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山西太原迎泽区探索楼宇经济非公党建:凝聚力量服务地方
2019年03月07日 15:45:46 来源: 百度新闻客户端 作者:

  3月1日,在山西太原迎泽区一处写字楼内,数十位来自不同民企的党员正集中在鼎元时代中心党总支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这是当地探索非公党建、建立楼宇党总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太原市迎泽区持续关注楼宇经济业态,打造楼宇党组织,凝聚起非公经济力量。其间,上述非公经济组织依托党组织,参与城市改造提升、热心公益,汇聚起一股正向、积极的力量。

  非公党建凝聚各方力量

  在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南街,一处名为鼎元时代中心的写字楼上,原本分散在260余家民企的党员有了一个共同的党组织——山西盛科投资有限公司鼎元时代中心党总支。定期组织学习研讨、积极参与地方建设、热心公益事业。依托这一党组织,原本分散的党员力量得到凝聚,党建成为民企发展的抓手。

  桥东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樊世勋表示,民营企业早已是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随着楼宇经济的兴起,如何凝聚“飘在外面”的党员、发挥其发展经济、服务地方作用成为一项课题。

  在此背景下,当地探索在辖区鼎元时代中心建立党总支。

  据介绍,2011年11月4日,山西盛科投资有限公司鼎元时代中心党总支(简称“鼎元时代党总支”)正式成立,现有党员77名。其中,盛科集团在职党员45名,鼎元时代写字楼入驻企业党员22名。

  借助这一平台,原本分散的入驻企业党员有了组织依托。此后,“鼎元时代党总支”趁势而为。2012年,“鼎元时代党总支”整合资源创建了以招商引资、法律维权和社会服务为职能的鼎元楼宇商会,最大限度地团结驻厦企业,发挥公司力量,推动入驻企业合力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城市建设。

  盛科集团党委书记张素文表示,“鼎元时代党总支”和鼎元楼宇商会合力推动入驻企业资源共享、责任共担。

  截至目前,鼎元时代党总支陆续协助入驻企业完成了115户工商执照办理,走访企业315家,完成商会会员登记110户。其中,鼎元时代党总支与入驻企业合作,成功举办了3次有关企业管理的培训课程,并邀请相关机构进行法律维权、企业融资等方面对接活动。

  此外,每年8月1日,鼎元时代党总支都要举办“八一升旗仪式”和“军警民联谊会”,强化入驻企业党员、职工的家国意识。

  在鼎元时代党总支办公区域,全年的学习计划赫然在目。其中既有党章党规的学习,也有时政、经济的集体学习,同时还有企业管理、员工培训等内容。

  据盛科集团党委张素文书记介绍,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企业逐渐形成“党建+组织建设”“党建+文化建设”“党建+经济建设”“党建+社会服务”“党建+社会公益”等模式。

  张素文说,盛科集团虽是一家民企,但却探索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中华先进传统文化为基础,军事执行力为保障的企业文化体系,先后成立了工会、团委、武装部,确立了以党委为核心、董事会为引擎、党团组织为先锋、工会为保障、武装部为双拥平台的组织体系。形成“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运营制度。

  截至目前,集团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覆盖全部产业板块。高层管理人员60%是共产党员,各分子公司负责人80%是共产党员。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企业要求党员带头现行,党群一体同步,信仰上同心,信念同德,行动同向。同时不断强化党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四好党员”为目标,对标一流,提升自我,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优秀影片、纪录片,参观革命圣地;开展“支部一面旗和党员一盏灯”讨论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张素文表示,在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企业以积极开放融合发展的思路不断探索前行,先后与央企华润置地、华润医药、中铁建以及万科、蓝城等大型企业投资合作,同时促进区域经济、解决劳动就业、提升区域环境。盛科地产在桥东地区完成近1万户棚户区家庭的回迁安置。

  此外,企业还积极与驻地桥东街道办党工委、办事处以及各社区同心共建。联合街道社区、派出所警务室和物业公司合署办公,建立“三位一体”社区服务和安全保障机制。提供1500平米场地,建设党群活动中心、时代新人桥东街道工作站、文体活动中心等。

  对此,樊世勋表示,作为当地非公党建的一个标杆,鼎元时代党总支不仅凝聚了入驻企业党员精气神,更主动参与城市建设、社会公益。

  时任太原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海芸在鼎元时代中心视察楼宇经济统一战线工作

  服务地方融入城市发展

  实际上,作为太原城市的核心区,迎泽区桥东片区的发展、变化可谓承载了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

  如今,行走在迎泽区桥东街一带,道路整洁通畅、各种业态繁荣。超高层立体车库更是成为当地一景。

  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对于老太原人来说,此地却被称为太原的“龙须沟”,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据桥东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樊世勋介绍,此前,此地属太原市中心最大的集中连片棚户区,房屋大多是外来流动人口自发搭建而成。年久日深,违章建筑丛生、住房安全隐患密集。因为毗邻太原火车站,流动人口密集,这里一度成为治安问题多发地区。每到雨季,防止雨水入房、发生意外事件就成了令当地政府头疼的难题。

  樊世勋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脱胎于地方国企的辖区企业盛科集团承担这一连片棚户区的“旧城改造”任务。

  从那时起,上述民企先后投入近1亿元,拓宽改造了迎泽南街、桥东街;自筹资金4000余万元,建成60吨供热锅炉房,建立区域供热系统;投资2000余万元改、扩建了桥东小学、幼儿园、桥东街道办事处、桥东派出所、站前派出所等公建设施。

  截至目前,上述民企已完成桥东街至并州东街一平方公里内,新生里、桥东街、南官坊等连片棚户区改造及安置,使桥东地区近万户棚户区居民改善生活居住条件。

  对此,上述企业负责人张健表示,作为当地非公党建的一面旗帜,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城市发展进步。

  时任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新春调研指导非公党建,区委书记冯原平、区长李慧陪同

  据介绍,在上述企业管理范围内,有6个回迁社区。出于对“棚改”住户的关照,物业公司至今仍按0.6元/平米收取物业费。此外,为方便社区居民办理各项事宜,上述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推动社区、警务室、物业合署办公。

  实际上,在迎泽区,除了上述民企,还有一批积极参与城市发展的民企。

  红马甲是一家本土老牌家政服务企业。从最初的家庭保洁、保姆服务,发展到现今规划化、标准化培训输出护工、保姆、育婴师,红马甲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红马甲集团相关负责人周全有介绍,从2016年开始,企业就和吕梁、晋中、长治等地贫困县合作,对各地贫困人口进行职业培训,安置就业。

  周全有说,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帮助贫困地区培训数万人贫困人口,多数就业者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