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点燃企业“红色引擎”
2019年06月20日 09:42:52 来源: 榆林日报 作者:

  6月17日,记者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开源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余万元新建成的党群活动中心看到,“企业文化墙”别具特色,一幅幅照片背后是通过党建引领,赢得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如今,党员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的‘主力军’。效益是企业的生命线,而党员的示范带动、员工的积极奉献是实现效益的契合点。”谈起企业党建,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孝贤很有心得,党建工作与企业命运息息相关,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障。

  多年来,该公司把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安全生产和经营效益走在了全市同类企业前列。该党支部获全市四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

  府谷开源燃气集团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8月,目前有党员28名,以前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2014年,公司重新规范企业党组织活动,聘请国企退休党委书记任专职党支部书记,扛起公司党建大旗。

  5年来,支部书记与董事会形成了良好互动:支部书记监督企业运行;董事会全力支持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党支部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行政运行和员工管理。

  “我们按照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要求,支部书记代表党组织,进入董事会做决策和监督,突显党支部的核心作用。”该公司董事长刘小青介绍说,具体而言,就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中,把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核心地位。

  在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的基础上,公司充分发挥集团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企业经营成果。

  为了避免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该公司将从严治党责任与经营责任相统一,并把提高服务意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居民高质量用气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助力府谷的经济社会发展,以现代化视野实施了府谷城区气化工程等重点项目,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城区基本实现了燃气全覆盖,47000多户居民安全高质量用气,年销售收入达5000多万元。

  创新开启“党建+”新模式

  燃气企业属“民生企业”“服务企业”“高危企业”,抓好了安全服务就抓好了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该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安全这一发展根本,推行“党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科学管理水平;“党建+主体责任”等模式,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监督作用显著发挥,安全生产水平实现了几何级提升。

  公司党支部借鉴国企的成熟管理经验,健全完善了严格的操作规范和严管制度。如上班期间一经发现员工抽烟、喝酒、赌博等行为,一律予以辞退;所有职工接到抢险救援任务必须15分钟内到达现场等。支部书记发挥核心作用,任安委会副主任,多年来,公司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成立了“党员蓝莲花突击队”。在一次天然气输配门站故障中,大量天然气高压喷出,随时会造成燃气爆炸,消防队因不熟悉设备工艺也不敢贸然处理,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党员苏忠冒着生命危险冲上前排除了险情,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树立了公司“党员标杆”,成为党员职工的学习典范。目前公司的重要岗位和优秀员工中,80%以上都是党员。

  党支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增强党员职工凝聚力,利用建党节、劳动节、元旦等重大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安全主题活动,将安全理念转化为安全行为。党支部保障所有员工每年都能享受到米面油等福利;对于职工子女考上大学的,给予3000—5000元的奖励;邀请职工家属到企业参加联欢会,设立100万职工见义勇为教育基金,激发职工“爱企如爱家”意识。同时,坚持以党的先进理念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实施了门站、巡检、入户安检、呼叫管理信息化,安全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堵塞了安全漏洞,提升了生产效率。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接到报修电话及时到达现场、夜间抢修不影响正常用气、设备检修停气提前1天通知、每两年一次入户安全检查等五个服务准则,把安全知识和理念传导到千家万户,实现全县4万多用户安心用气。

  在该公司,“党建+”被灵活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党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党员、职工的思想和能力素质; “党建+业务创新”,以团队协作助力业务创新发展;“党建+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党性觉悟。

  夯实党建增色发展

  “党建强,则发展强。”采访中,该公司全体上下纷纷如是说。当党组织这个巨大的“红色引擎”遇到民营企业,会产生哪些巨大的化学反应?

  该公司持续凝聚共识,对内总结党建给企业带来的显著效果,对外解密以党建为引领的民营企业黄河集团为何经久不衰,得出深刻结论:“有着‘不忘初心’的党支部领导班子引领,团结党员和职工,攻坚克难,创新转型升级,继续前行。”坚定了公司董事会和党支部继续搞好党建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党建重点,党组织继续深化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重心聚焦到重点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纳一线员工接地气、聚人气的“金点子”,夯实“安全重于泰山”的发展理念,个个成为保安全的中流砥柱,真正彰显党建助推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谋好长远目标,紧跟“两新”党建“四个行动计划”,对标“产业事业计划”和“二代接班计划”,长远谋划、科学发展,经营范围逐步向乡镇、农村推进。做好事业传承,从普通的技术员选能人,逐步培养部门经理、公司总经理,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把党建的引领作用融入企业方方面面,为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孝贤说。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