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三色”引领发展
2019年07月02日 09:45:13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黄喜讯

  “太不容易了!很难想象红军当年‘飞夺泸定桥’的真实场景!红军长征能够取得胜利实在是不可思议!”5月26日,三星机电的党员们在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现场体验横亘在高空中的“泸定桥”后纷纷感慨。

  “我们通过‘重走’长征路等主题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公司党员的使命感,便于下一步更好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星机电党总支第一书记陈世通介绍,除了参观红军长征博览城,党员们还集中观看了《火烧圆明园》等大型实景电影。

  近年来,三星机电党总支围绕非公企业党建提升工程,坚持以党建红色文化引领企业以清洁生产为中心的绿色文化和以社会责任为要求的蓝色文化发展,通过深入开展企业“三色文化”建设,不断凝聚团队合作力量,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红色引领

  洗衣机减速离合器通过刹车带手工装配,不仅浪费人力和时间,还容易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这个难题能解决吗?国外的专家一直认为不行。向国内同行搜索求证,结果所有的厂家都是这样做的。于是,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了。

  但三星机电的生产部长宋进步偏不信这个邪!作为公司的老党员,业余时间,他带头搞起了“刹车带一次性自动装配”革新试验。翻资料,画图纸,做工装,搞试验;一个方案失败,再来一个;二次失败,再做更难的第三个……

  转眼4个月时间过去了,在一次次失败之后,慢慢摸索出门道的老宋团队,竟然成功打造出第一个洗衣机减速离合器的自动化“刹车带一次性装配”装置!经过专业人员一段时间的严格生产测试,这个自动化“刹车带一次性装配”装置将生产线日装配量提升了40%。

  “宋进步同志就是三星机电党员‘五亮’活动的典型代表。”陈世通介绍,近年来,三星机电党总支以“培养党的肌体细胞”为落脚点,深入推进“党员一线闪亮工程”,以亮标准、亮学习、亮实绩、亮担当、亮服务等“五亮”为抓手,将支部建设、党性教育、干部培养、作用发挥、活动开展沉在一线,着力塑造闪光党员,以党的红色文化引领企业的生产发展。

  绿色发展

  近日,三星机电上下洋溢着一片喜庆欢乐的气氛。公司与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联合开发的汽车新型智能制动器及控制系统成功完成了样机的生产和可靠性测试。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对产品进行优化,为最终的产业化生产作准备。

  “这套产品可以满足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等复杂工作环境下对制动系统升级的更高要求,是目前汽车领域研究的热点,也是大型汽车企业争相抢占的制动器‘新高地’。”三星机电70岁的老党员、老厂长、总工程师薛安志介绍,该项目已被列入2019年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目前国内尚无此类产品研发投产。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高端产品对企业发展更是至关重要。下一步,三星机电将瞄准汽车领域,通过资源整合,促进优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公司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薛安志表示。

  据介绍,经过20余年的聚焦发展,近年来,三星机电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已到达高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辅助驾驶到无人驾驶技术方兴未艾。为了使企业有更高层次的发展,公司管理团队积极部署“绿色”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三星机电9名董事中有8名是党员,党组织和管理层的目标一直是走‘绿色发展’新路子,将三星机电打造成为‘百年老店’。”陈世通介绍,近几年,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亲自抓新产品研发和环保工艺改造,技术团队全力以赴研制绿色产品。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下,“绿色发展”已成为三星机电的发展战略,管理层紧抓不放,确保绿色发展的投入所需;广大党员员工每年开展围绕绿色发展的合理化建议活动,许多建议付诸实施,收益巨大。

  蓝色奉献

  “我们冒着极大的风险投资,千辛万苦奔波,夜以继日地操心,不就是为了多赚几个钱么,别的也顾不上啊。”前些年,三星机电的部分股东曾这样说。

  针对部分股东的疑虑,三星机电党组织将学习、活动下移至车间,与职工一起开展,通过党建带工建、群建的方式,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引领大家帮助别人、奉献社会。每天上班前的晨会、下班后晚会,公司党员和班组长都会结合工作实际,用工人们听得懂、听得进的工作化语言将敬业、团结、诚信、合作等核心价值观与员工分享。

  随着时间的流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三星机电不断发展壮大。慢慢地,心存疑虑的股东们内心也发生了变化,逐渐树立起从“为个人赚钱”转向“为社会办厂”的发展理念。

  “思想认识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后,正是三星机电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实质性作用的结果。”陈世通表示,长期以来,三星机电党组织通过建立“三个双”工作机制,组织党员设立“党员先锋岗”、上墙“一句话承诺”的“双亮”工程,强化了党员职工的主体责任意识,树立了先锋模范形象;与浙江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局党支部、平阳县税务局鳌江分局党支部结对共建,与岳巢村、马头岗村企结对,同步推进政企互动与乡村振兴“双联”;公司党员带头参与无偿献血、救济捐款,带头提建议,助推企业管理提效、技术革新等“双带”活动,不仅促进党员在生产、学习、生活中当先锋、作表率、展作为,也让党组织的实质性作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