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中古兄弟连”品牌画出同心圆
2019年06月17日 10:08:57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走进百泰生物,眼前的景象让人倍感亲切:党群之家正在建设当中,“党员示范岗”标牌特别醒目,党员职工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这里,党的活动有声有色,党的影响无处不在,党的声音格外响亮。

  百泰生物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与古巴合作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共有员工600人,部分古巴籍员工在公司管理层、生产、质检等关键岗位任职。百泰生物党支部书记孙伟红介绍说,百泰生物党支部按照“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建强健全党的组织,创新“中古兄弟连”品牌党建活动,引领多元文化凝聚人心,党建工作产生品牌效应,赢得广泛赞誉,成为助力公司发展的引擎。

  用党建连接中古合作

  百泰生物开发的国内第一个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尼妥珠单抗(泰欣生),填补了中国在单克隆抗体产业的空白,上市以来在临床上得到广泛认可,成为国内唯一能与进口品种竞争的国产抗体药物。

  被市场认可和患者接受的背后,大量的订单也为公司生产、质检和供应链等部门带来巨大压力。为助力企业战胜困难,完成既定经营目标,百泰生物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各岗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以“党建+人才”和“党建+业务”的思路,凝聚中国、古巴两国共产党员的力量共促发展。2018年,百泰生物一类新药“泰欣生”全年销售额增长超过30%。

  在共同的事业和长期相处下,百泰生物的中国专家团队和古巴专家团队一起工作十余年,结下了深厚友谊。去年9月,百泰生物积极响应开发区工委号召,举办中古专家座谈会,成立“中古兄弟连”,提出用“党建+人才”的方式为企业人才交流和党组织建设打造新平台。

  百泰生物古巴专家帕特里夏·皮埃德·拉西拉感慨地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百泰生物的外国专家全部来自古巴,为百泰药业的建立与发展贡献了力量。‘中古兄弟连’的成立,不仅能够加强双方在技术层面的合作,还能够在文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加深彼此间的了解”。

  来自各个岗位的专家人才通过“中古兄弟连”这个桥梁,也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家拧成一股绳,交流学习,互帮互助,更有力量。”孙伟红说。

  “中古兄弟连”连接革命友谊,“现代白求恩精神”彰显组织力量。百泰生物董事长白先宏评价公司党建工作时说,“中古兄弟连”的成立将中国共产党员和古巴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力量凝聚在一起,带动了身边更多的群众合力促进企业发展,研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放心药。

  实际上,“中古兄弟连”的成立对开发区的人才工作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次新的尝试和延伸,通过“党建+人才”的新方式,把更多的人才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企业领导下,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党建真正成为企业生产力

  在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有话语权,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把普通党员推到生产经营前沿,把他们培养成为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骨干人才,同时把生产骨干、工作标兵等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并逐步发展为党员。”孙伟红说。

  百泰生物党支部共有党员38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党员占76%,任职于公司研发、医学、市场、质量等各部门,党员队伍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随着自动化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快速发展,生产在线控制和信息的网络传输将是未来的趋势。在搭建世界领先的抗体研发与生产平台过程中,生产部门的吕健龙通过自主学习和调研,在公司新研发生产平台设计和设备选型过程中,引入了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即通过一台上位计算机对某一部门或班组的设备参数实时在线采集、传输,实现了集中采集,减少了操作人员。

  吕健龙还结合公司实际,创新性地预留了未来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接入口,一旦这些系统运行起来,能够实现从物料投入到药品产出全过程的精准控制,每年至少为公司降低运行成本约50万元。

  党员白永琴针对公司处于创新型抗体药物研发阶段,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必须加强保护的实际,从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制度抓起,牵头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贯标工作,对研发部项目进行立项前、中和后的知识产权检索和监控分析,及时申请专利保护。对入职员工的劳动合同和离职员工的告知书进行知识产权条款约定。

  历时9个月、30余次培训和学习,形成20个控制程序,108个表单记录,通过两次内部管理评审,在白永琴的牵头组织下,成功建立了百泰生物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顺利运行,通过体系外审,获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到了国家对知识产权管理的要求,提高了全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党员杨晓冉带领团队为企业单品种10亿元的销售目标做学术领航,被提升为主管市场医学的副总经理;党员杨振华在原质量部总监离职的情况下,勇挑质量负责人重担,管理产品检测保障两个部门,严把药品质量关。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干得好”、“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优秀业绩”成为百泰生物最耀眼的一种现象。

  党建文化为发展凝心聚力

  如何让党组织更好地凝聚广大员工思想,汇聚大家的正能量?百泰生物以多种形式、在多种维度创设有效载体、搭建党建阵地,用党建文化引领多元文化。

  2018年10月,百泰生物党支部组织中古专家与党员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大家被西柏坡精神深深的震撼。古方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共产党的伟大、人民群众的伟大。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

  学习新思想,了解新动态,如今,《学习强国》平台成为党员学习的“加油站”,也越来越受到党员的欢迎。孙伟红坦言,在开始推行学习平台时并不是很理想,有一部分党员因为工作忙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

  为了抓好落实,百泰生物党支部将党员分成6个小组,在“小集体”里大家相互提醒,相互交流,适时开展讨论交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越深入越有“味儿”,随着平台内容越来越丰富,让大家不仅学到了党建理论知识,了解到了国家时事政治,还拓展了知识面,于工作于生活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党建知识学习在百泰生物蔚然成风。

  为创新党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百泰生物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参观中国航空博物馆,大家回顾历史,感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不易,为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凝心聚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精神力量。在“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大家的思想得到了洗礼,认为只有永葆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生命力,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党建工作一直在路上,孙伟红说,百泰生物党支部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企业党委的领导下,着眼生物制药企业特点做好做实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品牌与企业品牌同步发展,党的形象和企业形象同步树立,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