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 >> 正文
途牛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实践探索
2019年04月03日 16:19:51 来源: 作者: 赵军杰

  途牛是全国领先的在线休闲旅游公司,创建于2006年,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拥有员工近7000名,党员900多名。近年来,途牛党委在上级党组织和公司领导的指导下,准确把握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结合企业实际,探索出了有效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路径方法。

  在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中体现“两个作用”。理论武装是党的基础工程,需要常抓不懈。途牛党委十分注重在企业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计划性,每年党委制定工作计划时,把理论宣传作为头号工程,摆在首要位置统筹安排。注重示范性,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党委每月召开例会,组织党员骨干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精神,带动各党支部和党小组共同抓学习。注重系统性,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组织6次十九大精神、4次《共产党宣言》专题学习,目前正在分步骤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注重广泛性,通过途牛党建微信公众号、牛人党群之家等5个线上平台和总部、宿迁2个线下党群服务中心,在公司办公大楼各主要通道悬挂横幅标语等,及时广泛传递党的声音。注重实效性,把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精神与旅游行业有关要求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途牛企业价值观结合起来,共同学习宣传,促进融会贯通和指导工作。

  在维护贯彻党的重大方针中落实“两个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方针,对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去年上半年一段时间社会上出现的“民营经济离场论”等错误言论,途牛党委高度关注,坚持传播主流声音,用党的一贯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教育引导企业广大党员员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途牛党委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同时注重宣传各地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政策,引导企业和员工集中精力,增强干劲,助力维护了党的重大方针贯彻执行。去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途牛党委利用线上平台组织了系列宣传,牵头在途牛官网和APP上建立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走新时代长征路”学习体验线路频道,很好地配合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在有效履行社会责任中拓展“两个作用”。坚持“融入、开放、引领”的工作理念,与公司各部门深度合作,联合开展业务竞赛、公益众筹、志愿服务等活动。与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党建交流,每年接待外来参观交流约600人次。党委牵头负责公司红色旅游、旅游扶贫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员工在对外业务合作和旅游服务中,坚持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在甄选全球近两万家合作伙伴时,优先与价值观相同的企业合作。对合作供应商开展常态化检查,一旦发现刷单等违规行为,严肃通报或下架店铺。每当台风、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董事长于敦德和党委书记张伟带头加班加点,指导人员启动应急预案,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初,日本APA酒店在客房内放置右翼书籍的错误做法引发国人愤慨,途牛第一时间下架APA集团400多家酒店。

  在服务企业员工发展中深化“两个作用”。俗话说,有为才有位。途牛党委注重结合企业日常经营,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大力宣扬党员先进事迹,为每名党员定制专属工号牌、党员文化衫和党员公仔,实现全国500多个门市党员全部挂牌上岗。结合公司销售旺季,开展“先发长胜、党员先锋”评比竞赛活动,评选出众多“牛人党员先锋”和“牛人党支部先锋”,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结合日常党建活动,在公司倡导红色文化、廉洁文化、服务文化、奉献文化,弘扬正能量,吸引大批优秀员工申请入党,帮助企业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听取员工意见建议,每年与上级党组织和工会等一起慰问救济困难党员员工,联合共青团、妇联、驻地解放军和其他企业,每年举办至少2场联谊活动,帮助单身员工解决婚恋问题,得到广泛认可。

  在不断打牢党建基础中保证“两个作用”。骨干队伍、工作制度和相关物质保障,对企业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也至关重要。途牛招聘了一名党委专职副书记和一名党建专员,同时遴选60多名业务骨干兼职从事党建工作,并根据人员进出动态补充;徐庄高新区党群办主任亲自挂点联系并指定一名党建指导员负责工作对接。依托玄武区委组织部研发的“支部宝”小程序,党委示范,支部跟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同时紧贴企业实际,建立了党务骨干培养、支部宣传轮值、党员合规从业等五个特色制度。公司每年拨付一定经费用于党建工作,专门拿出1000多平方米场地用于建设党群共享服务中心和党建展厅,政府全额返还企业党员缴纳的党费并给予经常性指导,党委每年赋予党支部和党小组一定的基准活动经费,同时对开展活动和建设情况进行晾晒评比,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骨干的积极性,形成了戮力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目前,途牛党委已经成为江苏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排头兵,被江苏省委组织部确定为重点联系的30家民营企业党组织之一。2018年被南京市委表彰为“新时代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受邀参加了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