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花园生物:党小组为公司二次腾飞插上翅膀
2018年09月06日 16:51:28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华日报东阳分社记者 杜晓萍

  完成维生素D3产业链的建设,维生素D3、羊毛脂胆固醇等四大类产品的生产规模都处于全球第一,经过近20年的发展,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园生物)开始进入二次发展新阶段。

  结合公司的发展思路,为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花园生物党支部将原有的7个党小组整合为4个,分别由4名老党员高管担任组长,明确了各党小组联系的部门和车间,将安全、环保及生产指示等相关内容纳入党小组活动,同时将非党员高管和公司骨干纳入4个党小组进行管理,形成了以党建促研发、促生产、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公司二次腾飞插上翅膀。

  青年党员勇挑

  技术攻关大梁

  党员吴江浩今年30岁,硕士毕业,是花园生物的一名技术人员,入职半年后就被任命为课题负责人。“很意外。”吴江浩说。不过,记者了解到,青年党员勇挑大梁的现象,在技术攻关小组里并不少见。

  目前,花园生物有40余名技术人员,其中党员11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而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35岁以下的约占50%。公司第二党小组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给青年党员压担子,让他们在技术攻关中得到更多锻炼。

  今年,技术攻关小组设立了9个课题组,其中6个由青年骨干担任技术课题负责人。同时,第二党小组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让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给予指导。常务副总经理刘建刚是第二党小组组长,也是技术攻关小组的组长,负责把关所有课题。吴江浩说,所有课题负责人要定期汇报进展,刘建刚及其他资深技术员及时给出意见建议,这大大拓宽了自己的思路,受益匪浅。

  技术攻关小组还会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各课题负责人分享攻关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及存在的难题,大家相互学习、出谋划策、共同提高。“技术攻关小组成效明显。”刘建刚说,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技术交流,团队凝聚力大幅提升,团队协作精神明显增强,9个课题均取得明显成效,部分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已用于生产中,预计年底前,各课题组可基本完成目标,成果的应用将为公司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此外,青年骨干的承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也提高了,这为公司后续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党建工作融入企业

  安全、产量、质量

  花园生物党支部成立于2002年,现有党员46人(包括预备党员、流动党员),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方方面面,除了技术攻关小组,第一、三、四党小组分别成立了产量挑战小组、质量保障小组、应急保障小组。

  花园生物2010年就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今年升级为应急保障小组,组员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车间骨干为主。应急保障小组每日安排组员24小时值班,周末,党员、高管轮流值班;围绕液氨泄漏、员工疏散、人员救护等不同主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安全、卫生、消防的综合“6S”大检查,目前共发现问题90多项,及时整改率100%;上半年完成检修项目739项,保障了车间生产顺利进行。“今年生产任务重,多产品满负荷生产,应急保障小组为生产的健康平稳运行保驾护航。”第四党小组组长刘小平说。

  质量保障小组成员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质检、质保、研发技术骨干为主,严把原材料进厂关、生产过程中控关、产品出厂关。有一次,一种原料经检测不合格而被退货,第二批仍不合格。当时,该原料库存很少,生产急需,但质量保障小组组员顶住压力,坚决不用不合格原料,同时配合采购部门,积极寻找合格供应商。

  今年,花园生物产销两旺,企业质量体系运行平稳、逐步提升,顺利通过了全部审核,产品无一例有效投诉。质量保障小组始终坚持原则,确保了产品质量稳定可靠,让企业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且,在技术攻关小组的支持下,质量保障小组制定更先进的产品标准,提升检测水平,更好地为企业、为行业发展作贡献。

  产量挑战小组承担着突破产量瓶颈的重任。在总经理助理、党员王子强的带领下,小组成员主动担当,与技术攻关小组、质量保障小组、应急保障小组成员共同协作,短短3个月左右,便将胆固醇的产量提高至去年同期20%以上,为公司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党建+”各类活动

  温暖人心、凝聚士气

  昨天中午11时许,党员马光明到食堂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和投屏,为员工们播放宣传教育片。记者看到,这里是花园生物设立的党员志愿者影像服务岗,宣传安全、环保等相关知识,有时也会播放正能量的影视作品。

  除了影像服务岗,花园生物党支部结合党员的特长与爱好,还设立了图书借阅岗、便民服务岗,鼓励党员利用休息时间,为员工群众提供服务,充分体现大家庭温暖,进一步发挥党员服务党、服务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

  据了解,花园生物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组织生活。今年,各党小组组长牵头,分别组建了4个社团——气排球社团、羽毛球社团、跑步社团、篮球社团,既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又有利于凝聚士气、增强团队意识。

  此外,花园生物以党建带动群建,党团工妇合力开展活动,如党支部发起红马甲志愿者行动,不定期组织员工美化厂区卫生;每逢节假日,组织员工参与“三八”烘焙大派对、端午节包粽子等各类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