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云南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发展的“定盘星”
2018年10月12日 09:38:44 来源: 云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为了有效破解电商产业发展的瓶颈,2016年10月,官渡区携手北京理工大学、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综合性的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并同步建设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园区借助优秀电商服务平台和大学服务体系资源,结合官渡区传统商贸聚集优势,致力于服务电子商务运营平台、电子商务企业、配套服务商、互联网创业团队。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园区成立了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党支部,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官渡区整合4家电商企业党支部成立了官渡区电子商务产业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让党组织成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定盘星”,确保电子商务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通过政治引领把准航向。加强对企业创始人、出资人、企业员工的思想引领,从而使企业忠于党的领导、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担当社会责任,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服务改革的生力军。依托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服务和孵化电子商务企业,引领电商产业发展,形成了官渡“组织+平台+产业”的电子商务产业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引”与“自领”同步,“党建”与“自建”同步,充分整合园区各类资源,积极搭建组织平台。设置e创空间、信仰呼吸空间等阵地,广泛开展党员联谊、体育竞赛、文艺汇演等活动,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

  通过精准施策提升成效。在电商产业链上推进电商组织”“红色家园”建设,围绕“学、会、做、工、课”建立“党员五件事”工作制度,准确把握电商企业特点,提高党建工作的成效;引导上下游企业及员工参加到党组织活动中来,让党组织动起来,党的氛围浓起来,党组织机体强起来;开展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亮服务承诺的“红网双亮”等活动;大力实施青年、巾帼、人才、能人“四个先锋对接”计划,落实专人跟踪培养,实现企业间多向联合,促进党建工作和电商产业发展“同步行、齐步走”。

  通过红色服务驱动发展。整合各方资源,提供双创服务、电商专项服务、教育与人力资源服务、现代物流服务、投融资服务、工信息服务等六大“红色”服务,全面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导师队伍,开展校企合作,同时电商产业园平台资源与“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农村电商进平台,驱动电商产业精准扶贫,共同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电商生态圈。

  通过网络平台发挥作用。建设集爱心购、先锋之家、优品集市于一体的“先锋益享商城”线上平台,与驻村扶贫队员、扶贫地党组织、党员积极对接,搭建电商党组织与扶贫地党组织的桥梁,线上线下助力精准扶贫,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互联网上的有效覆盖;通过整合全区电商产业资源,全力推进电商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建设电子商务维权站,利用产业园信仰呼吸空间,搭建党组织与电商企业联谊互动平台,组织创业故事分享会,企业家沙龙、议事协商会等活动,将党组织、党员、企业负责人、企业员工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党建引领下,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吸引58家中小微企业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外孵化企业近80家,培训和服务人群达数千人。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