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大理沧龙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 把好“红色方向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2018年09月21日 17:57:21 来源: 作者: 大理沧龙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


  大理沧龙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成立之初,公司只有5台运输车、不足10名员工,年经营性业务收入几百万元。通过7年多时间的艰苦创业,不懈地奋斗,终于打拼出了一番天地,一步步迈向了成功之路,从创业之初名不见经传的物流小企业一跃跨入了云南省物流重点运输企业的行列,成为大理州物流行业的龙头,从成立之初的5台运输车辆发展到100多台运输车辆;从成立之初员工不足10人到现在的近200多人;从成立之初经营性收入几百万到现在的超过2.5亿元,企业一步步得到发展,业务得到不断扩宽,从大理州内的小市场逐步走向了全省的物流大市场。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公司高度重视党组织的建设,用公司总经理龚勇全的说法就是:“党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组织是企业壮大的政治保障”,因此,公司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的原则,坚持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党组织建设,通过抓党的组织建设促进企业的发展,而通过企业和经济的发展为党的组织活动的开展增添了活力。2012年7月,大理沧龙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经过几年时间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目前全支部共有党员15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的有12人,中专高中的有3人;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29岁,平均年龄42.7岁。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度被中共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3名党员被经开区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七一”党支部书记罗全被大理州委非公党委授予大理州非公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随着企业的发展,党的组织建设也得到了不断发展。

  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方法可以借鉴,成立党支部以来的几年时间,公司党支部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在实践中用创新的思想观念、创新的工作形式,逐步探索出了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四种有效做法:

  做法之一:开展党员职工的“双向培养”、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学习力

  学习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如何打造一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务实能干、奋发有为的物流精英团队呢?公司党支部从企业发展大局出发,把开展党员职工的“双向培养”这一打造团队建设的人才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建立起了“人才培养和学习制度”、“员工绩效考核办法”、“员工晋升管理办法”等一整套打造团队的管理制度,由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在“把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优秀人才”这一双向培养工作上,采取三条措施抓实工作。

  一是选送培养好企业骨干人才。党支部经全面考察,与公司行政领导共同确定对企业忠诚度高、稳定性好、有发展前途的员工作为重点业务骨干进行培养,分别选送到北京、成都、昆明和大理州等相关部门组织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专题学习培训,四年多来,一共选送了20多名骨干员工外出培训,通过培训,已有3名党员通过了国家级考试,获得了国家颁发的高级职业经理人资质证书;有2名党员和4名骨干员工同时获得了国家颁发的中、高级物流师资质证书;有6名党员和7名员工获得了省级颁发的安全员资质证书,使100%的党员和60%以上的员工都成为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骨干,他们不但学到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方法,增长了新本领,更为重要的是,打造了一支懂经营、会管理、高效务实的企业管理团队。

  二是组织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团队素质。在抓好骨干人才培训的同时,党支部同时注重全员培训学习工作,把它作为全面提升团队素质重要的工程来抓,2013年至2014年,由党支部组织,公司出资13.8万元,先后三次邀请国内最知名的咨询培训机构----深圳科略教育集团的专家到公司对全体员工进行6场次“领导力、执行力、高效团队建设以及企业精细化管理”方面的专题培训。2015年至2016年,公司又先后选送了10多名员工参加了昆明和州内相关部门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团队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

  三是定期开展内部学习总结做好岗位工作。近几年来,由党支部负责每月上旬用一天时间召开工作总结和业务交流汇报会议,让员工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总结上月所做的工作,归纳工作中的亮点及找出存在的差距,提出下月的主要岗位工作计划,同时逐一对上月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这项制度化的内部学习总结交流汇报会议,不但使全员形成了工作能主动作为,干事能务实坠底的良好作风,而且,也使职工提升了善于思考问题,善于总结工作的系统归纳能力。同时,党支部还就全员内部学习会后,适时召开一月一次党员会议,在党员如何创先争优,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员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四是注重抓好组织发展工作。企业党建工作活力在于开展活动,而党建工作的生机又在于组织发展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对此,党支部重视和抓好组织发展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党员发展的要求,在职工中开展“理想、信念”的宣传学习教育,由于党组织的学习力不断增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企业的党员已成为公司员工的向往和追求,每年都有几名员工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要求加入党组织,四年多来,公司党支部已先后三批共培养吸收了业主和6名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还有2名员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培养。

  做法之二:发挥党员队伍“双重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公司党支部依托自身的政治优势,把深化思想工作,做好制度创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作为创建服务型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来抓,以此来不断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优化队伍建设,建强服务核心机制。公司党支部从开始成立之初,就对党支部在企业中的核心领导和保障作用作了准确定位。因此,在组建支部班子时,注重从公司管理层党员中选拔党支部班子人选,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选配了公司分管行政工作的副总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并且还同时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从管理层中选配了两名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同志分别担任支部委员,确保了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相互介入、和谐互动、保证了公司党支部在企业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的有效行使。

  二是实行双向互动,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与公司在工作的互动上,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开展互动和发挥好作用。在为企业发展“指引方向”方面发挥好作用。使企业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指引的方向运行,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从事生产经营,按时上缴国家税收,每年都要对财务收支账目进行一次审计,做到规范管理;在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方面发挥好作用。凡属研究公司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的时候,党支部书记都要参与决策,公司的员工招聘、培训、考核以及人事任免都事先由党支部提出意见并负责具体实施,员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的打造、公司制度的监督执行都交由党支部来做,这样就把公司上下的积极性都全部调动到谋事、干事以及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上来;在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方面发挥好作用。党支部敢于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乐于听取业主和职工的呼声和诉求,善于提出助推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为企业发展“壮身强骨”方面发挥好作用。党支部从党要党管和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入手,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发展,为企业应对竞争激烈的物流市场,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打牢党的组织基础。

  三是抓好教育增强素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提升党建工作上,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业务技能先掌握、企业创新先带头、工作规范先做到、急难任务先行动”的党员“四先”示范岗活动,并对党员在各个岗位上的工作确定不同量化指标,亮牌持证上岗,通过开展“四先”活动,使党员队伍成为了企业中“最能干好工作、最能开拓市场、最能吃苦耐劳”的先进群体,创先争优成效明显,目前,党支部的15名党员中,有6名是公司的中高层领导,另外9名也都成为了公司各个部门的管理和业务骨干。

  做法之三:建立党建和企业发展“双赢机制”、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

  党支部按照“企业发展强、党建强和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放映好”这“双强六好”的目标要求,全面实施公司党建助推企业发展工作,从而实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双赢”,不断提升了企业党组织的向心力。

  一是企业“双强”工作扎实有效。发展强、党建强这既是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也是公司追求的最终目标,对此,党支部配合公司制定并完成了企业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确定了“主业优强、相关多元和做大物流主业、做精相关产业、做实转型产业”的发展思路,在物流运输、物资仓储主业上,先后参与了大丽高速、龙瑞高速、瑞陇高速、小磨高速、上鹤高速、大永高速、腾陇高速、中缅油气管道、海东新城开发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物资供应和物流运输,使物流主业得到了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多元发展也得到了相应拓展,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公司先后发展了“燃气公司、渣土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博琪尼食品公司、保山裕龙物流公司”5个子公司,已基本形成了规模化发展、集团化管理的运作模式,呈现出主业优强、相关多元的蓬勃发展势头。通过企业发展,也使党建工作有了一个强劲的势头,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好,党员队伍稳定,发挥作用突出,党建工作制度健全,有活动阵地和设施,组织活动能经常开展。

  二是企业“六好”已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党建工作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既是保障,同时也是互为影响、互为促进的互动关系,对此,党支部配合公司在抓好企业的生产经营上,注重创新,每发展一个新的项目都结合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州市和开发区的发展规划,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环保、质量和安全,实现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稳定增长的“双赢”;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党支部把做好企业宣传工作,打造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品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年公司投入经费20多万元,由党支部直接负责,对外在大理日报合办“现代物流”专栏、在大理州电视台协办“红土地”栏目,在大理市电视台开辟企业品牌系列报道,选准公司亮点、业绩以及行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进行宣传;对内办好公司网站和微信平台、编印企业宣传画册,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不但使企业知名度得到提高,而且也营造了健康向上的企业氛围,形成了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在劳动关系好的建设上,党支部重视抓好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严格用工制度、签订劳动合同、执行劳动纪律,为员工购买“五险”,形成员工工资增长机制,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并经常组织开展形式政策宣传教育和各类文体活动,形成了凝心聚力干实事的良好氛围;在支部班子好建设上,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党员行为,“三会一课”基本形成制度化,引导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职工群众,支部班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书记善于与业主共事,善做群众工作,从而使党支部班子在企业中树立了较高的威望;在党员队伍好建设上,经过努力,已经把党员全部都培养成为了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中的骨干,特别是2014年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以来,全体党员都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岗位成绩突出,展现出了党员队伍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较好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反映好建设上,公司按照企业发展不忘社会责任的理念,由党支部牵头实施,每年都由公司拿出部分钱物,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向社会奉献爱心,四年多来,公司捐资捐物共计近百万元,做好爱心扶贫、捐资助学、抗旱救灾、新农村建设,这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但融洽了社会关系,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更可贵的是培养了企业党员及职工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正能量。

  做法之四:推行党员“双向考核”,不断规范企业党建工作

  为了切实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更好的让公司中的每一名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以来,党支部又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实行了对党员岗位工作考核和积分制考核“双向考核”的管理,通过对党员职工的“双向考核”的管理,让党员记住自己的身份,规范自己的行为,履行自己的职责,实践自己的承诺,作出职工表率,使组织的管理和规范要求逐渐成为党员的自觉行为。在对党员“双向考核”积分制管理中,主要抓好三方面规范:

  一是建立科学严格的考核体系,规范党员行为。工作考核上,依据党员职工各岗位工作职责,由公司制定相应考核指标实行百分制量化,每月一考核,一月一兑现,其中,对党员职工又划分一定分值由党支部按照“党员”的基本要求,发挥先锋作用,违纪扣分三大类若干个小项来确定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一个季度一考核。

  二是根据情况区别对待,量身定制考核标准。在制定党员职工积分制考核中,党支部根据管理岗位党员、职工党员、一线党员、流动党员、退休党员、特殊党员六个层次划定履行义务基础分,其余的分值为活动分,由党支部按季度考核评定后上榜公示。

  三是有效运用考核结果,双向考核不走形式。为有效运用积分制考核结果,党支部定期将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布,做到一季一考核,年底一评议,不搞年终算总账,不给党员记“黑账”,使积分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相互监督,阳光操作。同时,为每个党员建立积分台账,作为每月发放绩效工资,年终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和公司年度评先评优的衡量标准。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