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渔翁党建,安全可靠
2018年07月09日 14:22:58 来源: 威海高区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刘洪涛

  山东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信息安全领域国产密码产品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信息安全服务。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现有党员17名,从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孵化器小团队到国内信息安全技术行业领军企业,除了秉持以技术论英雄,靠匠心赢市场的信念以外,渔翁党支部多年来探索形成的特色党建工作法成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淬炼“渔翁精神”党建引领发展路

  在渔翁信息刚进入国产密码技术领域时,行业专控严格,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为争取行业话语权,渔翁信息成立以党员骨干牵头的研发创新小组进行集中攻坚,经过两年多的艰难探索,终于开发出国内首款PCI-E高速密码卡,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为培树“渔翁精神”,公司党支部专门成立了课题创新小组、技术攻关小组,面向党员职工征集创新点,先后参与工控安全、大数据、量子密码等项目。

  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桦说:在渔翁,党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面旗帜。公司为发展党员制定了“渔翁标准”,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双达标。首先从业务一线选拔优秀员工成为“渔翁之星”,然后才有资格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支部采取新老党员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帮助其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同时,公司设立“党员示范岗”,通过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激发党员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精神,为企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政委制度”掌稳发展航向

  军队要打胜仗,既要有指挥有方的主帅,更要有统一思想、鼓舞士气的政委。说起渔翁党支部的“政委制度”,就不得不提到一位女将——研发中心副总监徐波。徐波虽是85后,却是一名拥有14年党龄的“老党员”。

  2013春节前夕,渔翁信息承担了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要求必须于农历正月十五前完成对项目的检测,徐波得知后主动请缨,并立即带领研发突击队奔赴北京、上海。

  “当时还是很有压力的,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既要做好员工的思想动员工作,还要尽快找到项目突破口。好在当时大家比较支持,有很多外地的员工还因此退掉了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那时整个团队处在非常紧张的状态,因为谁都不能保证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更不能保证一定能通过检测”。“政委”徐波谈当时接到项目时的情况,现在还感到忐忑。

  徐波刚刚结婚,按照习俗,这个春节她要和爱人提前回婆家过年。不过,在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后,徐波立即投入了“战斗”。经过20多天“5+2”、“白+黑”地奋战,徐波带领的项目突击队最终以全国第一的成绩通过了该项目的调试检测。

  “渔翁在发展中能够克服困难、团结向前,和党支部的“政委”制度是密不可分的。我们选拔业务精、有威望的党员担任各中心“政委”,带领团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发挥“定心丸”作用,使之成为党支部深入部门管理的重要触角”。党支部书记刘桦说在谈到“政委制度”时说

  “政委制度”注重管理方式创新,建立起“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管理机制,党支部书记由公司副总裁担任,3名支部委员全部进入企业高管层,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双平台促双提升,“小白”变“大牛”

  在渔翁信息,宋志华被很多员工尊称为“师傅”。为使技术人员更快胜任岗位、不断提升技术能力,他创立并组建技术培训导师团队,制定标准化培训课程及方案,先后培养技术骨干十余名,为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立下了汗马功劳。宋志华说,以前一名新职工要达到熟练岗位的要求至少需要2年时间,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我们通过推行结构化在岗培训模式,将技术人员的培养周期缩短到了6个月。

  在党支部的推动下,公司还建立了“双平台、双提升”培养机制,即职业生涯发展通道和合伙人制度双平台,党员素质和专业技能双提升。

  渔翁公司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是根据岗位性质和类别,设置小白、新手、熟练工、小牛、大牛、专家、科学家等7个称号、14个等级。事业合伙人制度是将认同公司价值观、能力突出、业绩优秀的党员纳入到合伙人团队,先后已有1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成为公司合伙人,并享有公司股份。

  党支部副书记张爱军说,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党性教育与技能培育“双提升”,在加强党内学习的同时,为员工量身制定培训课程,先后选派30余人参加中高级项目经理、首席信息官等培训。

  目前,公司研发团队8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占比达40%以上。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信息安全专项及火炬计划10多个。公司先后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密码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高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公司的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实力。

  信息安全路上,“渔翁人”永不停歇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中提出的重要内容,渔翁信息党支部以此为指导牵头成立了信息安全服务小组,免费为相关单位提供信息安全相关的培训、咨询、检测等服务,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党支部书记刘桦说,我们还邀请专家来威海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做信息安全专题报告;赞助高校举办信息安全攻防大赛;作为威海软件产业联盟理事长,渔翁公司免费为联盟企业提供培训咨询。企业只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才能激发干劲儿,走得更远。

  一路有党指引前行方向,一路有党凝聚创新力量,植入的红色基因正在焕发出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山东渔翁信息技术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地将“立潮头、安天下”的创业梦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