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红色引领雁翔蓝天
2018年09月30日 17:18:54 来源: 作者: 延百集团党委副书记 雷润伟

  延百集团成立于1983年8月,2007年9月由国有企业改制为职工持股的民营股份制公司,2008年11月成立集团党委,下辖1个总支,6个支部,共有党员122名,职工2300余人。集团成立以来,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支柱和源泉,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延百,红色基因洗礼延百,红色文化熏陶延百。迈进新时代,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红领党建”为统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不断凝聚创新发展共识,探索形成“六凝聚”党建工作法,打造出以“雁”文化为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一、凝聚合力,头雁领飞把握方向。在延百,党组织就是集团的领头雁。一是在领导体系上,建立党委与经营班子目标同向、互相监督、作用互补的管理体系,党委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率达80%以上,党委提出“听党话,在黄土地刷新成绩;跟党走,从黄土地走向世界” 的发展目标得到全体职工一致认同,发挥了党委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在重大决策上,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 确立了“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在做精做强百货零售业基础上,向土特产品和酒店餐饮业拓展,既壮大了集团实力又分散化解了单一经营的风险。对涉及改革发展、人事调整、股东利益、职工权益等重大决策,均由党委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保证了党委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凝聚先锋,引领群雁比翼齐飞。在延百,党员就是“红领”,就是雁队骨干。集团党委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构筑党员人才新高地。一是建立党员承诺、践诺、履诺长效机制,应用动态考核将工作职责、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内容逐级、逐月量化,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评先选优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二是设立58个“红领”“青年”“巾帼”先锋示范岗,制定一流服务标准,在示范带动下,今年又有153名优秀职工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三是在一线党员骨干中实施“三公开”选拔管理层,通过政治答辩、业务笔试、业绩评定的方式,选拔出51名优秀党员担任各级管理骨干,为实现“百年品牌、百年延百”梦想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凝聚效益,推动雁阵砥砺高飞。在延百,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全体“红领”的共同责任。党委制定了委员包抓业务板块制度,按季度召开经营发展分析会,吸收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共同谋划经营发展,先后征集党建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31条,对建议被采纳的21名党员职工给予企业实际增长10%的资金奖励。在绩效考核上将工作任务按KPI指标量化,15名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职工被奖励为正式股东。2017年集团在商贸零售业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形势下,销售、税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8%、10%。

  四、凝聚文化,塑造雁形高贵品质。在延百,用红色文化引领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品牌,形成了以“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延百文化。党委编纂出版了《延百集团志》,整理编印了《延百企业文化手册》,把企业文化作为新职工入职、老职工提质的重要培训内容,将企业文化内化于职工执业理念。通过出版内刊《爱尚延百》、举办“延百企业文化”大讲堂和“好家庭”“好媳妇”评比等活动,展示了企业品牌、展现了职工风采,将企业文化外化于职工的实际行动。

  五、凝聚和谐,维护雁群团结稳定。在延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党群组织的重要职责。党委牵线搭桥开办了职工福利食堂,解决困难职工住房200余套;在工会监督下,每名职工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针对妇女职工占比较多的实际,妇委会制定女职工孕期特殊保护制度,定期组织40岁以上职工全员体检;团委创办图书角、畅读吧,搭建青年职工学习平台。通过党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发挥,集团被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评为“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六、凝聚责任,激发大雁创新奉献。在延百,回馈社会是延百人应尽的义务。集团党委坚持“诚信延百,品牌延百”的经营理念,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商品,实实在在的价格,实实在在的服务”的“三实”服务标准,赢得了延安消费者的信赖。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集团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先后资助9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求学梦,累计向抗震救灾、公益活动捐赠善款200余万元。在“百企联百村、党建促脱贫”活动中,党委积极与帮扶贫困村达成长期苹果产业销售协议,累计销售6万斤,帮助村民增收20余万元。

  通过思想政治建设集团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7年销售总额、利税分别达到7.41亿元和3000余万元,由单一的百货零售逐渐发展为拥有各类营业网点16个、营业面积12万平方米、解决社会就业2300多名的集团化企业。集团先后荣获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竞赛活动示范店”等荣誉百余项,党委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第一批“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担当,延百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与党同心,不忘初心,全面开创集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诚信延百、品牌延百、百年延百”奋力书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