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旗引领,扬帆起航
2018年09月21日 17:57:20 来源: 作者: 厦门市海沧区委组织部

  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由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和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总投资53.22亿元,现有员工511人,主营厦门海沧港区13#-17#五个泊位,其辖下的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全智能、零排放、安全环保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13年6月,成立

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1名。远海党委以“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为核心理念,以“四个红”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倾力打造“远海红”党建品牌,以党建为魂,远海为媒,牵手丝路,着力构建以远海码头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节点的全球运输网络,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升厦门港的国际地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领航,红在组织力。一是组织有合力。把党建写进公司章程,配强党务力量,列支党建经费。党委班子与经营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公司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兼任公司副总经理。制定“党政联席会”制度,党委前置商讨决策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根据业务板块设立操作、管理、工程等7个特色支部,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二是队伍有效力。坚持“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就开展到哪里;项目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涌现出“魔术师”张锦阳、“高空车神”王碧东、“港口花木兰”潘凤娟等一大批“远海红标兵”。坚持党管人才,推行人才“双培双推”,从业务骨干中选拔支部书记,从优秀团员中发掘人才储备,公司中层以上管理层党员占80%,7个支部书记均为部门主要负责人。三是思想有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日五件事”制度,党委办公室统一制定学习计划,定制学习课件,定期举办党务培训,党委书记亲自上党课。依托厦门党建e家、微党课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针对部分党员长期在外的情况,以文本、音频、视频等形式,创新开展同步学习。

  一带一路,红在影响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紧随全球化节奏,谋划企业经营目标和路径,打造“红色人才高地”,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球化发展中的先锋作用,培养和输送又红又专的各类港口高端人才走出国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集团及港口全球化发展,实现“红动全球 联动天下 港动世界”。近两年,累计输送13名优质港口党员人才到阿布扎比码头、西班牙瓦伦西亚码头等全球坐标点,助力港口建设。原自动化码头项目技术总监、工程支部书记王沈元远赴重洋,支援央企海外“一带一路”项目----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建设。为确保这个“光板”码头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王沈元及其团队顶着40多度高温,长期奋战一线,颠倒时差长时间加班工作,全身都被晒成了“中东色”。目前,远海码头共有13条远洋航线挂靠,与世界100多个港口有进出口货物往来,平均每月有服务于全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艘大型集装箱船舶来往作业,大力推动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合作力度和深度。

  先锋示范,红在生产力。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工匠、敢为人先”的精神,倡导“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引导党员做“先进中的先进”、“典型中的典型”,助推企业技术革新、转型升级。2017年5月,党员张锦阳牵头研发团队党员骨干,自发组建全国首个“自动化码头党小组”,大胆革新操作运营系统,经过数次技术攻关及反复推演测算,制订出自动化码头和传统码头并行的“混合调度生产工艺”,顺利完成全自动化码头的设计、规划、建设及调试,建成第一个“中国芯”全自动化码头,一举打破中国自动化码头“零”的历史,各项生产成本及能耗均大幅下降,实现了集装箱码头由劳动密集型向绿色高效智能化行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业界标杆和典范。2017年初成立由公司党委书记挂帅,党员为主的“远海红--海洋联盟”靠泊工作小组,“五一”期间在员工没增加、设备没购置、船期赶的困境下,突击完成港池疏浚及码头升等20万吨泊位等艰巨任务,成功完成全球首艘超21000标准箱的集装箱巨轮“东方香港”号首航作业,创造中国首个全自动化码头第一次承接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舶首航作业纪录。在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下,2017年公司实现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0%,利润同比增长230.5%的跨越式大发展。2018年上半年,企业净利润9,289.90万元,营业收入30,638.09万元,同比大幅增长;集装箱吞吐量102.74万TEU,吞吐量、操作效率再创新高。

  服务发展,红在凝聚力。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远海码头“4C”企业精神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群众的优势转化为企业文化“软实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内,坚持党建引领企业精神建设。叫响“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围绕企业最关注的廉洁从业、安全生产等主题,指导各支部把党建活动与本部门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引导党员与本职岗位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做到每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截止2018年7月,先后开展“亮身份、尽职责、树形象”、“保生产,走一线”、“弘扬劳模精神、做合格党员”、“落实十九大,岗位建新功”演讲比赛等126次富有港口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绩效(KPI)考核体系,细化量化党建工作要求为具体指标,并与生产绩效及工资、奖金相挂钩。打造面积960平方米的中国首个国际化党群活动中心----海员之家,为党员职工和国际海员提供展示交流、联络联谊、休闲娱乐等一站式服务。对外,坚持党建引领多元联盟发展。积极融入海沧自贸园区“党建联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参与谋划园区发展,分享党建经验,示范带动、互学互促、和谐共赢。与厦门海关、厦门引航站、厦门海事局、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厦门中远海运集运结对共建,共同打造高效便捷的物流平台和优良通关环境。开展“党建+精准帮扶”,结对帮扶福建永春县桂洋镇新岭村党支部,提供5万元共建专项经费,用于村党支部“初心堂”建设、村居路灯“点亮”工程和慰问村老人院、贫困儿童。由村书记推荐村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远海码头实习和就业。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