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闽南第一枝报春花
2018年11月26日 17:19:4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江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哪儿成立的?1984年,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县(现为南安市)的一家港资企业“南丰针织厂”(现已发展成为南益集团),成立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当时主动提出成立党支部的,是港资企业主林树哲。

  一家港资企业,为何会有成立党支部的想法?“企业创办、发展中,党员起了关键作用,为企业化解了危机。”参与南益集团在内地发展全过程的集团首席代表吴长谋说。

  改革开放初期,以林树哲为首的董事会决定回乡投资,在南安官桥镇办起“来料加工”的南丰针织厂。南安县委选定二轻局下属企业“官桥锅犁厂”为其合作单位,南丰针织厂就此创办。“当时港资方只派了4名技术人员,负责生产技术指导。”吴长谋介绍,南丰针织厂创建工作以及日常运行管理几乎都是由锅犁厂时任厂长、党支部书记郭厥龟,车间主任、党员陈金锻等16人负责。

  清车间、搬杂物、刷墙壁、铺地板……短短一个月,靠着党员们的一双双手,车间变得干净整洁;手抬肩扛,第一批115台机器由党员卸下来安装,工厂开始运转。党员们吃苦耐劳,林树哲等管理层都记在心上。

  初期企业也面临过危机。“招来的工人很多是关系户,难管,产品质量一度严重下滑。”焦急的党员们写了满满7页纸的信,向港资方管理层反映问题。

  企业如何生存发展?锅犁厂党支部与南安县委、港资方反复会商,获得支持后,党支部扛起重担,牵头制定《南丰针织厂经营管理规程》,开展整顿,“受处理职工将近一半。”老党员陈金锻依然记得30多年前的情景,“晚上回家时,家人问我在外面干了什么坏事,屋子被人砸了好几个大洞。”锅犁厂党支部引领的改革带来了阵痛,更带来了企业的有序运行和快速发展。党员们勇挑重担,林树哲等港资方管理层都看在眼里。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1984年南丰针织厂从锅犁厂搬出,另择新址建设新厂房。带着30多名员工,锅犁厂党支部书记郭厥龟也正式转入“南丰”。此时,林树哲鼓励他们成立党支部,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了成立党支部,林树哲还主动找到县委主要领导,取得县委支持。

  1984年4月,南丰针织厂党支部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共有党员6人。此后,企业不断发展,1997年6月,集团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成为福建第一个跨地区成立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委。截至目前,集团党委下辖支部19个,协管省外支部3个,共有党员241名。

  “闽南的第一枝报春花”,这是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对“南丰”的赞誉。此后,泉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蓬勃发展,实现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呈现出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的良好态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8日 04 版)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