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御金集团党委搭建“四个平台”助推企业发展
2019年06月25日 16:46:46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核心提示:产业园区作为企业高密度集聚之地,具有集中简约、管理高效的特点,园区经济已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在产业园区普遍存在政府单位、园区及入驻企业条块分割的问题,尽管政府出台诸多便企政策条款,但企业办事因路程远,服务不够便捷。福建御金集团党委以红色党建为引领,搭建“四个平台”,主动承接政府部门“政务下沉”,发挥政企桥梁作用,用一体式手把手的管理服务,让企业从“出一趟远门办好”到“家门口办结”,让企业离优质政务服务更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入驻企业发展,同时为园区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企业背景:御景商务中心是由福建省御金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创立的综合服务型民营园区,园区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约6万平。近年来,中心以“党建引领、精细服务、助推发展”为理念,服务范围涵盖商务秘书、便企政务、项目招商、法律援助、创投孵化、物业守护等6大类128项。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达168家,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社会零售5亿元。先后获得“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文明企业”“福州市两新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破题案例:

  御金集团党委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载体,融入时代发展要素,努力打造园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索出“四个平台”党建工作模式,搭建便企服务站,开设经济、安监、市场、工商、银行等快办窗口,加强园区与企业的粘合性,全力打造立体式、全程式、精细化、便捷化的综合服务,为园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一、搭建法治平台,护航企业前行

  御金集团党委立足“用心服务”理念,与福州市司法局、福州仲裁委、仓山区法院金山法庭等单位合作,在园区内打造“福州市法制企业创建示范基地”,引进福州仲裁委员会仓山分会,园区在全国率先建立具有调解、仲裁、诉讼功能三位一体的服务园区。

  园区内优房房产代理公司因与客户二手房买卖合同未履行清晰,客户拒不出面支付余款,房产代理公司对该客户进行起诉,金山法庭委托仲裁委进行诉前调解。经与双方沟通,仲裁委了解到此次案件系买卖双方因对房屋过户问题未及时处理引起的纠纷。面对客户,调解员耐心将拒不付款的严重性告知;面对房产代理公司,调解员督促其加快过户进程。经过多次沟通及过户手续的完结,客户心甘情愿将余款结清,促使诉前调解圆满结案。

  市仲裁委员会仓山分会不仅提供诉前调解,还提供了法律咨询,文书代写等服务,又因与金山法庭毗邻而居,便利了前来咨询或调解的人员,特别是从基层远道而来的诉讼人,免去他们奔波各有关部门及律师所的辛劳,也大大提高了法院处理事件进度。自2018年4月12日至2019年4月7日,共接收来自全区企业案件1133件,其中调解成功总数519件,成功转化131件,自动履行16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45.8%。

  二、搭建便企平台,助力企业成长

  优化营商环境是服务关键所在。为此,御金集团党委探索在园区建立商务中心“10分钟便企服务站”,积极协调涉企行政部门,开展“政务下沉”的服务模式,开通经济、安监、市场、工商、银行等快办窗口,提供资金贷款、政策扶持、招商引资、市场监管、经济统计、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审批服务事项50余项。截至2018年12月25日,帮助设立公司102家,代理记账67家,其他业务89家。

  2018年,已承租本园区场地的业主林先生想要注册物流公司,准备注册资金一亿元,因他之前从未接触过此类业务,承租进本园区已有月余,注册登记事宜却因茫然无头绪而迟迟无法落实。御金集团党委了解情况后,带着御金集团旗下用心商务秘书负责人,主动找到林先生全权代理该业务,指导他以委托方式将注册事宜下沉至服务站,代办代写申请材料,由快办窗口全程办理注册业务,并且免收服务费用,为他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御金党委协助建新镇经济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指导用心商务公司上报该招商引资信息,为区域招商引资工作作出贡献,配合相关部门对镇域经济的统计、调查工作。

  三、搭建政策平台,推动企业腾飞

  御金集团党委成立了政策宣传领导小组,定期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在园区内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或政策讨论沟通会,让入驻企业及时接收各类政府优惠政策。

  2018年,御金集团党委关注到园区内入驻央企——中检集团出现高级人才流动性强、人员不稳定等现象,在获悉福州市出台“千名博士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后,党委立即联系中检集团党支部,就该政策与中检集团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到目前中检集团现有高级人才陈博士,根据政府政策及博士实际情况,御金集团党委为其争取了专项补贴,并提供子女入学便利及住房优惠政策,让高级人才免除了后顾之忧,安心留下工作。

  每逢政策发布,御金集团党委总是第一时间组织邀请相关部门人员来到园区开展宣讲活动,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为企业如何用好、用活政策提供帮助,给企业送上一份含金量十足的大礼包,有效发挥政企服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搭建联盟平台,孵化跨境企业

  在御金集团党委的牵头引领下,园区建立了御金集团党委与各企业党支部之间的人才联系制度,同时,御金集团还联合中国500强上市公司深圳华强集团及深圳招商局旗下的保宏电商共同搭建科技型的跨境电商高新技术服务团队,成立福建御金跨境电商,从支付、仓储、物流、线上B2B、B2C全产业链为全省企业做培训孵化,成为福州市商务局示范创客空间,为企业人才培养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为培养高级电商人才,2018年初,御金集团携手深圳华强集团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开设福建御金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暨亚马逊G90外贸孵化器。同时,与福建江夏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闽江学院等5个高校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旨在充分发挥产教融合效应,校企合作培养国际化商务人才,以高校选修课学分、寒暑假集训班、实践周等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在高校培养孕育优秀跨境电商人才,让他们更好地走向国内外市场。

  泉州瑞阳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为外贸工厂,做了十几年的传统外贸业务,面向北美、欧洲市场,主要销售渠道为参加展会(广交会),从未涉及跨境平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该工厂老板参加了华强G90福州基地开办的关于企业直孵的沙龙活动后,了解到G90企业直孵的具体内容后,涉足跨境的想法浮现在他的脑海中,并且愈发强烈。经过G90招商团队与该工厂老板的多次接触,了解到该老板的种种顾虑之后,G90为他提供了产品分析,确定了产品市场,制定相应的运营规划,提供团队建设的方案,并明确了每一阶段的业绩目标,指出达到盈亏平衡点的时间。面对这一套详细的孵化方案,该工厂老板当即与G90签订了工厂孵化合同,在去年正式加入华强G90企业直孵计划。期间工厂积极配合,仅用时两个多月就突破了百万的业绩,半年时间做到了三百多万的销售额,预计全年销售额将突破八百万。

  案例点评:御金集团党委搭建“四个平台”,让“政务下沉”,解决了政务繁琐的问题,给人以深刻的启示:要加强园区管理,促进园区发展,园区党组织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要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做好业务对接;要善于和政府部门联动,做好政策落地、人才孵化等工作,让企业主感受到党组织给予他们的关怀,坚信有党组织的引领,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