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红色党建铸灵魂行稳致远赢未来
2019年01月10日 16:30:15 来源: 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作者:

  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93年3月,成立之初即同步成立党组织。目前,共有正式员工4700多名,党员169名。25年来,源源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发展为本、党建为魂,着力打造“三融合三引领”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的良性互动。

  一、党建与企业战略相融合,强化政治引领

  集团党委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政治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企业战略“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是坚持双向进入,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推行公司党政班子交叉任职制度,党委委员由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兼任,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集团党委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坚持决策前是策划者、决策中是参与者、决策后是执行者的三个定位,努力发挥决策上参谋、工作上推进、团结上凝心的三个作用,使党委核心作用得到彰显。目前,集团总部及各分子公司领导班子中党员比例高达90%。二是坚持党建引领,科学制定发展战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制定百亿企业十年远景规划和循环经济战略,形成了以煤炭为根基,“煤电硅”“煤电热”两条产业链并举,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集团企业。近年来,投入近1.7亿元开展矿山复垦和厂区绿化,投资近7亿元建设1200万吨铁路漏斗仓项目,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源源湖水库,使得有限的水资源得以涵养和充分利用。2018年,958露天矿荣获全国煤炭工业企业先进集体,968矿在矿山复垦、生态恢复方面取得的成绩被中央电视台报道,京科发电公司荣获2018年度中国经济改革领军企业。三是坚持党管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公司实行党管人才机制,每年由集团党委牵头对各分子公司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对人才的管理作用。同时,通过上岗竞聘、项目招标,进一步激发员工敬业精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实施人才“三培养”工程,将21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65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14名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中高层管理型人才,呈现出了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二、党建与企业管理相融合,强化思想引领

  集团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加强阵地建设、载体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一是建强活动阵地,推进智慧党建。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打造350平方米党群活动中心,配备红色教育同现代化高科技相结合的VR体验馆,逐步实现把企业日常党建工作融入到现代化的VR体验里,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通过建立互联网平台、微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设置了移动党课,引导党员阅读党史经典、普及党建知识,传播红色精神,使党建工作扩展到网络空间。同时,集团党委帮助各分子公司党委、党支部相继建立了12个党群活动室,总面积为2400多平方米,进一步扩展了党的工作覆盖面。二是建强活动载体,激发党组织活力。对照“双强六好”标准,进一步严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立每周学习制度,设定每周四下午为集中学习日,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入党纪念日送祝福”、“党员承包无亏损”、“党员身边无事故”等专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截止目前,集团党委开展《诚信杯》演讲比赛、《滴水之恩》诗词比赛、《爱国爱党爱源源》歌咏比赛等多种党群活动,为公司发展、员工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和社会氛围。三是建强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发展党员,近几年,发展党员26名,培养积极分子32名,不断充实和壮大了党员队伍。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创建“三结合三突出”工作法,即结合集团早会制度,通过导学、规学、查学,突出实效性;结合区域性集团实际,通过互联网+,突出灵活性;结合车间组织形式,通过“龙头工程”,突出模范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25年来在平凡岗位上涌现出的315名先进人物分成“优秀共产党员、企业功臣、劳动模范、生产标兵、巾帼之星、文明家庭”六个系列拍成视频进行宣传报道,强力营造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比学赶超氛围。


  三、党建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强化价值引领

  集团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培育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的“助推器”,引领企业发展。一是涵养企业文化,培树企业精神。公司成立之初就设立了专门的记者站,为集团企业文化宣传的阵地,创建一首企业之歌、一面企业旗帜、一套套文化手册等“十个一”载体的独具源源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构建包括企业精神、理念、宗旨、核心价值观等15项企业文化理念系统。打造企业互爱理念、源源“家”文化,即整个集团一盘棋,用责任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二是连心职工群众,构建和谐企业。公司始终秉承“发展依靠职工群众”的理念,建立健全关心帮扶职工制度,构建职工收入逐年增长机制,确保每名源源人都能享受公司发展的成果。同时,实施“三必访”制度,即员工家有困难必访、红白喜事必访、生日寿诞必访,形成了企业文化助推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投身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公司于2007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了“吾义公益基金会”,多年来,累计捐款1300多万元。企业先后安置下岗待业人员870余人、转业退伍军人900多人、毕业大学生760多人,农民工370多人。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累计扶持贫困户17户、救助学生15人,25年来一直为周边困难学校送煤炭送钱款,每到传统节假日都到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慰问,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送去温暖和关爱。

  源源集团党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25年如一日,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方法,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殊荣三十多项。今后,集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加大实践探索力度,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用红色党建铸就企业灵魂,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心合拍。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