

  聚焦工作特点,筑牢理想信念之根。针对华鼎集团人员分散、出差多、业务繁重的特点,党总支建立互动式、开放式、菜单式“三式学习法”,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一是组织搭台、委员讲课,通过书记带头讲、党员集中自学、视频资料辅学等方式,开展常态化互动式学习,督促每名党员学深悟透伟大思想。二是集团公司为每名党员购买了《论述摘编》等书目,分章节推出系列专题课堂,开展实效化菜单式学习,力争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三是采取“班前一刻钟”“班后一小时”“夜课堂”等方式,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持续化开放式学习。通过“三式学习法”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问题,推动了全体党员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念根基。为加强学习教育,华鼎集团承担了区非公党工委“五星闪耀、轮值党校”第二站党课任务,为枣园辖区内非公党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

  突出工作重点,紧扣生产经营之需。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不断强化党组织“把航定舵”作用,要求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华鼎党总支紧紧围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这个目标,查找掣肘企业发展最严重的问题。一是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举办党总支与管理层议政会、党员职工意见建议恳谈会,广泛征求党员职工意见建议30余条。二是采取“上级点、自己查、职工提”的方式,查找梳理出学习教育不均衡、党建与企业文化结合不紧密、业务半径拓展迟缓等6条问题,依托“问题墙+回音壁”,主动揭示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三是开展“三比三好”活动。通过在党员职工群众中开展“比作风、效率好,比制度、规范好,比担当、形象好”活动,在文化建设上,用新要求、新理念深化“五鼎党建”做法,在经营业务上以党员骨干为基础采取双向选择组合业务部门创优秀业绩等方式,评树出5名标兵红领,通过身边先进人物事迹的感召,营造了活力向上的积极风貌。四是在“百企联百村、党建促脱贫”活动中,发挥党组织“指挥棒”作用,带动党员职工帮助枣园张天河村解决苹果滞销难题。

  破解工作难点,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华鼎集团党总支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标准。面对企业发展乏力的难题,党总支积极向管理层建议,通过将企业股份制改为高级合伙人制,充分调动了基层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彻底解答了以往企业“大锅饭”吃不香的难题。在业务半径拓展缓慢问题上,党总支将担子压给党员股东,在新疆、甘肃和雄安新区成立华鼎分公司,有效延伸了华鼎集团全国业务半径。面对华鼎集团高级人才流动频繁问题,党员业务骨干郝小敏同志在广泛调研延安、西安行业内普遍工资待遇基础上,向党总支提出了提高工资待遇、建立人才引进和培训平台、把优秀人才用到关键岗位的3条意见建议,经党总支研究报董事会分别予以落实。正是一条条、一件件影响企业发展困境的难题和华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了华鼎主题教育向深向细向实开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