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广场上的“红色氧吧”
2018年07月04日 10:24:0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赵霄宇

  核心提示:

  天津文化中心广场是一个大型的公共活动场地,众多文体艺术类社团活跃其中。这些社团规模不等、活动范围和时间不定,给管理带来极大挑战。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应运而生,发挥社会矛盾“稀释剂”、维护稳定“减压阀”的作用,以社会组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夜幕初临,天津文化中心广场就会热闹起来。健身操、广场舞、太极队、合唱团……众多社团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广场占地面积90公顷,每天来这里休闲娱乐的市民将近2万人,高峰期甚至超10万人,被誉为天津的“城市会客厅”。

  在这里,活跃着一支社会组织党组织——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作用,让这个“城市会客厅”成了汇聚正能量的“红色氧吧”。

  “红袖标”大作用

  “在联合会党组织成立前、没有对广场进行网格化管理时,文化中心广场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书记杨洪发说。

  每逢好天气,一些群众自发组织的社团都会到天津文化中心休闲娱乐。这些社团规模不等、活动方式多样、活动时间不同、活动地点随意,给管理带来极大挑战。杨洪发说,此前的广场秩序,经常有团体因为争抢位置地盘而争吵冲突,甚至出现了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组织。

  “如果这些阵地,党组织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2013年4月,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成立后党总支也随之成立。据杨洪发介绍,经过5年时间,党总支已升格为党委,由8个支部80多名党员扩大到18个支部182名党员,联合会下属社团也由16支增长为32支。

  在每晚十点半前,都会有戴上“红袖标”的社团党员,在文化中心广场进行巡逻,提供志愿服务,劝阻不文明行为,化解矛盾纠纷。杨洪发说:“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对文化中心广场实施了网格化管理,只要您来活动,不出10分钟就有我们的同志主动来帮您安排场地,绝不会起冲突、伤和气。”

  为了保障广场中的社团能够有序开展活动,社团联合会党委通过网格化管理,根据各社团经常活动的区域和人员数量,将文化中心广场活动区域划分为31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明确各社团活动区域,还规范团队名称,统一制作了队旗。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党委成员值班制度,协调解决各社团之间的问题,使各社团由过去自发、流动、松散的活动转变为有组织、固定场地、规范化的活动。

  几年前,“滨河艺术团”新进入文化中心并没办理登记手续,挤占了其他社团的场地,在协调换地后,又因音量过大影响毗邻。社团联合会党总支出面协调,耐心劝说,与文化中心区域办联系,为其找好活动地点,还帮助他们解决了音响电源、汽车停放等问题。

  组织搭台 群众唱戏

  组织关系不在社团联合会党委的党员数量较多,如何对原本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进行管理?联合会党委探索出“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模式。参加文化中心社团活动的党员,都要在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开具党员证明信,在不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的情况下,接受社团联合会党委和原单位党组织的双重管理。

  “社团联合会下属32支社团各具特色,有着各种艺术特长,这要求我们的党日活动也不能雷同、不能呆板。”杨洪发说。在企业做过宣传,也当过居委会主任,有着50多年党龄的杨洪发研究出了一套内容和形式接地气的特色党课。

  考虑到社团党员年龄大、热爱文艺等特点,社团联合会党委开设党章学堂、“音乐党课”、剪纸艺术党课等特色党课,创编了学做箴言“三字经、四字文、七字绝”,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受到了社团党员的一致欢迎。

  在“音乐党课”上,选择《我永远爱你中国》《红岩》主题曲等脍炙人口、具有时代特点的红色经典音乐,党员每唱一段歌曲,就由主讲人解释其时代背景和歌词中涉及到的英雄人物,边唱边学,把歌曲和与之对应的历史结合起来,为党员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党课。

  “通过音乐的熏陶,再次唤醒了党员们埋藏在心底的革命情愫。”杨洪发说,“每次上党课没有人睡觉,老年党员回去后还会讲给孙辈们听。”

  社团联合会党委发挥“党组织引领社团、党员活跃社团、社团服务群众”功能,社团联合会党委定期召开创作艺术研讨会,引导社团开展创作传播活动,提升了社团的创作和演出水平,涌现出《剪窗花》《逛津城》《春满园》等一批自编自导接地气的优秀节目。

  同时立足自身的艺术特长,社团联合会党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创建系列品牌服务活动。在每年国庆节期间,他们都会举办专场文艺演出,走进社区、楼宇、建筑工地、军营和敬老院等,把民间艺术工作者制作的文化套餐、视觉盛宴带给更多的群众居民。

  通过组织搭台、群众唱戏、活动联搞、资源共享,联合会党委不仅传播了党的声音、展示了社团风采,更凝聚了人心。

  为了帮助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更顺畅地开展党建工作和文化活动,河西区委组织部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并每年拨款超过20万元,协调解决办公场地,实现了组织有网络、管理有制度、活动有场地、场所有标识、工作有记录、演出有舞台的“六有”标准。

  “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化解矛盾,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成为了社会矛盾‘稀释剂’、维护稳定‘减压阀’。”河西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在天津文化中心广场,越来越多的群众欢聚于此,越来越多的党员亮出身份、发挥作用,成为公共的“红色氧吧”。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