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走进双强: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2019年09月25日 09:48:09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余建红 付文 通讯员 赵金火

  从一个小型民营企业,到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白手起家从成立初期销售收入1亿元到2018年的130亿元销售额居全国第四位,在全国各地建有工厂17个、牧场10个,拥有职工10000余人,君乐宝乳业集团之所以实现了超常规高质、快速发展,得益于公司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企业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理念贯穿于企业管理全过程,为非公企业树起了以党的建设促企业发展的标杆。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党委书记、创始人、总裁魏立华深有感触地说:“君乐宝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提品质、创品牌,持续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为振兴河北乳业、振兴国产奶粉而不懈奋斗!”

  “让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在君乐宝乳业集团巴氏杀菌乳灌装车间,现代化的高速无菌冷灌机正以每小时1万瓶的速度把巴氏杀菌乳灌装到玻璃瓶中。君乐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间工人们采用先进的低温RO膜反渗透工艺和蒸汽浸入杀菌法,能最大限度保持鲜牛乳的营养含量和良好口感。

  奶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重视奶业的发展特别是国产奶粉的发展。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君乐宝旗帜乳业视察,对中国奶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

  当时,总书记看产品展示,视察标准化牧场挤奶大厅、全自动生产线、化验室、自动仓储系统,不时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集团总裁魏立华汇报了企业婴幼儿奶粉生产经营情况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重点汇报了君乐宝“种植、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婴幼儿奶粉生产新模式,同时汇报了君乐宝奶粉全球同行业首家通过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A+认证并供应香港市场销售的情况。

  总书记对企业实行“种植、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确保质量安全最优化的做法表示肯定,勉励君乐宝创新经营理念,积极开拓市场,在创造良好效益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周边农民增收。

  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总书记表示:“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我一直很重视。”总书记强调,党中央采取了很多举措支持国产奶业发展,希望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创品牌的过程中,信誉很重要,科技很重要,既要有高的标准,更要每一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持之以恒抓好饲料、养殖、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最后让市场说话,让群众说话!

  魏立华说,总书记对国产奶业的关怀与鼓励,让君乐宝备受鼓舞,深受感动。总书记提出“高标准、创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君乐宝感到责任重大。

  目前,君乐宝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设了10个现代化大型牧场、17个生产工厂,从牧草种植到生产加工环节全程投资、全程管理。

  “君乐宝的加工厂紧邻牧场,鲜奶通过管道直达生产车间,从挤奶到加工仅需2个小时。”据君乐宝乳业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君乐宝乳业集团创新两个模式——使用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和“四个世界级”模式,即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合作伙伴和世界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乳蛋白、体细胞等奶源关键指标参数均优于欧盟标准,产品质量居国际领先水平。

  高质量发展

  君乐宝乳业集团公司在2012年3月就成立了党委,下设党委办公室。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拥有12个党支部、170名党员。公司党委委员和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由公司总裁担任,党委成员在董事会、监事会和中高层等管理岗位任职,确保了党组织的决策权、话语权,强化了党组织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集团党委建立健全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党员职工互助评议、党员警示教育等制度。

  长期以来,集团党委持续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等特色活动,为党员展示形象、发挥引领作用提供了平台。通过在企业内刊开辟党建专栏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使企业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目前,公司已有90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0人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30人被发展为党员。党委书记、总裁魏立华还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劳动模范”。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主旋律。”魏立华说,君乐宝有责任、有能力、有需要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去,全力落实总书记“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的指示,实现新的发展。

  君乐宝十分重视技术创新,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5%以上。

  一方面以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为支撑,夯实科研创新工作基础。君乐宝建立了国际、国内两个创新平台和全员创新体系,与全球领先机构开展合作,建立产学研国际联合研发平台,并建成国家乳品专业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

  另一方面聚焦市场需求,聚焦重点关键技术,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君乐宝在全国首推的高钙酸奶、红枣酸奶、纯享酸奶每日活菌等深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涨芝士啦”芝士酸奶开创了国内芝士酸奶品类先河,2017年上市以来销售量已突破5亿包,在芝士酸奶品类市场占有率居首位。上市一年销售量便突破2亿包,在芝士酸奶品类市场占有率高达82%。

  近年来,君乐宝共获得81项核心专利,14项省级鉴定科技成果,3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并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包括作为首家中国企业荣获中国企业美国PDMA(产品研发及管理协会)颁发的“2016年卓越创新企业特别奖”;君乐宝舒适成长奶粉在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获得“全球食品工业创新大奖”等;君乐宝乐铂K2儿童成长配方奶粉和“悦鲜活”牛乳获“2019世界乳品创新奖”。

  记者了解到,君乐宝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凭借严苛的品质管理,取得了快速发展,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销售收入再创新高——2018年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28%,突破130亿元,在全国居全行业第四位,增长率连续多年在全行业领先。其中,君乐宝奶粉产销量达到4.6万吨,进入奶粉行业第一阵营,每天使用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已经超过200万人。

  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乳品研发技术分中心。集团现有员工10000余人,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有17个生产工厂、10个现代化大型牧场。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四大板块,建立起涵盖奶业全产业链的运营布局,上下游协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乳制品。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