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内蒙古民族控股集团党委:融入经营抓党建 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2019年01月24日 09:55:53 来源: 内蒙古民族集团党委 作者:

  内蒙古民族集团是在1954年建店的“联营商店”的基础上通过股份制改组、股票上市、公司转制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65年的创新发展,让老字号企业焕发了勃勃生机,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在实践中我们坚持融入经营抓党建,充分发挥了党建政治引领,激发新活力,助推企业发展的有效作用,为老字号注入了新活力。

  坚持四个到位,实现两个有效覆盖

  一是坚持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到位。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5名党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和工会,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组织制度上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时保证了企业决策、执行、监督、维权职能的有效落实,形成了既有效制衡,又凝聚合力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二是政治引领到位。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稳企业发展方向。通过“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自治区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董事会提出了“依法治企、精细管理、和谐发展、提高效益”的十六字指导方针,并确立了“双百”目标(打造百年老店、创建百亿资产)传承中华老号的目标愿景,既表达了追求效益和利益的现实需求,又体现了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要求,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在全员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和认同。

  三是党的基层组织到位。我们坚持党的基层组织紧跟经营,融入经营、服务经营。2018年公司党委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公司党委从企业经营结构调整的实际出发,将所属27个党支部调整为16个,同时严格履行组织程序,完成了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精干,更贴近经营实际。基层支部书记实行兼职双岗制,根据不同业态实际,坚持把支部和党小组建在工地上,建在商户的市场上,建在服务顾客的卖场上。公司共有党员274名,占职工(签合同800人)总数的34%;中层以上环节干部54人,党员占90%,业务主管以上人员96人,党员占80%,基层班组长42人,党员占85%。党员队伍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四是工作机制到位。严格落实基层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制度》、《党员履责制度》、《党员专题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坚持“三状”同签,即《党建目标管理责任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卖场管理服务质量责任状》,把党建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从根本上解决了党建经营两张皮,重经营、轻党建的问题,有效推进了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工作的全面创新。

  融入经营争创“三优”、“双强六好”活动激发动力

  一是围绕经营和行业特点抓活动载体。集团公司党委围绕企业转型升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创优良品牌、优质服务、优秀员工的创“三优”活动方案,指导各二级单位根据自身业态开展创“三优”活动。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做”字上下功夫,赋予了行业特点的新内容,成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二是公司党委坚持把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与企业创“三优”的主题活动有机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双创”活动,坚持党员佩戴标志上岗,主动亮身份,履行党员承诺制;坚持开展并推

  图为民族商场“党员示范岗”

  广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开展爱岗敬业、技能劳动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三是各基层党组织从自身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双创”活动。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微笑服务大使”、“十佳导购员”、“十佳服务明星”、“最佳业务能手”、“党员诚信服务商户示范岗”、“十佳店长”等评比活动,积极开展“五比”、“五争”活动,即比学习、比创新、比业绩、比奉献、比技术;争优秀党员、争技术标兵、争服务明星、争劳动模范、争优秀员工,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活力,为老字号注入了新活力。

  图为民族商场荣获“星级店长”、“星级导购”员工与公司领导合影

  以人为本抓教育,凝心聚力促发展

  一是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弘扬优秀文化。党是一面旗,理想信念看党旗。集团党委围绕“双百”目标,对企业文化理念进行了系统的提炼和整理,形成了《民族集团企业文化理念手册》,突出体现了诚信文化和创新精神。举办企业文化培训班18期,培训员工3600人次,通过各基层党组织在全员中广泛宣传“双百”的目标愿景、“追求无限、创业无限”的核心价值理念和“真情服务、诚信永远”的服务理念。企业文化的提炼升华,不仅适应了与时俱进的企业发展要求,满足了广大党员的精神需求,而且有效统一了员工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为企业传承中华老字号,实现“双百”目标注入了精神动力。

  二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集团党委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注重发挥带动作用。建立完善基层党校教育设施,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确定课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如何融入经营”为题进行主题演讲;坚持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工作实绩考核制,定期对营业员进行食品卫生法、商品质量法、服务规范、商品知识等项目的考核,形成了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三是坚持党管人才,善于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在实践中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建立党员人才信息库,先后为公司推荐了21名班组长、20名技术骨干;形成激励机制,为品学兼优工作业绩突出的大学生员工予以增薪;充分营造了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待遇的良好氛围。四是坚持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实现双爱双赢促发展的新思路。坚持建立企业发展成果的共享机制,在效益连续增长的同时,每年为员工提高10%左右的工资,并且实现年工资14月薪制度,让全员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建立爱心救助机制,关心救助弱势职工,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先后帮扶特困、助学、单亲、重大病职工200余人,救助金额50余万元。企业对员工的关爱,给员工以充实温暖的归属感,激发了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再创新业绩的工作激情。

  图为集团公司慰问各级劳动模范

  融入经营抓党建推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集团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最具社会责任企业”、“中华老字号”、“全国文明单位”、“全市优秀本土民营企业”、“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8年公司云文广董事长荣获“中国商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人物”和“2018影响内蒙古经济的50位商界领袖”。

  图为云文广董事长荣获“中国商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人物”

  企业的发展壮大让企业更具有社会责任意识,2018年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开展精准扶贫的精神,经公司党委深入扶贫点调研,提交董事会同意,为五福堂村修建通村道路捐资30万元,修通连接4个自然村全长1.6公里的村通公路。此外,民族集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在呼和浩特市第七届“最美青城人”颁奖大会上,为身患癌症的赛罕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山丹社区党总支书记侯瑞芳捐赠救助金3万元,体现了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品质。

  图为武川县耗赖山乡五福堂村为集团公司送来锦旗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把党建抓实了就是凝聚力,把党建做强了就是品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申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民族集团继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