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助力园区跨越发展
2018年07月04日 10:23:59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通讯员 蔡著孝

  

  大姚工业园区2006年规划建设,涵盖金碧工业片区、南山坝工业片区、六苴桂花片区、沿江工业片区“一园四片区”,面积175283公顷,是我县科技创新、绿色生态产品加工工业集聚区,中国核桃产业之乡,云南有色金属重要产业基地,云南主要纺织基地,云南主要彝族药业生产基地之一。2013年6月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省级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党委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党建工作,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为园区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建强“红色组织”,强化政治引领。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依托工业园区管委会成立工业园区党委。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园区企业组建党支部12个,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100%。16户企业组建工会,13户企业组建团支部,14户企业组建妇委会。二是理顺运行机制。按照“县经信局党委—工业园区党委—非公企业党支部”模式,建立上下贯通工作架构。县经信局党委履行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主体责任。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按工业园区党委1万元、已组建党支部3000元、新组建党支部5000元、党员教育活动经费每人150元、党支部书记岗位补贴每人每月150元标准预算园区党建工作经费,落实税前列支、党费拨返政策,保障园区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四是强化挂钩联系。实行“1+3”挂点联系模式,每家非公企业由1名县处级领导、1个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1名行业主管部门党员干部挂包联系。“一人一企”“一人多企”“完全脱钩”“定期入住”的党建指导员选派方式形成常态,每2年选派一批,2013年来已从体制内单位选派指导员90人次。五是压实党建责任。实行党支部积分管理,按季公示各支部积分。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分3档兑现党支部书记岗位津贴。按季通报挂钩联系单位和处级领导帮扶指导情况。把委员单位入驻情况作为年度机关党建考核评分事项。党建指导员实行入驻企业、园区党委、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三级联动管理模式,按月开展指导工作,填报工作日志。

  建好“红色阵地”,筑牢战斗堡垒。一是建设一个中心。县委、县政府投资160万元建设了占地3200平米的大姚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统一设置多媒体室、党建工作指导站、园区党校、创客联盟等,打造园区非公党建“总部”,为园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组织生活、开会议事、业务培训等多样化服务,解决了一家企业场地小、设施少,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二是打造“六有”阵地。按照有标牌、桌椅、书柜、党旗党徽、基本制度、学习资料的标准打造党支部活动阵地。设立“四室(党支部书记办公室、党建指导员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室)“两栏”(党建宣传栏、党务公开栏),保障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有阵地。三是搭建一个平台。实施“互联网+党建”计划,建立园区党委工作群、支部QQ群、党员微信群,搭建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交流平台,构建党建互联网阵地,把党组织的活动拓展到网络。四是设置一个工作站。在园区党群活动中心设立党建指导工作站,定期集中园区党务干部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交流工作体会、安排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党建指导工作水平,推进园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

  培育“红色细胞”,壮大先锋队伍。一是党企联动招录一批。坚持“组织搭台、企业唱戏”,引导鼓励园区非公企业推行“两优先”制度,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党员、优先选拔使用党员,着力壮大党的先锋队伍。二是“三培两推”培养一批。实施“党员人才工程”,以“三培养两推荐”(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人员,将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到决策层)为抓手,加快优秀企业员工成长,最大限度地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内来。三是上下齐动查找一批。园区党委和企业党组织积极与县级相关部门、乡镇村(社区)联系,通过人际查找、部门查找等方式,核查企业职工中的党员身份信息,摸清临时性用工中的流动党员底数,建立流动党员台账,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园区党员人数由2013年的79人发展到2017年128名,园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强化“红色引领”,助力企业发展。通过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核心引领、党员职工示范引领、群团组织促动引领,有效助力非公企业发展。一是组织引领。推进企业党支部与企业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非公企业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生产经营管理等紧密结合,引领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在园区企业内部广泛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克难攻坚当先锋”等活动,积极推行党员示范岗等做法,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服务园区转型升级。建立“三联三会”制度,党建指导员联系党支部书记或出资人、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党员联系职工群众以及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制度,将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引导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安心工作。二是党员示范。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比学赶超”等活动。党员带头开展“师带徒”、技术攻关等活动,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三是群团促动。县妇联立足彝绣产业实际,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彝绣产业,巧手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推出了一批“既走得了秀场,也进得了市场”的彝绣产品。团县委立足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组建青年电子商务创客联盟,有力推进了园区创新创业体系的完善和创客群体的发展。工会积极发挥在和谐非公企业劳资关系中的“维稳器”作用。

  打造“红色品牌”,释放集群效应。一是打造责任品牌。园区非公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开展社会帮扶,广益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核桃烘烤技术培训积极帮扶贫困山区贫困群众,百草岭蜂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赠送养蜂器具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贫困地区蜂农技术培训,园区企业踊跃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40余万元。二是打造服务品牌。开展“三访三问三讲”活动,定期访业主、访书记、访党员群众,主动问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要求、问书记开展党建工作的实情、问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建议,讲党组织服务企业的心愿、讲党组织促进企业发展的方法措施、讲党员在企业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电商富民”工作,引进云南优合公司通过“线下一园+中心+线上五建设”运营服务模式,为园区企业提供电商普及、人才培训、产品开发、品牌培育、技术支持、营销推广、物流仓储、转型指导一站式红色服务,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电商生态圈。三是打造发展品牌。在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下,园区以发展核桃加工为重点的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业为园区主导产业,以发展冶金矿产为园区辅助产业,重点突出发展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冶金矿产、轻纺加工、生物医药、新型能源、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品牌。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