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风劲扬帆正当时天宇借力再启航
2019年01月10日 16:30:15 来源: 作者: 安勇

  天宇创新投资集团从承包经营煤矿起步,经过20余年的发展,现总资产超过45亿元,连续四年在内蒙古自治区百强民营企业中排名位于前三十,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企业规模的日益壮大、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完全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大胆探索的成果。特别是党中央支持民企发展的“三个不会变”为我们鼓足了干劲、指明了方向。我坚信,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但我们有党的执政优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健康发展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必将凭借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下面,我围绕对党的认识及企业党建与经济同发展的历程作一简要分享。

  一、正确认识、正确定位才能打开局面

  1995年,党的深化企业改革政策,为我创业打开局面,企业从煤窑、煤矿发展至2010年,有了现在的集煤炭开采洗选、煤系高岭土研发利用、酒店餐饮、金融投资为一体的天宇集团,可以说,我是改革开放伟大政策的参与者、践行者。

  十八大以来,是天宇发展最好最快的6年,企业从规模速度型转变到质量效率型。伴随企业的发展,我对党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我认为,党的政策是民企发展的最大机遇,谁抓住了,谁就能少走弯路,就能获得发展。2011年,天宇成立党委,正值“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天宇与周边地区开启协作共谋发展的关键期,我主动找党委书记交流想法,希望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为企业发展把握机遇、培养人才、凝聚人心。党委迅速牵头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宏观形势,帮助集团及各子公司研究相应对策,出台很多行之有效的政策:调整发展方向,不搞企业间相互担保;企业铺底销售改为现款结算,从而保住了企业资金流的正常运行。党委的正确研判,使天宇在一轮轮危机中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2018年,国家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党委的建议下,我作出产品转型升级、推进矿区环境整治的决策,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新型材料对公司产品提质升级,应用于国家航天航空技术领域;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重要决策,投入2.5亿元,并与北京林业大学联合推进“西北干旱荒漠区煤炭基地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打造西北干旱荒漠区煤炭基地生态安全示范区。近年来,我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家代表,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巴西金砖峰会、越南岘港APCE工商论坛、德国汉堡峰会等国际会议。也有幸现场学习领会习主席《守望相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首企业发展历程,我深刻感受到:“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兴、企业兴”。

  二、全力支持、全力拥护才能推动发展

  民企党建工作的开展是否顺畅,党组织作用是否能有效发挥,关键要看董事会是否能正确从思想深处理解、关心党建,在决策行动上支持、参与党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始终全力支持党建,并把党建作为企业制度铸魂的基础工程、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抓,提供制度支撑和物质保障,做到“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场所给场所”,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双发展”。

  首先,提供制度支撑。为把党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从而推动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来保障。我们全面推行党委班子和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通过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全过程,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参与决策的有效性,解决话语权独断、影响骨干积极性等问题。目前,各公司经理层以上管理者80%以上是党员,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5名。

  其次,提供经费、场所支持。我们每年都把党建工作经费列入企业管理经费,给予专项支持,如遇特殊情况,像去年的洪水灾害给党建场所带来损害需要额外支出,我们也全力支持。在场所上,我专门作了批示,划拨给党委专门的活动场所,现在我们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功能齐全,很受党员、员工欢迎。2017、2018年天宇高岭土公司党支部连续被评为乌海市“五星级党组织”。还有在活动上,需要我参加的,我只要有时间,都义不容辞参加。

  为了让党委顺利开展工作,我在党委文件材料上也专门批示,表明我坚决支持党建的态度,比如:同意党委关于构建企业党建+天宇制度的意见,打造了“党建+国学文化”的非公企业党建品牌,企业社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各地区、各单位、各企业以调研考察组、示范培训班等形式到天宇调研学习党建工作。


  三、坚持信念、坚持定力才能有所作为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企业如何顺应趋势谋求发展?这就要依靠党组织,通过党建工作解决决策不准、人才难寻、人心不齐、难以持续、信念动摇等难题。我认为,党组织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发展就是党组织的工作,所以,我们只要充分信任和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坚定信念跟党走,保持政治定力,党组织就能引领企业遇险过关、赢得发展。

  比如,在优化管理方面。党委创建了“五色发展理念”(党的红色文化、国学橙色文化、生态绿色文化、科技蓝天文化和奇石金色文化),让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研发、设计、生产、质量等经营管理各个环节。高岭土党支部在企业生产一线组建“党员攻坚班组”,解决技术难题、实施工艺设备改造,年内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余万元。在重点场所、重点设备、重点项目上,都有党员把关,产品质量检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有效守住了质量底线,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实践证明,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企业带来的不只是正确决策、留住人才、凝聚人心等方面的好处,在节约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方面也贡献突出。

  比如,在凝聚人心方面。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搭建“我有问题找党员”平台,及时收集职工提出的意见。今年初冬职工反映车间、宿舍存在停暖问题,半小时内党组织就派人去解决,当晚便发动党员全力疏通直至问题解决。党组织在引领带动员工爱岗敬业方面,推动建立关爱帮扶职工制度,实施职工收入增长、奖励指标下放计划,让企业发展惠及每一名职工,近年来,党委奖励、慰问职工累计支出30余万元。天宇集团的党建工作,是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展开的,真正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比如,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规范党的组织建设、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带动企业打造专业工作队伍,形成提拔一名党员干部、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片职工的良好局面。共产党员王冬青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从一线工人提拔为生产运营班长,连续多年被集团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他的带动下,职工业务工作水平、工作积极性迅速提升,涌现出更多的业务骨干,保证生产正常化、规范化运行。

  比如,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我始终认为,创造财富是企业责任,用好财富也是企业责任。党委连续8年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活动,改善员工的劳动强度和作业环境,开展资助慰问困难职工活动,体现组织关怀。几年来,对市红十字会、医院、学校、职工慰问及优教优医多项活动累计捐款700多万元。

  二十多年来的拼搏,我很庆幸,找到了奋斗一生并为之骄傲的事业。天宇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下一步,天宇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借力东风,扬帆启航,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谱写乌海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作者系内蒙古天宇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