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清华园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
2018年06月22日 09:46:1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陈咏怀 黄远军

  清华园是英德市实施“桥头堡”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近年,清华园企业服务协会党委积极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活动,通过引导企业成立党支部,开展支部党组织生活,提升企业凝聚力,让企业通过党建的平台不断提升竞争力。目前,园区党委共有21个党支部,党员人数226人。

  6月1日,清远川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厂长郎金平从清华园企业服务协会党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党章和入党章程,“我们企业一直想成立党支部,但苦于不清楚条件和流程。”郎金平说,园区曾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到已成立了党支部的企业参观学习,发现成立了党支部后,企业的员工凝聚力、向心力更好,“战斗力”立马提升了一个层次。回去后郎金平马上召集员工商讨,并向清华园企业服务协会党委咨询建立党支部有关事宜。

  广东粤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是园区早期成立党支部的企业之一,目前有党员43人(含流动党员)。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朱玉成表示,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后,党员在公司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和安全生产等方面都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2015年6月,公司的员工由于一次操作失误,导致生产车间发生火警,产生了大量浓烟,员工纷纷逃出车间,无人敢上前。眼看火势越来越大,这时,党员陈晓飞一手提起灭火器,冲进了车间进行灭火。其他员工见状,也纷纷拿起了消防器材加入到灭火救援当中。在陈晓飞的带动下,火势很快被扑灭。“当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企业的消防队队长,如果我都不带头,那真的没人会进去了,公司的损失会非常大。”

  清华园管委会副主任、企业服务协会党委书记谢金炉表示,清华园作为英德市实施“桥头堡”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抓好非公党建是一件重中之重的工作。对此,2017年1月,园区成立了清华园企业服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引导企业发展党员,做好“两新”组织党员活动室和阵地的建设。

  协会成立以来,对规模较大、用工较多的企业,通过做好“推优”工作,建立质量高、数量足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继而成立党支部,纳入园区统一管理,而针对小型或条件不足的企业,则鼓励企业之间合作共建。同时,协会加大企业实现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的指导力度,要求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党员活动室,达到“有场所、有标识、有党旗、有图书资料、有电教设备、有制度”的六有标准。

  “协会作为英德市委、市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也有责任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谢金炉表示,目前协会已对园区企业的困难进行收集,并计划在近期内针对园区的用水、用电和通信等问题向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反映,尽最大力度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