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盛辉物流集团党委:从“四抓”入手到创新运作
2019年06月06日 12:31:04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饶美莲 俞建强

  核心提示:保障党内组织生活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措施。然而,在非公企业中,由于党员类型较多、布局分散、流动性大、活动时间少等诸多因素,造成企业“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健全、不完善、不到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近几年来,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结合自身实际,从“四抓”入手,有效地提升了党组织生活的质量,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背景:

  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由一辆车、两张桌、三个人开始起步,经过27年的发展,现有车辆1600多辆,员工8000多人。集团以福州为总部,在海峡西岸、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等经济区广泛建立物流分拨中心,目前在国内已设立500多个子公司、营业部,经营网络覆盖全国,是国家5A级物流企业、中国物流百强企业、中国民营物流十强企业、全国先进物流企业、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物流企业。2001年3月,盛辉党支部成立,2010年8月升格为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38名,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2012年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5月被福州市委组织部授予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2018年8月被确定为福建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

  破题案例:

  走进盛辉物流总部大厦党建办公区域,所呈现的党内组织活动精彩纷呈,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簿等党建材料一摞摞分门别类地归档存放,材料之完备、规范、齐全,令络绎不绝前来参观学习的各界人士赞叹不已——这是盛辉物流党建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盛辉物流结合自身实际,从抓制度建设、方式转变、服务成效、业主支持等“四抓”入手,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促进了企业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一、抓制度建设,促进党组织生活常态长效

  制度建设作为党内组织生活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建设,是实现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盛辉物流集团党组织成立后就清醒地认识到,要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就必须从制度入手,以健全的制度保障党组织和党员过好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提高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为此,集团党委把抓制度建设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根据各级党组织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和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制定了《盛辉物流集团党委工作制度》《盛辉物流集团党支部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盛辉物流集团党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7份文件,为规范集团党内组织生活奠定基础。

  集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每次开展党组织生活活动都要做好活动记录,制定下发“三会一课”基础资料整理清单,并督促各党支部指定专人规范详实地记录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如实记录党员学习教育、党课、党性实践活动等情况,留存有关文字、照片和视频档案资料,做到书面记录档案、影像资料档案与活动计划相互印证。

  二、抓方式转变,促进党组织生活特色鲜明

  非公企业不同于村、社区、机关等其他基层党组织,党员结构复杂,人员较为分散,有的根据工作需要还在异地工作。为了保障党内组织生活的开展,盛辉物流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四个结合”的办法,让集团党员以各种方式参加党内组织生活。

  大会与小会结合。集团定期于每年3月底前、6月底前、9月底前和12月底前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党支部会议,每半年集中外地的党员回总部召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大会与小会的结合,确保了全体党员置身于党组织内,得到学习、获得教育、提高思想,更好地投身工作。

  相对集中与小型分散结合。在活动开展上,集团党委着力克服物流企业点多面广、流动分散的难点问题,合理安排好党组织生活的时间。各党支部的日常党组织生活,主要以业余、小型、分散的方式进行,尽量不占用工作时间。如,车管部党支部利用司机参加每周安全学习的机会,召集司机党员学习上级文件、宣讲党课内容、交流学习心得,做到了党组织生活与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上党课、组织理论培训,这是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工作。集团党委利用与省委党校共建的有利条件,每季度都组织一次党课,聘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党员授课,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优秀员工参加。外地党员由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根据总部的党课资料组织学习,或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共同学习。近年来,集团党委还配合企业编写教材、讲稿达300多万字。每年组织党员到其他单位或党员培训基地进行学习。每年在集团总部及各地片区举办各类培训班80多期,培训轮训员工7000多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素质提升。

  线上与线下结合。集团党委将“互联网+”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相融合,强化异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为他们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开启指尖上的“加油站”。党委每月1日召开党委会,确定本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QQ和微信群进行通知,每月20日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总部党员由党委集中组织,异地党员由所在支部组织。

  三、抓服务成效,促进党组织生活发挥作用

  集团党委始终认为,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目的就是要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健康成长。为加快企业从传统运输方式向现代物流转型,车管党支部率先向集团提出“推广甩挂运输”的建议,得到采纳实施。仅此一项,每年节油500多吨,增效400多万元,被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授予“全国甩挂运输首批试点企业”。集团党委通过抓服务成效,显示了党组织生活发挥的作用。

  一个党员一面旗。盛辉物流的党员们在岗位上奋勇争先,书写了一个个先锋模范故事。党员王从东担任漳州公司经理时,只有两间租来的店面,在经营过程中,他依靠敢闯敢拼、吃苦耐劳等党员优秀品质,硬是把一个小货运站发展成为漳州地区最大的民营物流企业,打造出盛辉集团在闽粤物流走廊上的重要集散枢纽。

  数据显示,盛辉自1992年成立以来,年营业额由20万元增长到20亿元,年均递增10%以上,尤其是自2001年党组织成立以来,公司营业额快速增长。2014至2017年,集团连续四年营业额突破20亿元,交出了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的生动答卷。

  四、抓业主支持,促进党组织生活保障有力

  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能否有序开展,与企业主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集团董事长刘用辉不是党员,但他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从企业发展的经历中,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壮大。2001年初,盛辉物流职工队伍发展到420人,其中有党员5人。上级党委为在盛辉公司建立党支部与刘用辉进行沟通。刘用辉满腔热忱地答应支持企业筹建党支部,并愿意为党支部成立创造各种便利条件。2001年3月,盛辉党支部在上级指导下如期成立,成为我省民营物流公司最早成立的党支部。2010年8月,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成为我省民营物流第一家成立的党委。

  随着企业发展,盛辉物流集团每年新增就业岗位600多个。在对外招聘员工中,刘用辉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条件,凡是履历上填写“中共党员”身份前来应聘的,他都坚持优先聘用。同时,他把招聘入企的党员情况及时与党委沟通,希望党委予以重点关注和指导,为集团党员队伍发展壮大打下良好基础。他还着力培养选拔优秀党员进入集团各级领导岗位。目前,有2名党员进入集团董事会,为党员干部从源头上参与企业重要决策创造了有利条件。集团还有38名党员分别担任集团部门长、片区总经理、分公司经理、车队长等重要职务,成为构建和谐企业、推进物流发展的中坚骨干力量。

  刘用辉还从人、财、物、场所等多方面支持党组织生活的开展。选聘了3名党务专职人员,专门负责党建方面的工作。每年集团党委组织党员活动需要经费,集团对党委呈报的经费计划都予以审批,做到实报实销。党员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学习、开会和党支部组织党员外出参观考察等活动均予以支持,时间照给、工资照发、费用照报。每年集团的党建活动经费达到10余万元。集团还为党委专门开辟了配套齐全的党建展厅、办公室、活动室和会议室,将3000多平方米的场所设置为党员活动中心。

  刘用辉充分支持党委开展工作,主动把企业经营发展大计、职工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项与党委、工会一起研究,充分听取采纳党群组织的建议意见。盛辉物流党委、工会、团支部从成立以来,自上而下建立了完善的工作体系和积极分子队伍,富有成效地履行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公司以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民主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赢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全国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案例点评:

  盛辉物流集团党委从抓制度建设、抓方式转变、抓服务成效、抓业主支持等“四抓”入手,很好地保障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质量的问题,给人们以深刻的启迪,即任何非公企业,不管企业多大、分布多广、人员多散,只要党组织重视,制度健全,业主支持,结合实际,着力研究选择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党组织活动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及活动内容,就能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就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从而增强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存在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进而激发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非公企业的发展和建设有福之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