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蒙牛集团:创新党建工作 推动企业发展
2018年12月26日 11:21: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高广智 危剑侠

“企业微党课”培训班学员实地参观蒙牛生产基地,了解党建创新模式。资料图片

  7年前,蒙牛广东清远工厂探索出“独立经营、自主管理”的“小家庭”模式,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经营业绩、激发员工创造力、增强组织凝聚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多年来,“小家庭”模式在蒙牛集团内部全面推广,目前,“小家庭”已经扩增至1200多个。

  “我们把业务骨干放在‘小家庭’里,这个业务骨干带动一批人成为新的业务骨干,企业真正地实现‘传帮带’。”蒙牛集团党委书记吴文婷认为,以党员为骨干的“小家庭”正成为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创新的重要驱动力。

  为企业节约增效超5亿元

  党员王利柱在蒙牛工作19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王利柱工作法”已累计为蒙牛节约人工、包装辅料成本6100多万元。凭借过硬的技术与持续的钻研精神,王利柱先后获得4项国家专利、16项公司技改专业奖。

  这样的党员蒙牛共有1296名,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小家庭”,是党建工作深入基层的带头人员。正是他们和“小家庭”这样的基层党建班子,共同推动着蒙牛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作为最早创建“小家庭”党建模式的蒙牛清远工厂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60名,“小家庭”81个。在蒙牛低温生产管理中心华南区域总经理李云看来,“小家庭”模式集情感、责任、义务于一体,通过“521”家庭建设工程——统筹五大方面、坚持两大原则(SMART原则+剥洋葱法)、实现一大目标(业绩实现),让小单元基础工程成为工厂发展的“红色引擎”。如同血液中重要的“红细胞”,“小家庭”正在不断为各项业务的开展输送“氧气”,为“机体”注入不竭的发展动能。

  目前,蒙牛共有800多个班组。作为班组和基层党小组的延伸,“小家庭”在企业日常运营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每个“小家庭”中,负责人一定是党员,也是业务骨干。他们一方面将党的政策方针传达给“家庭成员”,夯实党建工作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他们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班组内“家庭成员”生产创新,最终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据统计,蒙牛1200个“小家庭”每年开展的小发明、小创新等达3000多项,每年为企业节约增效超5亿元。

  用身边党员教育员工

  蒙牛集团党建的另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将党建与具体人物结合起来,注重挖掘和选树典型,用身边的党员来教育员工、引领员工,通过身边的“蒙牛人物”“蒙牛工匠”“最美蒙牛人”等“头雁”带动,让基层党组织发挥出更强的领导力、凝聚力。

  基于“小家庭”模式,一批优秀的基层业务骨干脱颖而出,成为先进典型、模范人物。

  党员史玉东奋战11年,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4项,并先后参与实施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期间“863”项目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此外,生产制造系统东北大区“铁娘子”吴利辉、沈阳事业部动力家族污水处理厂组长刘林、常温事业部川藏大区西藏地区经理李强等一批技术骨干已成为蒙牛最宝贵的财富,为蒙牛创造着巨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每年,蒙牛党委还组织“技术大比武”,从全国范围内经过工厂初选、大区比赛和全国总决赛,最终评出岗位能手。

  筑牢组织结构“堡垒”

  2017年初,蒙牛组织机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常温、低温、奶粉、冰淇淋四大基层业务单元实行事业部制。蒙牛原党群系统的工作人员迅速派驻到相应的基层事业部,牵头组建了基层事业部的党群组织和具有监督职能的基层纪检组织,保证在企业改革中人员稳定、团队士气不减,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结合“双千亿目标”,蒙牛集团党委成员和经营班子成员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武装头脑,为企业发展注入精神力量。

  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常温事业部党总支结合业务工作,用戈壁挑战赛的精神教育激励员工;低温事业部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冰品事业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用铁的纪律凝聚人心。

  在落实党建工作方面,蒙牛不仅强化战斗力与凝聚力,更侧重强化服务力,做实一线工作,向服务型党建转变。通过群团工作,反映职工诉求、维护职工利益。蒙牛集团党委持续推动各事业部、控股公司开展员工关爱活动,设立爱心奶粉、员工互助基金,开展重要节点关爱、日常送温暖行动等,提升员工幸福感。

  全面推进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党建已成为蒙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和“魂”,推动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