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双百”富临背后的秘诀
2018年06月22日 12:48:4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张越

  名片: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12月,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党委下辖7个二级党委、17个党总支、75个党支部,拥有近3000名党员。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2017年年初,富临集团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会上宣布的一组数据让全体富临人为之振奋:2016年,富临集团营业收入首破百亿元,缴纳税金9.5亿元。在此之前召开的2016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富临集团、富临精工双双上榜“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富临集团却逆势而上,崛起成为百亿级民营企业,秘诀是什么?

  “是红色‘引擎’成就了百亿富临。”富临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李亿中说,“在富临,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我们始终把党建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党组织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体现到现代企业对干部和员工的要求中,最终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同进双赢。”

  深度融合

  作为富临集团董事长,安治富从创立集团之初就对党建工作十分重视,早在1994年还是绵阳川江羽绒厂时,就成立了党支部,当时仅有3名党员。1997年,富临集团成立了四川省首家民营企业党委。富临的党建工作在起步阶段,并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经过多年实践,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经验:围绕发展搞党建,搞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考核”,并从制度上给予保障。

  在党建上,富临集团十分舍得投入。集团每年设立100万元的党建专项基金,将党建经费纳入企业管理成本,并为党建活动开展提供阵地保障。

  除了保障党建经费,富临集团还有一个特别的规定:项目决策出现问题,事前是否听取党组织意见将作为追责的第一环节。这一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主人翁意识,他们积极为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富临集团曾打算收购川东北某燃气公司,集团党委在跟进中发现,该公司财务不规范、税收遗留问题很多,立即提出停止收购的建议。集团公司董事会采纳了党委意见,有效规避了经营风险。

  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良苗头,集团党委也会及时介入。富临运业、富临精工上市后,部分持股高管滋生浮躁、享乐思想,奋斗精神减退。集团党委有针对性开展了“先进性、奋斗性”专项整顿,教育和处理了一批中高层管理人员,让全体党员深受教育。

  “富临集团在成立初期就提出了‘百亿富临、百年富临’的‘双百富临’目标。去年,‘百亿富临’的目标实现了,但这只是新的起点,我们还要向300亿、500亿奋斗,并迈向‘百年富临’。在这个时候,我们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凝心聚力,更需要加强党建工作。”李亿中说。

  让党员成为中坚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人才战略上,富临的党建导向十分鲜明:实行“双向培养”制度,把党员培养成生产业务骨干、把生产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生产业务骨干中的党员培养成管理人才;党组织成员与企业经营班子成员实行交叉双向任职,把优秀管理者推选为党务工作者,避免了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两张皮”的现象;在选拔管理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党员;凡涉及中高层管理干部的任免,均需征求所在党组织意见;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全覆盖、常态化考核,并将结果公示,作为党员岗位变动、薪酬调整的重要依据。

  针对产业点多面广,党员较为分散,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度较大的现状,集团党委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手段,常态化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提升了企业的党建活力,一股“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富临蔚然成风。

  去年“七一”前,富临集团举行了“富临杯”党建微电影大赛,下属企业党组织提交了19部微电影,其中,微电影《张媛升职记》被四川省总工会评为优秀作品,讲述了一个普通员工如何在富临集团完成“蜕变”,并最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各基层党组织还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开展了党员“金点子工程”、党小组技术攻关等活动,积极为企业降本增效建言献策。

  在野马汽车开展的“青春野马+微行动”主题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技术中心全体党员响应党支部“争创佳绩、奋战百天”号召,围绕核心技术难题,带头加班加点攻克技术难关,为保证新车的投产和上市赢得了时间,2016年野马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47%;富临精工公司组建了以公司总工程师向明朗等党员为骨干的技术攻关团队,所研发出的新产品产生了上亿元的利润,富临精工收入、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面对道路运输市场的剧烈变革,富临运业集思广益,仅去年就收集“金点子”43个,其中已实施24个……

  关爱为念

  富临集团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激励分配机制,投入大量经费用于员工培训,使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各级工会把关爱员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富临集团成立了员工互助爱心基金,对子女上学、重大疾病方面给予帮助。目前,该基金已累计帮扶员工2000余人,投入资金130余万元。2017年新春伊始,集团公司工会在全公司开展了“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的双爱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抓党建的过程中,富临集团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2016年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投资100万元帮扶盐亭县安家镇青坪村,修建了村道及扶持该村核桃产业发展;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参加“富临爱心儿童基金”的献爱心“1帮N、N帮1”志愿帮扶活动,按每人每年1000元定点资助300名家庭贫困儿童,并定期入户看望。据不完全统计,集团自成立以来,已向希望工程、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超过2.3亿元。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