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 >> 正文
酿出“舟山味道”
2019年11月06日 10:34:1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项佳妮

  浙江海中洲集团有限公司于2003年9月成立党支部,2006年6月升格为党总支,2008年9月正式成立中共浙江海中洲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目前党委共有党员76人,下设3个党支部,分别由各企业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集团党委曾任舟山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单位,并先后荣获省级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舟山市非公有制企业五十佳双强党组织、舟山市两新组织青春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普陀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普陀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普陀区双强企业家俱乐部创智园、普陀区直机关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舟山群岛历史悠久,古称“海中洲”,这里四面环海,冬暖夏凉,光照充足。而老底子舟山人都知道沈家门有一家名店就叫海中洲饭店,舟山人会用方言说:“介辰光沈家门宁结婚办酒定在海中洲那是顶光鲜的事体。”大意就是,沈家门人如果能把结婚酒席定在海中洲,那是非常有面子的事儿。

  自2002年转制以来,海中洲饭店也一直在市场竞争中走出一条整合求变、创新发展的健康之路。先后发展了舟山市新华侨饭店、海中洲渔社、财富大酒店、海中洲国际大酒店等多家中高端酒店,并涉及航道疏浚、水产品加工、实业投资等相关产业,于2010年10月成立“浙江海中洲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先后荣获“中华餐饮名店”“全国就业与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浙江省名牌服务产品”等称号。

  员工的娘家

  “把火开小一点,菜都要被你炒煳了。”“这道菜的摆盘是谁摆的,不符合规范,重新摆。”“把这个桌子擦干净一点,卫生很重要。”早上10时半,浙江舟山海中洲国际大酒店的中餐厨房里一片忙碌,脚步不停地穿梭其间安排各项工作、监督菜品质量的是厨师长徐君江,他也正是在今年9月拿到全国劳模奖章之人。“现在的客人不单单是在吃菜,也开始品菜。口味的变化,需求的不同,喜好的区别,对菜品有了更高更多元化的要求。”徐君江说。

  为了做出极富海岛特色的菜品,他动了不少脑筋,“蟹糊是舟山传统菜,但都是生螃蟹做的。我就想,可不可以将活蟹煮熟后再做成蟹糊。后来试了一下,味道很好。”在当年的比赛中,徐君江独创的“三吃梭子蟹”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名菜”。

  不光自己创新,徐君江还带着其他人创新。“我们中餐厨房有40个厨师,空闲时我会让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新学到的菜品,相互切磋技艺,研发新菜式。”2014年,徐君江还牵头成立了舟山普陀区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全区的厨师定期相聚,进行系统培训,开设厨师长课堂,一起研发新菜品。

  酒店的厨房有徐君江把关,而酒店的前台也有一位“镇店之宝”。“婚宴的话你放酒水,高低要安排一下,像这个白酒红酒比较高,你前面可以放一排饮料,一排放好之后你再放个啤酒。”顾瑜燕也是海中洲国际大酒店的一员,这位中餐厅主管从事餐饮工作已接近20年,“十一”长假里,服务人员紧张,也有不少新手加入,顾瑜燕需要一遍一遍地提醒着他们如何摆放餐具和酒水。这样重复性的工作,顾瑜燕做了十几年,她也不曾想到自己能够站在G20国宴上。而回归到日常工作中,她一举一动的细心细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记者这是一个有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

  “这两位都是我们海中洲的老员工了,但其实公司里超过10年的员工有154人,20年以上的员工也有104人。”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批老员工是酒店的财富:“除了薪水,我想更多的是归属感吧,工作了10年以上的员工都已经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娘家了。”

  充备的人才库

  除此之外,公司对于人才的储备也颇有心得。据了解,公司党委采用了“校企联办”“企企合作”等人才培育模式,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舟山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等多所市内外院校开展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引进、培育人才。“公司还在集团内创造性地开展了‘服务岗位职称制’,截至目前,自主培养了各类职称制员工200余人,进一步充实了企业人才库。”负责人说,“针对企业内青年员工占多数的实际,我们通过定期不定期地举办‘青年员工座谈会’,听取青年员工的新思想、新观念,发挥青年员工‘敢想、敢为、敢当’的工作激情,把青年的个人梦想和企业的发展梦想紧密结合起来,互助互推,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撑。”

  “我们还在有限的办公区域独立开设了党建展览室,以企业发展历程、党的基本知识、党员应知应会及最新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为主要内容,并因地制宜把集团公司办公走廊布置成企业文化展示长廊,成为企业党建阵地的组成部分。”海中洲党委副书记俞秀君告诉记者,“这里是新进员工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的现实教材,也是党员再学习的生动课堂。”她还告诉记者,为了丰富职工们的生活,公司还组建了骑行、烘焙、悦读、茶艺、篮球等八大社团,每个社团都成立一个党小组,开展创意组织生活。“这也是实现对青年党员的有效联系、教育与服务,畅通青年党员能力提升渠道,使党小组发挥大作用的有效方法。”俞秀君介绍,在党委下属各支部分别建立了“阅览室”“活动室”等党建阵地,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丰富活动内容。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