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红色引擎”为民营航天企业提供强劲动力
2019年07月09日 10:03:38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记者 方针

  一个多月前,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20秒试车圆满成功,引发了极大关注,这也标志着我国民营航天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蓝箭航天党支部书记、高级副总裁杨文奕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果,公司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蓝箭航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摸索出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发展路线,蹚出一条独立自主、创新攻关、勇于攀登的民营商业航天之路。

  让党旗飘扬在研发生产一线

  蓝箭航天党支部共有党员近百人,党支部成立以来,班子成员不断优化党建工作规划,拓展党建工作资源,构建符合民营航天公司实际的特色党建机制。“一整套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杜绝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两张皮’现象,真正让党建成为民营航天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杨文奕说。

  在我国商业航天领域,蓝箭航天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从无到有,成为第一个发射运载火箭的民营企业,走通了民营商业航天路径。“这些成果的取得与优秀党员奋斗在一线,奋斗在科技前沿是分不开的。”杨文奕充满自豪地说。

  “火箭发动机是设计出来的,也是试出来的!”这是航天领域核心理念之 一,也充分说明热试车试验在火箭发动机研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而获取热试车试验全部数据, 更是确保火箭发射成功的前提条件。

  航天之梦,藏于深山。火箭发动机点火试车的声音巨大,为了不给附近居民造成影响, 也为了保密工作,蓝箭航天的热试车台选址在浙江湖州一处深山里。在泥泞的山路上,在潮冷的天气里,在简陋的集装箱办公室里,在孤寂的大山中,面对吃住行都是困难的一线环境,蓝箭航天党员群体及技术人员带头攻坚克难,不怕吃苦, 不忘初心,将航天梦付诸实践。

  31岁的蓝箭航天高级测试系统总工程师张昉坚持战斗在一线,带领项目团队用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热试车台基础建设和功能建设。该项目经受住了“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短喷管推力室试车、“天鹊”液氧甲烷发动机燃气发生器1000秒热试车和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20秒试车等任务。

  党建强,则发展强。在蓝箭航天,员工平均年龄只有33岁左右。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航天人不仅是实验工程师,也常常是土建工作者、车间机修师傅。 2018年3月-2019年5月,短短15个月,蓝箭航天建成了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民营运载火箭及发动机组装试验厂,建成国内第一家民营航天百吨级液体火箭发动机热试车台,完成了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的试验、总装、试车等工作,展现出了党建工作在民营航天企业迸发出来的强大力量。

  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坚强有力

  蓝箭航天党支部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始终重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实践过程中,蓝箭航天构建了“技术人才+党员人才”双人才培养机制,引导优秀技术人才等向党组织靠拢,同时,狠抓党员业务水平的提 升。杨文奕说,这样的机制让党组织更具活力,也更有战斗力。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建工作,党支部每年会结合公司的任务制定年度详细计划,在支部内部建立落实反馈机制, 要求全体党员参与,计划内容必做,重点工作突出做,没有计划到的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党支部会议表决做,让大家积极参与进来。

  同时,以强化学习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四个融入”,即与“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主题实践活动融入主题教育、与党支部引领企业健康发展融入主题教育、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融入主题教育、与为企业培养人才融入主题教育,并以此作为夯实党建基础的重要契机。

  重温红色记忆,继承革命精神。开展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航天强国报党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组织党员到西柏坡、延安、井冈山等地参观学习,使每名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夯实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 做好航天事业报效祖国。

  为激发新党员和新员工的爱国主义精神,公司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积极分子和新员工现场观看火箭发射和液体火箭发动机点火试车。大家纷纷表示,震撼的场景让人难以忘怀,激发了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精神,不断释放党建工作内在潜力,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发展的步伐。

  蓝箭航天党支部还积极参加开发区组织的大讲堂、篮球赛、足球赛、捐赠等活动。党员深入中小学开展航天知识进校园活动,激发祖国花朵对科学知识的激情与向往。 按照计划,公司党支部下半年将深入甘肃等部分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让贫困儿童的心暖起来,传递正能量。

  杨文奕说,下一步,党支部还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有机结合的新途径,以推动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塑造先进文化为抓手,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