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河南省建业集团:“红色引擎”激发澎湃动能
2019年07月15日 09:51:48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张培奇 范亚旭

  建业集团爱心球场启动仪式。

  “党员示范店”老板说:“我要对得起这份荣誉。”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的建业中原文化小镇之樱桃沟足球小镇大食堂内,许多商家门前挂上了“党员示范店”的招牌,很是引人注目。来自洛阳的游客张先生在老字号“鄢陵小鱼汤”店里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告诉记者:“在‘党员示范店’里消费,能让我感觉更加放心。”

  创建“党员示范店”是建业集团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将店主的党员身份亮出来,时刻提醒店主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并积极推出更多惠民服务。对于建业集团来说,创建“党员示范店”只是集团开展党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成立于1992年的建业集团,一直以来都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成长发展的重点。如何发挥党组织在地产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怎样激发非公党建的活力?多年来,建业集团党委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公益”、党建推动项目建设等手段,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建业特色的党建发展道路。

  党建引领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二七区侯寨乡上李河村原本是一片荒草丛生、即将面临拆迁的深沟山村,然而,樱桃沟足球小镇的建设让村子开始焕发了生机,经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如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对于上李河村村民张丽霞来说,正是自己店铺“赚钱的好时候”。在汇集河南各地特色美食的建业大食堂,曾为生计发愁的张丽霞抓住建业足球小镇的发展机遇,在大食堂内开起了洛宁卤肉店。如今,她的小店月收入能达到5万元。而像张丽霞一样开店的村民,在足球小镇里不在少数。

  建业集团牢牢把握住党建工作与乡村产业发展的结合点,提出“让小镇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参与者”的共赢理念。针对入驻建业大食堂的商户,在市场培育期内不收取任何费用,让商家安心入驻,同时对中华老字号、非遗类小吃给予重点保护,不但让商户在特色名吃、小吃经营上获得了经济回报,还助推了乡村的振兴。

  从成立至今,建业集团跨过了27个春秋,发展到拥有1.7万多名员工,200多个住宅、商业、教育、文旅、酒店等项目,覆盖河南省18个地市,年收入达800亿元,年纳税超50亿元。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壮大,建业集团在政治、思想、组织建设等方面也进行了持续强化,实现了自上而下的党群组织全面覆盖,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开展,为建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我们‘根植中原、造福百姓’‘让河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的核心价值追求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高度一致。”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表示,自足球小镇建设以来,通过村企联建联营、合作开发、利润分成,建设建业大食堂,复建长安古寨,融入特色餐饮、中原文化、主题民宿、零售、文创等多类经营业态,为当地居民增加就业岗位840个,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真正“让乡村变得更美了,村民们变得更富了”。

  植入公益思维 真情回报社会

  “谢谢你们送的球场,我们在全市的足球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近日,建业集团收到了一封特殊又温暖的来信,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写信的是新乡封丘外国语学校一群可爱的孩子们。

  去年12月,2018年“建业杯”因爱而战——河南省首届业余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在全省开展。1597名球员共为全省26所贫困学校赢得了建设足球场的机会,让拥有足球梦的农村留守儿童能如愿以偿。同时,建业集团党委还利用团建活动,组织党员给农村留守儿童赠送文具、足球、毛绒玩偶等礼物,用实际行动给孩子们带去了浓浓的爱心。

  建业集团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将“党建+公益”作为党建改革创新的重要基因,用大党建思维将公益思想根植在党建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党委主导、企业协同、群团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集团党委带领党员在各类公益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所有员工积极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建业所有共产党员都应成为企业的先进分子,所有的先进分子都应成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胡葆森曾多次强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了胡葆森的重视,党建工作的开展也如虎添翼。1995年建业党支部正式成立时,仅有3名党员,2018年党委换届时共有党员946名,还新设立了建业集团机关党委、建业地产党委、建业新生活党委、建业投资党委和教育集团党总支等,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

  今年5月21日,建业集团设立“建业公益日”,鼓励所有建业人与社会公众践行公益,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活动、发动党员为贫困儿童捐赠爱心图书等,开创了独树一帜的中原企业公益新模式。同时,今年的“建业杯”足球比赛在去年捐建足球场地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配套足球装备、组织师资培训等内容。

  党员勇于担当 彰显先锋作用

  去年8月,建业足球小镇项目建设了4个月后,进入冲刺阶段。由于施工任务重、工期紧,加上高温天气、雨水频繁,给施工组织带来很大困难。眼看9月底对外营业的时间日益临近,团队人员出现畏难情绪,士气低落,建业足球小镇开发运营负责人吴新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还叫什么共产党员?”他带领党员突击队,面向党旗进行集体宣誓,铿锵的誓词,坚定的承诺,让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

  在吴新庄的带领下,成立了建业足球小镇项目党员攻坚小组,又经过近两个月日夜不息地赶工期、抢进度,终于实现了9月28日开业的目标。自开业以来,建业足球小镇已经陆续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

  “要让党旗在建业飘扬,让党员在岗位发光。”建业集团党委书记刘卫星说,建业集团紧紧围绕项目抓党建,切实做到项目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设到哪里,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项目发展。在鄢陵绿色基地、樱桃沟足球小镇、中牟电影小镇等项目中,一个个联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纷纷成立,让党员无论到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针对房地产行业不少员工需要跟着项目走,理论学习开展比较困难,建业集团党委还利用网络优势,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党建”,在网上进行“三会一课”的学习和交流,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欢迎。

  党组织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党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对此,建业集团注重将企业发展与党员进步相结合:一方面帮助党员在入党之后努力成长为业务骨干;另一方面,通过党员的培养,为企业储备和输送了大量的人才。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建业集团内共有385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越来越多的员工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建为建业集团的发展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能量。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