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民族之光”的红色力量
2018年06月22日 12:48:4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汤馨怡

  名片

  大族激光是世界主要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之一,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试点企业、国家成果推广示范基地……现有员工12000多人,拥有国内外专利2200多项。2003年5月,大族激光党支部正式成立;2011年6月,大族激光党总支成立;2016年6月大族集团党委成立。目前在册党员386人。

  2017年12月中旬,2017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举行。在公布的2017CCTV中国十佳上市公司榜单里,“大族激光”的名字赫然在列。能从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获得十佳,榜单对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评价是“智能制造骨干梯队,自主技术锐意革新,托举激光装备龙头”。

  在工业激光设备生产领域,大族激光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激光设备生产企业,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装备制造业不仅可以盈利,而且可以在世界上取得非常好的领导地位。

  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表示,最近20年来,激光技术像互联网技术一样取得巨大进步,激光的应用在未来的方方面面都会对大家的生活产生越来越多的影响。

  “中国制造”正在路上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2016年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到大族激光全球生产基地视察工作。在几乎看遍了所有装备后,总理对企业的智能制造给出了高度肯定:“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径和希望。”总理表示,大族激光把中国的传统装备制造业从先进发展到转型升级,使中国装备制造有了新的前景,可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代表性的产业,对“中国制造2025”很有意义。

  在大族激光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集团党委积极采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以“双强六好”标准努力建设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公开承诺等,将党建工作带到实际工作中去。

  党员朱宝华,是公司精密焊接事业部焊接光源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是大族精密焊接事业部党支部书记。朱宝华长期从事先进激光器系统开发和前瞻性的激光焊接应用研发。近年来,自主研发了长脉冲毫秒级绿光激光器、高功率直接半导体激光器、多路分光连续光纤等激光焊接光源及相关器件。

  在创新研究的道路上,朱宝华不断进行着尝试,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深圳市技术创新计划技术攻关项目。先后在《焊接技术》《应用激光》《热加工工艺》《电焊机》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

  除此之外,朱宝华提出的激光微焊接技术,解决了高反、薄板及异种材料的高性能连接难题,研发成果应用于手机、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使激光技术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大到航空航天、船舶制造、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小到厨房餐具三件套,凡是与金属有关的,都有大族激光的身影。

  润物无声  常在心上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付出与支持,大族集团党委深知这一点,为此,如何让员工在企业安心、舒心地工作,并能向心团结、聚力前行,也是集团党委一直思考和不断实践的。在大族,党委时不时开展的暖心又有趣的活动和服务,温暖着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员工。

  刚刚过去的2017年,大族激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业绩好、产量高,订单的增加,也加大了员工们的工作强度。去年整个夏天,员工们常常加班到夜里12点,“大家加班加点两班倒,再加上广东夏天又比较热,确实都很辛苦。”这些都被大族控股集团监事长、党委书记蔡凡看在眼里,当时他就召开了党委会议,倡议各个党支部都给员工“送清凉”——给加班的员工熬一些绿豆、糖水,送一些宵夜。“走近生产送清凉”的活动持续了半年,受到员工一致好评。而作为一家一直坚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企业,在去年“端午节”,为了让在节日里仍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员工们过上一个温馨团圆的节日,大族集团党委义工服务队在端午节当天,为生产一线的员工们送去了粽子和端午大礼包。

  礼轻情意重,集团党委这些小小的举动,给员工送去清凉和礼物的同时,也让他们的心里生出一丝丝暖意。去年,集团党委还举办了首届“党建杯”羽毛球比赛,丰富了广大党员和员工的业余生活。除此之外,集团党委正在酝酿一个“创新书记项目”——大族党委扶贫助困基金。

  这个想法来自员工平时对党委的求助。“有段时间,我们的员工及员工家属,有重大疾病和一些特殊困难时,会来求助我们,求助党委。”党委书记蔡凡表示,过去他们通常是在党委和支部的微信群里发起募捐,有时也会在公司的群里进行筹款。想到员工有这方面的需求,蔡凡和其他党委成员决定,以党委的名义成立一个扶贫助困基金,便于解决员工的特殊困难。目前,这个项目已经立项,正在逐步完善实施中。

  党组织心系员工、替员工着想,员工也更积极地向组织靠拢。“现在大家入党的积极性很高,我经常会收到员工交来的入党申请书。”蔡凡笑着说。

  企业自身发展得好还不够,大族集团党委也不忘回馈社会。平日里,各个党支部的党员义工队是集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交通安全劝导、衣物捐赠、图书馆义工服务、敬老院慰问……都是全体党员热衷参与的志愿活动。

  2016年6月30日,湖南等多地出现了持续强降雨,暴雨引发的洪流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生命威胁与巨大损失,为支援灾区同胞共渡难关,大族集团党委联合龙岗区各级义工联、“衣旧情深”项目为灾区募集物资捐款捐物,还承担了本次物资运送的物流费。

  接下来,大族集团党委正筹划在福永工业园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这里将聚集政务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室、图书室、医务室、健身房……以便更好地为党员和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