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云南五华科技产业园:构建“区域统筹”格局
2018年10月12日 09:38:44 来源: 云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五华科技产业园是省级重点工业园区,由王家桥、金鼎、园西、红云、厂口、石盆寺6个产业片区组成。近年来,通过科技、文化、智力资源的有效聚集,吸引了一批主要以烟草加工及配套、研发设计、文创等主导的产业入驻园区。截止2017年,入园企业共有382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7家,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3亿元,成为全省首批营业收入超千亿的园区。

  为更好的服务园区党员和群众,园区于2016年整合金鼎片区广告产业园资源优势,投入建设资金500万元,整合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成了五华科技产业园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中心按照功能区域划分为服务区、活动区、教育区。其中,服务区下设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昆明受理点和商标受理窗口、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代表一委员”接待之家、人才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工作服务站,教育区下设政治生活馆、大学生实训基地、创新人才孵化空间、党建走廊、多媒体教育培训中心,活动区下设党员活动室、云岭先锋书吧、阳光驿站。

  一是构建“区域统筹”格局,加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建立园区党工委与属地街道党工委协调推进、双重管理的园区+街道“二元管理机制”,整合区域内“两代表一委员”、群团、统战等资源,联合区级职能部门建立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非公企业党建组织领导力和工作推动力“双提升”,完善坚持“双述双评”制度和党建责任清单制度。

  二是开展“党群联动”活动,深化党建“两个覆盖”。通过单独建、平台企业联建、同行业共建等方式组建非公党组织88个,选派1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挂联,建立党员选育培养、党建骨干储备培养机制,推动在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中培育优秀骨干和发展党员;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立党支部,将非公企业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零散党员纳入统一组织管理。

  三是高扬“活力党建”旗帜,积极打造非公党建品牌。按照产业类别建立“互联网+”、文化创意、大数据、广告产业、知识产权服务等5条产业线,建立“双创”、军民融合、大健康产业3大主题党建带,构建“五线三廊”党建示范走廊建设布局,形成党建资源力量集聚态势。2018年上半年,组织开展服务党员群众300余次,开展企业活动和党员党组织活动60余场次,开展中介服务400余项。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