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激活非公企业党建细胞的“东郊实践”
2019年05月22日 09:55:01 来源: 鄞州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鲍婷婷 通讯员 蔡依宁

  有这样一位企业老板,他觉得自己永远是公司最空闲的一个;有这样一批员工,他们认为企业不是老板一个人的事业,而是所有员工的共同事业。

  在男装独大的“服装之都”浙江宁波,斐戈这个不过13年历史的女装品牌,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开辟了宁波高端女装的一个新纪元:2018年集团销售收入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先后获得国家海关总署“AEO高级认证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产品”、首批“宁波市出口质量奖”等一系列荣誉。

  近年来,斐戈集团以“缘来一家人”为理念,探索实行“家园党建”工作模式,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当“主角”不当“配角”,当“创客”不当“看客”,把组织之家建成温馨家园,把生产车间变成和谐家园,构建了党企连心、管理同心、发展齐心、服务暖心、干事清心的“斐戈家园共同体”,有力推动了集团高质量发展。

  激活“小班组” 家园共同建

  在斐戈,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建党的组织,哪里有集团业务,哪里就有覆盖党的工作。

  嵌入式治理,支部建在车间团队。斐戈集团坚持重心下移,根据企业战略布局和业务板块划分组建党组织,把党支部建在子公司和职能部门,把党小组建在车间班组和研发设计、品牌运营、市场销售等工作团队,把红色基因注入集团发展的血液循环和神经末梢。目前集团党总支下属4个支部、12个党小组,党组织和党员覆盖了集团业务各大板块和服装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

  交互式培养,党员炼成骨干高管。斐戈集团坚持“双线培养”,每个党员与集团管理人才、技术骨干、营销能手实行双向结对,力争把自己培养成管理人才、技术骨干、营销能手;把管理人才、技术骨干、营销能手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该企业推行交叉任职,推选懂党务、讲政治的集团管理层、群团组织负责人进入党组织班子,安排会经营、善管理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集团高层。近3年,斐戈集团累计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名,其中发展党员8名。

  团队式联姻,作用显在攻坚一线。斐戈集团按照部门车间点单、支部接单、党员志愿者买单的运作模式,推动支部与部门车间、党员与职工群众常态化走亲连心,唱响“有困难找组织、有需求找党员志愿者”的时代最强音和红色主旋律,切实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效应。

  开好“协商会” 家事共同议

  一个家庭,一个单位,有问题、有矛盾很正常,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态度决心。坚持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斐戈集团通过各种形式的民主协商议事会,真正实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党政联席会,根据集团党总支书记或董事长提议,不定期召开。参会对象主要包括党总支、董事会、总经理三套班子,必要时扩大到下属支部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主要讨论集团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管理等重大事项,重点研究集团内部机构设置、分配制度以及员工聘用、培养、奖惩等事宜。议题由相关部门报分管领导审核后,最后报集团党总支书记和董事长审定。

  党员恳谈会,由党总支班子成员带队,通过个别交流、集中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一线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基层党员对党的建设、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书、党建实事项目、党员发展等事项,没有经过党员恳谈会程序,一律不得实施。

  党群议事会,由集团党总支牵头,会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召开。参加议事会的对象相对固定,同时根据议题随时作必要调整。党群议事会成员由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党员或职工代表组成,赋予民主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履行收集、整理、反馈职工意见建议的义务,承担宣传、贯彻、执行议事会决定的责任。

  强化“牵引力” 家业共同创

  企业做大做强,关键要靠什么?一靠人才,二靠平台,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坚强的组织和强大的团队。斐戈学院和云裳谷就是支撑斐戈发展的两大引擎,而“红色引擎”更是斐戈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所在。

  突出组织牵引。斐戈集团紧紧围绕“发展强、党建强,党建强、发展更强”的目标,深入实施“双强先锋”工程,推动设计研发部门成立党员攻关小组,车间班组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进一步发挥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打造“工匠型”企业,开展星级员工、最美斐戈人、优秀班组等评比活动,打造更多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先进车间、部门和员工,以“红色火车头”提升“发展加速度”,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为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活力。

  注重人才牵引。斐戈集团坚持“工匠”和“红匠”一起培育,组织忠诚奖、育才奖、优秀员工、销售精英等系列评比活动,培育更多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先进车间、部门和员工,真正做到以“红色火车头”提升“发展加速度”。该企业依托斐戈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健全由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国内外贸易、财务、法务等各类人才组成的立体化复合式人才体系。通过共同愿景、综合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等措施提升员工综合能力,斐戈集团加速年轻员工的融入和对企业文化的认同,造就一批又一批支撑斐戈发展的新生力量。

  做强平台牵引。2018年上半年,斐戈集团为延伸产业链、价值链,集聚服装产业创客,启动打造云裳谷时尚科技园。通过探索运用“创新+、创意+、服务+、互联网+”等手段、积极主动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国际智库等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形成了服装产业链源头研发创意设计到末端经营销售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带动了更多关联企业前来共同创业创新。该平台创造了“当年谋划、当年建设、当年投用”的斐戈速度。目前入驻企业累计达到30多家。

  织密“亲情网” 家道共同兴

  有爱才有家,有家就有爱。一大批新老优秀员工之所以扎根斐戈,正是因为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找到了家的感觉。

  开启“直通车”。斐戈集团设立集团党总支书记和董事长信箱,党员职工可针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提供合理的建议,提供建设性意见,实事求是反映有关问题,也可以对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投诉和举报。提出合理建议并署名的,由集团相关部门作出可行性评估的基础上,给予当事人相应精神激励和适当物质奖励。

  搭建“连心桥”。斐戈集团树立“服装是时尚的产业、慈善是永恒的事业”的理念,倡导“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大爱情怀,建立职工互助帮困专项基金,深入开展各类助学、助残等各类结对扶贫活动。主动吸纳贫困地区群众就业,把关爱困难职工、维护职工权益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以党建温度提升企业温情。3年来累计为东钱湖慈善资金捐款500万元,结对吉林延边贫困学子33名,认领了一批重庆万州孩子的微心愿,成为鄞州区善园公益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营造“归属感”。斐戈集团建立之初创作的“斐戈之歌”,唱出了全体员工的心声,筑牢了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投资20多万元改建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同时主动适应广大职工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美好生活需求,由集团党总支牵头、各群团组织分工协作,组织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党员之家、团员之家、职工之家、人才之家的氛围日益深入人心。

  立起“铁规矩” 家风共同树

  斐戈人深知,铁一样的纪律,才有铁一样的战斗力。奖惩有度、赏罚分明是斐戈坚持的管理原则,决不让有功之人流汗又流泪。

  党务工作制度。结合现代企业制度,量身定制《党务工作制度》,明确党组织的工作规划、会议制度和活动安排等制度规定,以制度化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比如企业组队参加街道首届党建辩论赛获得冠军,先后参加街道“学党章、忆党史、明党纪”知识竞赛和“初心向党、清风廉韵”党建知识竞赛也获得佳绩,有力提升了党建争强、党务争先的信心和决心。又比如通过举办嘉兴南湖寻根之旅、探访斐戈集团发源地、慰问抗战老兵老党员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切实增强了主动担当有所作为的意识。

  述职考评制度。每年年底,斐戈集团党总支一方面向所属街道党工委述职,另一方面集团党总支班子及其成员向全体党员和职工代表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对年度党建工作的考核考评。同时,企业组织锋领考评,安排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对评为优秀(锋领)党员的给予奖励,对评为警示党员的给予批评教育的,对评为不合格党员的及时启动相关处置程序。

  一票否决制度。斐戈集团对违反党章党纪党规受到上级处分的党员,一律不得评为集团各类先进个人。对违反集团规章制度拒不悔改,在广大职工中造成较坏影响的,一律不得列入党员发展程序。去年有个党员缺乏诚信、欺骗组织,给集团造成重大损失,被评为年度警示党员,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