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浙江传化:《新闻联播》两次推荐,这是怎样的故事?
2018年12月13日 15:48:03 来源: 传化集团 作者:

  12月10日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讲述传化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故事,并获得《新闻联播》推荐。正在举行的单日观众人数超过5万人次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传化不忘初心和建设物流设施的两个事例获得展示,其中智能公路港被《新闻联播》关注。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两个国家级重磅记录中,都留下了传化党建和发展物流事业的扎实足迹。

  《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中的传化故事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的传化足迹

  《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中的传化故事


  32年前,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机遇,传化创业“敢喝头口水”。一口大缸,一只铁锅,一辆自行车,踏踏实实做企业,在实业的路上一丝不苟。

  18年前,看到物流水平低下拖了不少企业发展的后腿,传化人投身物流,搭建平台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这是一个“苦活”。正如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我们一起走过》纪录片中的肺腑之言,“我们能不能干一件事,让企业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也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我想做物流,虽然做物流非常辛苦,回报少,但是经济社会发展特别需要物流。”

  从利润率来讲,物流业务做得再好,也赶不上一些行业的超级利润率。只有坚定实业价值观的企业,才会花18年去深耕一个给社会创造普惠价值且需要长期投入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这种超乎寻常的定力与远见,正以18年对行业的熟稔形成“资源池”和“护城河”。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的传化足迹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传化集团作为民营企业代表之一,在展览中两次亮相。

  展览大国气象部分的民营企业展厅,传化党建受到关注。

  自成立党组织以来,传化牢固树立起“党建工作抓实了,也是一种生产力”的核心理念,以“职工群众满意、企业经营组织满意、上级党组织满意”为目标,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之间的利益整合和组织整合,找到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展空间。

  传化智能公路港在“基础建设成就”展厅亮相,并获得《新闻联播》推荐。

  企业发展要和国家发展、社会需求同频共振。截至2018年6月底,公路港全国化项目布局150个,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一个个有关传化公路港的故事被记录下来,传化智能公路港的照片在“伟大的变革”展览上亮相,正是体现出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贡献,以及对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欣欣动力。

  从简单粗放的生产到依靠技术打造核心产品,从家庭作坊发展为现代企业集团;从一个公路港到全国最大的公路港网络,从线下服务到全场景的服务,靠的还是这种精神——实实在在、实心实意做企业。而打造传化网,这个中国公路货运智慧物流网和服务百万制造业企业成为传化的愿景。

  传化网

  当前,传化正在建设一个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的中国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传化网,依托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和支付平台、智能系统等三大基础设施,用“物流+互联网+金融”来服务制造。由此在物流供应链上建立起来的能力不是资本催熟的,而是基于物流业务场景和市场需求,一步步自然而然培育形成。当互联网巨头齐齐关注物流场景实施“to B计划”时,传化已坐享巨大的主场之利。

  服务百万企业

  传化从化工产业起家,自身面对成百上千个品种系列,深知制造企业的物流供应链痛点。物流供应链一直是制造业企业难以破解的难题,传化用完整的供应链思维,用制造业底蕴,为制造业企业诊断分析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30多年来,传化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获得者。尤其是过去的5年间,传化通过推动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生产制造服务实体经济,也获得了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

  转型升级再出发,沿着来时的路,传化人不忘初心,将生产制造与服务制造融合发展,聚精会神打造核心竞争力,努力在新的改革开放征途中留下更多的足迹。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