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上海浦东洋泾街道:楼宇没了“围墙” 街区增了活力
2018年06月22日 09:46:15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颜维琦

  上海浦东洋泾街道地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辖区内有不少商务楼宇和园区。洋泾街道党工委通过大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和白领的需求,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探索“街区党建”工作模式,以南洋泾路金融文化街区为试点,搭建街区党建联盟平台,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消除隔阂,实现两新党建和居民区党建相融合。

  南洋泾路沿线有多个商业园区,其中有四大商业园区,分别为陆家嘴金融街区、天物空间、界龙总部园、融汇898创意园区。其中星月投资集团建设的陆家嘴金融街区,里面有以文化产业、金融产业为主的商务楼宇15幢、酒店式公寓800套,还有部分餐饮、小型超市,占地面积50亩、12万平方米。除了四大园区以外,南洋泾路还有三菱电机和新兴医药公司两大实体企业,居民区7个。这些园区和企业都成立了党组织,但是党组织之间很少有沟通和联系,这些园区和楼里的上班族除了在这里上班,和社区没有更多的互动。

  星月集团自2017年入驻陆家嘴金融街区后,推出了“星空间”公益活动场所,全年无休面向社会开放,而书馆和其他场所如何管理和充分利用,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难题。基于这些问题,洋泾街道党工委决定搭建一个平台,充分利用企业和居民区的公共资源,打造共建共享、开放互助的街区文化,让街区活起来、暖起来。

  今年2月,在街道党工委的牵头协调下,由星月集团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本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天物空间)、创意总部园联合党支部(界龙总部园)、陆家嘴融汇创意园联合党支部、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及周边7个居民区党组织共同成立了“文化街区党建联盟”,并制定了工作章程,汇总了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和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实现企业单位和居民区“家门口”服务工作站的资源共享。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党建办主任俞秋勤告诉记者,为实现对街区各类人群的精准服务,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在星月集团的“星空间”内设立党建服务站,这也是洋泾街道的第一家街区党建服务站。以党建为引领,下沉群团服务等23项家门口服务的系列内容,做到各类服务一口式受理,实现对街区所有人群的社区事务咨询、活动策划安排、志愿者管理和民情收集,推动党建与工、青、妇组织的建立和有效运作。

  与此同时,由街区党建联盟策划,街区党建服务站运作,一批开放式的项目陆续启动。社区的“白领周末经典课堂”“爱心管家”系列服务、亲子阅读活动等也陆续开展,让社区资源送到企业门口,有效服务了企业员工。而企业也反哺社区,天物空间的民俗文化展示、街区的公益市集等项目,为居民区活动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文化服务和活动场地。项目驱动,实现了双向互动资源整合。

  开放式管理也带来了变化,每个人都成为街区的主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多个社团组织渐渐生根,在街区稳定、长期开展绘画、书法、尤克里里学习等活动。洋泾街道团工委向白领青年发出号召,招募街区党建服务站的志愿者,第一天就有29名青年白领报名。居住在周边居民区的老年人,也为街区的环境所吸引,组成了志愿者团队,加入服务行列,承担活动组织、场所管理等任务。

  街区的“隔离带”隐形了,楼宇之间的“围墙”消失了,人和人之间开始走近、聚拢,重新获得了归属感和温暖,这里是奋斗的地方,也是生活的地方,这里是人生的一段路,也是共同的家园。记者了解到,洋泾街道党工委将因地制宜,进一步建设羽山路诚信街党建联盟、铂悦滨江商圈党建联盟、滨江大道党建联盟等,让这些街区都能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和居民区党建的融合式发展,扩大党建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城市基层党建能够发挥特有的活力。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