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小牛资本:抓党建促发展
2018年11月22日 09:18:25 来源: 中国财经新闻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深圳市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尤其是在加强非公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深圳市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尤其是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了解,深圳目前有90%  的企业均为非公企业,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发挥党员先进性、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企业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为深入了解深圳市非公企业党建创新方面的工作,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对深圳小牛资本管理集团(以下简称“小牛资本”)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非公企业党建是新时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小牛资本作为深圳市非公企业代表,在近年的转型升级之路上,确立“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工作目标,抓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其具体做法是:首先,“双管齐下”确保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一方面,探索构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机制,党委委员涵盖小牛资本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有效避免党务和业务“两张皮”,确保党组织对企业重大决策的深度参与和沟通协调,保证党建与企业发展双向良性互动;另一方面,党委注重以党员人才队伍建设带动整体人才队伍发展,着力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目前,集团管理序列员工中,党员有44  人,占26%,他们在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软硬兼备”,优化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与模式。硬件方面,专门设立党员读书角,方便党员更好地学习、交流,完善升级200  多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并使之成为党员员工学习成长的主要阵地,人性化地在每层楼设置宣传墙,及时公开党建动态;软件方面,利用内部“小牛大学”资源和相关技术支持,打造党员学习平台,学习平台分为党建活动、党章党规、学习阵地、小牛党员等栏目,采取学分制的形式,让学习不受时空限制,从线下转向线上。今年1  月26 日,小牛资本集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为小牛资本深圳地区的300  多名党员及全球9000 多名员工直播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另外,通过“小牛人”手机OA 系统,及时将党建新闻动态推送到公司全员手中。

  小牛资本作为深圳非公经济企业代表,一直遵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提倡以科技驱动产融结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展普惠金融。近年来,小牛资本在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实践中,将党建与人才培养、社会公益、企业文化等相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被深圳市有关部门评为“非公企业党建标杆”、“深圳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以党建凝聚人心、激发活力

  党建也是生产力,和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与目标高度融合,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力、感召力、创新力、推动力。2018 年5  月,小牛集团党委正式成立,隶属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两新”党委管理,设书记1 名、副书记1 名、委员3名;下设4 个支部,每个支部设书记1 名、委员2 名,4  个支部分别对应普惠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四个模块,便于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形成“党组织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首先,“两个覆盖”保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实现“党支部全覆盖”:小牛资本业务涵盖普惠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等多个领域,集团党委依据集团业务分布点多面广、党员和员工相对分散的实际情况,在各子公司设立了党支部,各党支部设置党建联络员,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有效地对各党支部进行统筹管理。另一方面,做到党员管理全覆盖:做好基层党员的摸底工作,充分了解和掌握所有党员的基本情况,同时,党委还制作了醒目的党员工带和岗位桌牌,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与业务单位同行并生的良性互动。

  其次,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凝聚力。以集团党委成立为契机,小牛资本始终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核心工作,做到“多措并举、强身健体”。第一,“强核心”,进一步明确集团党委管理职能,定期开展党委会议,围绕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发挥党委管方向、管大局方面的作用,使党委班子成为有效执行集团决策的政治桥头堡和前沿阵地;第二,“培骨干”,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遴选思想进步、业务精干的人员,培养成为共产党员,作为小牛资本业务梯队的重要后备力量;第三,“六个完善”,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员考核管理办法、完善月度集中学习制度、完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完善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第四,“四个着力推进”,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选举工作、完善党组织架构,着力推进党务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党员管理的平台,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着力推进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打造党建与社会公益的“小牛品牌”

  小牛资本一直秉承“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根本宗旨”的原则,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展普惠金融,强化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小牛集团进一步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持续组织党员或积极分子组成志愿者团队参与品牌公益活动,发挥小牛资本党委在助力公益、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

  首先,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活动。小牛集团将“美好资本、美好金融、美好社会”的企业愿景和“简单、协作、执行、创新”的职场文化相结合,借助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形成全员共有的企业文化氛围,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做到快乐创业,快乐工作,提升全体员工的企业认同感和凝聚力。其次,实施多项公益计划。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小牛集团党委对口做好河源市和平县水背村扶贫项目,帮助建立了“小牛儿童之家”,关爱贫困地区儿童身心健康,实现垂直“造血式”精准扶贫。小牛在线党支部发起了“宝贝很牛”和“妈妈很牛”公益计划,“宝贝很牛”公益计划先后在广东、云南、福建、湖南等多个省份开展,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从包括不限于文化、体育、艺术、健康等方面入手,采取“救助—发展模式”,长远助力青少年公益。“妈妈很牛”公益计划针对单亲特困母亲、失业女性及遭遇特殊困难女性群体和个体的特点,实施全方位救助、帮扶的公益服务项目。

  最后,探索“党建创新+ 体育公益”的创新模式。小牛资本发布的年度足球公益纪录片《我要上场》, 赢得了市民好评;赞助在深圳举行的2018  年“传奇归来”世界足坛名宿足球赛,获得公众“点赞”;小牛资本集团旗下的小牛在线党支部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作为首批深圳市互金行业党委的成员,也是首批行业党委下设的党建创新试点单位,以点带面,促进行业党建发展。强化非公企业党建,既有利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也有利于非公企业继续朝着合理健康的方向发展。非公企业党建的创新,离不开以党的先进性为指导的社会组织参与,离不开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在党建引领下,作为一家大型非公企业,小牛集团做大做强金融业务,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塑造非公企业党建的“小牛品牌”。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四点启示

  调研组专家胡敏等教授认为,非公企业党建,务必做到“四个建党”。一是要在思想上建党。国家、民族与非公企业发展休戚与共,要探索把国家民族命运与非公企业发展愿景紧密结合起来,以增强全体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更为宏阔的视角标定企业发展维度。二是要在组织上建党。非公企业党员员工既要争做党建标兵,也要争当业务能手,要探索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非公企业团队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组织的战斗力。三是要在纪律上建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党需要铁一般的纪律,非公企业也要求纪律性,“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要把加强党组织严明的纪律性与非公企业制度规范、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增强制度的规范性和组织的严密性,从而提升企业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四是要在行动上建党。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常“试”常新,要把非公企业党建培训、思想培训、素质培训、业务技能培训与多形式的创新党建学习平台和载体紧密结合起来,以增强员工的创新力和执行力。比如小牛在线开展的业余党校、“党建+公益”、树立党员岗位标识、建立党员先锋岗等等,都是好的尝试,切实让党的理论、党的政策、党的品质入心入脑入行,充分激发出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党建思想的力量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赋能赋力。

  非公企业党建要做出成效,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促进非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不断加强党员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激发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及创造活力,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通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非公企业党建的体制机制,提升非公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