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云南:昆明市不断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质量和整体水平
2018年08月24日 13:38:28 来源: 东方头条网 作者: 茶志福

  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的平面沙盘上,28个党旗标志分散在不同的角落,4个“巾帼经营示范企业”的白色牌子十分显眼,红色的“党员文明经营示范街”格外突出,园区党员和商家的分布情况一目了然。通过抓党建、强党建,汽配城已发展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配产业基地,目前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这是昆明市不断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质量和整体水平,促进非公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助力全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聚焦规范化 建强党的组织和队伍

  “园区非公企业集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昆明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拥有汽车美容、维修、配件、轮胎、润滑油等9个产业链,入驻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10000余人,截至目前共成立1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有党员63名,并建成800多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建领航促企业和园区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汽配城联合党支部书记姜荣祥介绍,在汽配城党总支的指导下,汽配城联合党支部合理设置党小组,按片区成立A区、B区、C区三个党小组,引导片区商户维护文明、诚信的良好经营秩序。云南省汽配商会党支部按照产业链成立油漆党小组和蓄电池党小组,并通过党小组团结行业内的经营户,先后成立了云南鑫蓝天商贸有限公司、云南旗商联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建立互助机制抱团发展,让企业从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降低经营成本,避免恶性竞争。同时,打造党员文明经营示范街,评选出6家“党员示范企业”、4家“巾帼经营示范企业”,通过对企业党员进行公示、设置党员先锋岗等,推动形成比质量、比服务、比信誉的良好竞争氛围,凝聚起推动园区发展的强大力量。

  实践表明,党建强则园区强。昆明市聚焦制度建设完善规范化机制,在园区成立非公企业党委,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社会组织和园区党建工作“两个意见”,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市委党建目标考核体系。聚焦工委建设提升自身规范化水平,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牵头申报《昆明市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策研究》的课题,研究破解园区非公党建困境的措施。聚焦“两个覆盖”夯实规范化基础,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等基础数据库,今年上半年新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33个。

  聚焦工作投入加强规范化保障,在园区实行“5185”政策,新成立的党组织给予5000元启动经费,成立后每年按照党委10000元、总支8000元、支部5000元标准下拨经费。全市建成33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实现省级以上园区全覆盖。聚焦薄弱环节补齐规范化短板,今年以来先后举办昆明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昆明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务干部示范班、昆明市“两新”组织党建“关键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昆明市“两新”组织党务骨干异地培训班等,累计培训400余名“两新”组织骨干。

  聚焦专业化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玉米地上建成科技高地,蜘蛛网变成物联网、信息网。”这是呈贡信息产业园发展变迁的生动写照。

  2012年,呈贡信息产业园挂牌成立,是全省唯一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产业为特色的专一园区。2017年,在园区党工委、机关党支部相继成立之后,平台公司云上云大数据公司党支部成立。2018年,三个孵化器运营平台公司大梁造、中关村意谷和启迪K栈先后成立党支部。园区目前在孵企业300余家,创业团队45家,登记在册党员82人。在园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园区云上小镇、万溪冲核心区、呈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得到了迅猛发展。

  当下,越来越多的专业园区不断涌现出来,对园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昆明市各级党组织顺应时代发展变化,聚焦园区专业化发展要求,积极谋应变之道、想解决策略。

  官渡区是云南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区县,为有效破解电商产业发展中缺资源、缺资金、缺场地、缺人才等制约发展的瓶颈,该区打造了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专注于推动全区电子商务企业跨越发展。同时,成立了官渡区电子商务产业党委,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电子商务产业的领导,推进产业链上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

  “产业党委主要履行‘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安全、引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大局、培养电商产业人才队伍和党建人才队伍、搭建资源信息服务平台、规范电子商务产业企业经营行为’六大职责,党委成员由宣传(文产)、商务、发改、科信、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专业解决电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官渡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张玉龙介绍,园区目前已入驻中小微企业54家,培训和服务人群达数万人,另有80余家园外孵化企业同样享受园区提供的各项服务,有力推动了全区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聚焦品牌化 打造园区党建示范带

  近年来,昆明市全面加强以园区为龙头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提高站位、树立品牌,创新驱动、统筹兼顾,逐层推进、夯实基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的原则,在滇中新区、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昆明海口工业园区、五华科技产业园区、官渡电商产业园区、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等9个代表性的园区集中开展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园区党建示范带。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以点上打造“融入式”党建示范点,线上建设“抱团式”党建联合体,面上成立“互嵌式”党建共同体的思路,着力构建“一盟六体”区域化旅游党建工作格局,全面推行“1697”区域化旅游党建工作模式。区党工委统筹协调云南省旅发委、中北集团、云南民族村、怡景园酒店、万能出租车等驻区涉旅单位、区级相关职能部门等组建了度假区旅游党建联盟,联盟发起单位有18家,涉及旅游6大行业,党员总数达到825名,打破了行政部门、涉旅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类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创新阳宗海保护治理与基层党建互促互进机制,制定了《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双推进”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全面推进阳宗海保护治理中开展先锋行动的实施方案》,以“夯实党建基础、助推河道整治、生态整治互促互进”为总体目标,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阳宗海保护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及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以“六个一”为抓手,以阳宗大河和七星河、摆依河、瑶冲河为示范河,在流域范围内打造村(社区)党组织“双推进”工作示范点,形成三条示范带,以线连片、以片带面,努力创建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双推进”示范区。

  官渡区按照“一中心一特点”的工作思路,先后打造6个区级、8个街道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立起“两新”组织“6+8+N”红色家园,形成了“红色商圈”“特色小镇党建”“电子商务产业党建”等一批党建品牌,将党群服务延伸到市场商圈、旅游文产、电商产业等多个领域,同时着力打造滇池流域党建示范带。

  下一步,昆明将立足品牌化这一着力点,在各园区选点打造的基础上,具体分析园区的定位和党建特色,强化工作融合、突出作用发挥,深入推进园区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推动园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