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 >> 正文
红色“引力波”工程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19年04月16日 09:45:5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教导,用党的红色思想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进入新时代以红色“引力波”(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增加企业凝聚力、营造企业文化力、提升企业创新力、推动企业执行力、优化企业生产力;波澜不惊稳阵脚,波浪前行到彼岸)工程为抓手,努力打造上海两新组织党建新品牌。两年多来,红色“引力波”引领商会两新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推动生产力发展,而且形成了红色系列。

  搭建红色新平台

  互动交流共提高

  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是在纪念商会成立三十周年的大会上揭牌成立的。浦东新区组织部把它定位是一个实体型的运作党委,但又不能打乱商会会员单位已成立党组织的隶属关系,要求商会党委积极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和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为了真正发挥商会党委的政治引领功能,商会党委揭牌成立后,就迅速搭建起两个红色平台。一个平台是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建联席会平台,目前已有115家商会成员单位加入其中,涉及党员超过16000多名。另一个平台就是“书记之家”这个平台,“书记之家”的对象主要是组织能级党委级书记组成,目前已有20多名书记加入。这两个平台的主要功能是信息交流、总结经验、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商会党委书记为这两个平台的总召集人,还推荐了年度召集人。原则上每季度搞一次活动。既有小型研讨会,又有走访交流会。既有上门取经会,又有解惑释疑会。当年7月,骄阳似火,第一次“书记之家”会议就在均瑶集团党委会议室举行,与会的书记都畅所欲言,谈了自己在民营企业里担任党委书记的甜酸苦辣和真实感想。原上海市社工委调研员童强参会并进行面对面的指导。随后,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建联席会年度召集人均瑶集团党委书记陈理与商会党建指导员李国弟,先后走访了复星集团、申通集团、圆通集团、三盛控股集团、远洲集团等,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指导,尤其是在担任集团党委书记的军转干部,对这个平台赞口不绝,不仅自己主动参加,而且要求去上门送经传宝,并为他们提炼党建品牌,远洲集团的 “远洲先锋”品牌,就是在互动交流中提炼概括出来的。

  打造红色生态链

  复星一家成品牌

  复星集团党组织是全市第一家科技性的民营企业党组织,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一直在普陀区,从支部到总支再到现在的党委,不断发展壮大,为复星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自从复星集团掌门人确定了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思路,以及把打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家庭幸福生态链作为企业追求的价值目标。尤其是列入国有企业混改的试点后,资本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组织的结构和类型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既有国有企业混改后的党组织,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原则上不改变,也有中外合资企业的党组织,还有自身民营企业党组织。如何把不同类型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凝聚起来,这是面临的新情况新难题和新挑战。善于创新又敢于创新的复星人,经过走访调研,听取不同类型党组织以及书记的意见,酝酿出了“复星一家”的理念,并作为自己的党建品牌进行打造。“复星一家”其实也是一个不同党建展示交流互动的平台,原则上一年一次。第一次是在国有混改企业南京钢铁集团举行。通过观现场,作交流,共互动,南钢集团卓越党建的经验让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次是在复星医药集团举行,既有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又有交流;既然有论坛嘉宾对话,又有工匠人物的展示。让参加会议的书记们都受到深刻的震撼教育与启示。第三次是在国有混改企业豫园集团举行,这一天,外面大雪纷飞,但在城隍庙上海老饭店五楼会场内如沐春风,党建引领继承发展为主题的“复星一家”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不管是领导的致辞和讲话,还是经验的分享,都是党情民意在“复星一家”的生动写照。复星不仅在打造 家庭幸福生态链,而且还在打造红色文化生态链。

  传承红色接力棒

  青出于蓝胜于蓝

  在沪浙商民营企业集团的总部或二总部,不少是从浙江迁移到上海的,这些集团企业的根基都是由自己的长辈打拼出来的。但是老一代民营企业家一般都步入到60—70多岁的年龄,如何传承家业,接好事业的接力棒,都成了他们十分关注的问题。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商会党委书记陈爱莲,今年也已60开外,但她有敏锐的眼光,早在几年前在着手准备两个儿子接班的问题。她坚信早压担子早成才的道理,一边给两个儿子做好传帮带,一边给两个儿子压担子。两个儿子也很敬业,事业心上进心也很强,以母亲为榜样,经过几年的锤炼也能挑起集团的大梁,不负母亲栽培,也不负集团高层、中层和员工的期望。所以人家最羡慕陈爱莲书记不是有多少光环荣誉,也不是有多少资产家产,而是最羡慕她有两个优秀的争气的儿子。现在这两个儿子都年富力强,完全能接过接力棒,朝着企业“三百”的目标砥砺前进。前年10月25日,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去世,外界在悲痛和惋惜之余,也在担心上海市浙江青年人才联合会主席,他的儿子鲁伟鼎能否扛起沉重的万向集团这副重担。其实,鲁冠球生前很有战略眼光,早就在精心培养自己的儿子接他未来的班。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二十岁出头就当上了集团总裁助理。经过一年多掌舵和独当一面,万向这艘民营企业的巨轮继续在市场经济的大浪大风中继续前行。去年11月1日,还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并在会上作发言。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万丰集团和万向集团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