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苏宁:引领民企党建 打造非公党建典范
2019年07月02日 09:45:14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争鸣

  6月29日上午,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以下简称“苏宁党委”)一行200余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他们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烈士纪念馆,并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

  事实上,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苏宁一直高度重视并主动加强党建工作,上述主题党日就是代表活动之一。而29日下午,为了庆祝建党98周年,苏宁控股集团举行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全国14000多名党员参加大会,会上对100名优秀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优秀基层党组织、1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优秀党员示范店做出表彰。

  张近东与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及获奖代表合影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对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了奖励,在给予精神荣誉的同时加强物质激励,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在表彰会后,苏宁还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江苏省首批党课名师徐川为全体党员教授了一堂深刻而难忘的党课。

  苏宁党委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近30年的创业发展中,苏宁经历了从专业零售到综合连锁零售,再到今天智慧零售的跨越式发展。对此,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表彰大会上表示:“这一发展成果的取得,关键在于全体苏宁人持之以恒的拼搏奋斗,但根本上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

  助力企业发展 党建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

  张近东表示,他作为企业负责人,同时也担任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等社会职务,对于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党的建设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同样也是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早在1993年,苏宁就成立了党支部。如今,苏宁党组织进一步壮大,苏宁的党员人数已经超过14000人,拥有近200个基层党组织,很多党员成为了企业的骨干力量。在苏宁的前300名高管团队中,党员占比达到了42%。苏宁是中组部的非公党建联系点,在江苏省委组织部重点联系民营企业党组织中也位列第一位。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发言

  “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推动苏宁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张近东肯定党建工作对于苏宁企业自身的积极促进作用,他说到:“一是,率先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护航业务快速健康发展,为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快速实施和稳健运行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二是,率先贯彻落实集团各项发展要求,推动业务发展绩效提升;在集团级评优中,党员受表彰的比例远大于其他人群,科技创新、基层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中,党员占比也非常高。”

  谈及接下来的任务,张近东强调要把党建工作与集团业务工作进一步充分结合,实现互促共进。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心中有党”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政治遵循;此外,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互促。

  在苏宁内部,高管当中的党员占比很高,许多员工的入党积极性也很高。对此,张近东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骨干发展为高管”的机制,引导党员取得更优秀的绩效,也要及时提拔重用党员群体中的优秀分子,赋予更大的责任和使命,给予更大的平台和空间。

  融入新时代、把握新要求 “一二三四”党建发展方略见成效

  去年,苏宁党委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企业实际“七一”前发布了《苏宁党建五年发展纲要(2018-2022)》,提出了“一二三四”党建发展方略,即“一大目标、两大原则、三大任务、四大举措”。

  “一二三四”发展方略具体是指:以打造新时代非公党建新典范,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心中有党,行有所止的原则;在三大任务方面,强调要突出党员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团结各方力量,形成改革发展合力,全面实现共同繁荣;并围绕组织创新、统战创新、党务创新和公益创新方面,深化党务内涵,调动企业资源,承担社会责任。

  如今,苏宁的党建发展方略实施已一年,在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推进“率先垂范”任务为例:目前,苏宁党员示范岗和示范店总数已超1000个,覆盖到了各体系、各产业、各地区的基层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在更大范围充分发挥。2018年,苏宁党员获得个人优秀奖项的比例是全体员工平均水平的2.5倍,典型示范作用充分凸显。

  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首批党课名师徐川现场给苏宁党员们上党课

  结合企业特点,苏宁党建不断深化组织创新,进一步实现对党员的有形有效覆盖。“苏宁网商党委”规模持续扩大,通过一系列思政、业务培训,网商党员的组织生活得到进一步规范,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过一年运行后,党员示范店整体的访客量同比提升55.3%,客户量增长119.6%,销售增长率为平台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树立了新时代互联网“好店”新标准。

  苏宁易购党员示范店

  苏宁还将创新模式拓展至新兴青年群体及业务伙伴,成立了全国首个“快递小哥党支部”,并借鉴“网商党委”经验,成立了“苏宁零售云党支部”。上述创新举措均以苏宁内部党员为内核,释放党建红利,强化外包企业快递小哥党员和苏宁加盟商党员的组织有效覆盖,做到“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加快示范岗建设,持续提升集团快递服务水平以及加盟门店服务意识,为提升业绩打好基础。而就在前不久,‘快递小哥’党支部两名党员还获得“江苏五四青年奖章”和“南京青年英才”荣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

  苏宁成立全国首个“快递小哥党支部”

  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还介绍到:苏宁开发并推出了党建APP,进一步丰富了党务功能,及时传达了党的最新要求、政策法规信息和集团重要新闻,为全体党员和员工提供碎片化时间学习的有效平台。

  “苏宁党建”APP页面

  据悉,苏宁党委牵头推动的苏宁扶贫实训店项目,实现了教育、就业、产业、捐资扶贫“四扶合一”,打造了具有实效和长效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成效显著,目前已经推动在102个国家级贫困县落地,解决就业3500多人;实训店也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评选的2018年“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对于苏宁党建工作的下一步发展,王哲指出其整体上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因此,我们接下来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巩固基础、再进一步’。各级党组织将更加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扣集团战略发展的重点,准确把握大势,引领党员带头、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助力集团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