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做好“领头羊”
2018年09月29日 14:04:2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汤馨怡 王晓宇

  名片

  养羊啦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旗下拥有生态种植园区近10万亩,自建千亩级规模化奶山羊圈养养殖基地,奶山羊年出存栏总数10万只以上。公司是以生态农业牧业为基础、生态健康食品生产为核心、优质健康服务为主导的集约式发展企业,现有员工1200余人。曾获“世界奶山羊样板示范养殖场”“世界羊乳加工样板工厂”“世界羊乳制品金奖”等荣誉。2017年5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流动党员18名。

  今年以来,云南省“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5月,养羊啦乳业集团总裁、鸿辉种养殖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普光辉参加了红河州建水县为期3天的培训班。

  彼时,普光辉的企业正面临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许多问题困惑着他,然而通过3天的培训,普光辉醍醐灌顶:“这真是一场‘及时雨’!”他激动地说,培训中关于思想政策的解读令他感触颇深,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相关内容,让他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新想法、新定位。

  企业发展“指南针”

  走进位于红河州建水县的养羊啦乳业集团乳制品生产加工园区,办公区对面一座二层小红楼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云南首家由非公有制企业筹建的“红色记忆收藏纪念馆”,建筑面积1180平方米。

  “红色记忆收藏纪念馆”里收藏展示了与毛主席相关的珍贵红色藏品,有海报、宣传画、瓷像、瓷器、摆件、刺绣、语录票证等上万件。

  这些藏品再现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时期,我国人民工作和生活的场景。养羊啦乳业集团通过这种方式,用红色文化唤醒员工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让员工不忘历史,珍惜今天。

  “红色记忆收藏纪念馆”今年6月开馆以来已接待3000多人次,纪念馆也成了周边企事业单位、街道、村社等各单位的“非公党建交流平台”,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亲近了关系,也促进了合作。

  企业的生存根本是效益。普光辉坦言,公司成立之初,大部分的精力被投放到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以提高效益,但随着公司发展,他渐渐意识到,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才是长远之道。2017年5月,普光辉主动提出为旗下鸿辉种养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并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

  在几个月前参加完为期3天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后,普光辉回到公司第一时间便与公司党支部及经营班子就“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及“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深度讨论后,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变得明确了。”普光辉说,大家一致认为企业发展必须从单一产业走向多元化、多领域的全产业集约型发展模式。“我们提出了‘养殖、种植、生产、销售、共享、文旅、养老’七大实业板块相互衔接的全产业链循环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释放的信息为“养羊啦”指引了方向,未来企业将建立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集群,探寻完整的三产融合型发展道路。

  创新模式助脱贫

  养羊啦乳业集团发展过程中需要与众多农户打交道,公司党支部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万企帮万村”实现党建扶贫。

  “养羊啦”使用“公司+农户”模式,优先招聘建水县贫困山区农民夫妻进入养殖园区与公司联合养殖,从事饲养工作,并获得15%的分红,年均收入可达3万元/人。在种植园区劳务用工方面,公司也坚持同等条件下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用工的原则,以底薪及农作物手艺提成的方式作为农户收入。目前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种植园工作,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

  “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标准化养殖场+订单回购”是“养羊啦”创新的发展模式。通过与县域内的农村家庭开展奶山羊联合养殖的方式,农户养羊产奶,公司收购生鲜山羊乳和小羊羔,使76户联养户每户可获得6万元的年收入,而这其中,有11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除了创新模式帮扶贫困农户,降低农户养殖风险是“养羊啦”帮助农户增收的另一种方式。

  对于在养殖区开展养殖的夫妻工,企业技术人员会对其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技术培训;对于联合养殖的农户,技术人员会进行不定期抽查和技术指导。除此之外,在养羊啦五里冲养殖园区里的每一只山羊和1750亩农作物都有自己的保险。

  侯开富和杜桂玲是养羊啦五里冲牧场的夫妻养殖户,3栋1单元是夫妻俩在牧场拥有的一个羊舍。2017年春节他们来到牧场与养羊啦乳业集团开展联合养殖,经过一年努力,夫妻俩获得了9万多元收益,在2017年先进养殖户中位列第一。要知道此前,夫妻俩的年收入不过2000多元。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养羊啦2017年党建扶贫先进养殖户前十榜单的夫妻农户,年收入均超过了6万元,生活水平大大改善。

  此种帮扶形式不但让贫困农户成为了企业员工,降低了养殖风险并增加了收入。同时,企业也提升了对产业风险的预估和把控能力,从源头上提高了产品质量,实现了双赢。

  先锋力量聚人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党建引领和红色文化的养分下,“养羊啦”乳业集团将红色基因植根企业。除了“红色记忆收藏纪念馆”党建阵地,“养羊啦”党员分布集团各大实业板块,每个板块设有党员先锋岗,党员亮出自己的身份,接受群众的监督。

  “我们的年轻员工,看到自己的师傅是党员的,就会有学习先锋的意识,也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普光辉如是说,通过亮身份,管理层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感更强了,农户对企业的信任度也更高了。

  除了“三会一课”,“养羊啦”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拓展企业文化建设。

  每个月末,养羊啦集团会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普光辉介绍,当天,党员将重温入党誓词,并收到一份企业准备的温馨小礼品,大家聊感想、谈体会,其乐融融。

  “‘政治生日’很受欢迎,很多老党员连生日都没过过,他们很感动。”普光辉肯定地说,这让大家凝聚在了一起,有了荣誉感,也更坚定了信仰。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