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双强 >> 正文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做法
2018年12月07日 19:21:24 来源: 作者: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共有民办学校180所,教师4347名,党员346名,其中下派党员116名,属管党员10名,托管党员220名。140所有党员学校中有13所单独组建党支部,118所学校联合组建17个党支部,9所学校党员挂靠到5个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党的组织覆盖率为78%。40所无党员学校选派党建指导员33名。180所学校共选派党建指导员66名,成立工会组织180个、团组织  119个、妇女组织143个,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理顺管理体系,夯实主体责任。一是将红领党建三级网络管理体系向民办学校延伸,在教体局成立非公党总支部,由教体局党委副书记书记担任非公党总支书记,配齐党务干部,对全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督查检查、统一考核提升。二是实施“三单管理”。通过年初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与教体局非公党总支部、教体局非公党总支部与单独组建党支部分别签订党建责任清单,反馈问题账单,年终晾晒成绩“红单”,进一步抓实抓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强化组织组建,实现两个覆盖。一是认真落实《关于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的通知》文件。通过建立“四同步”工作机制,即在民办学校进行新登记、年检时同步签订党建承诺书、同步组建党组织,使民办学校职责更加明确,“入口关”把的更加牢固,保证登记注册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两个覆盖”排查摸底工作。通过前期与民政局进行数据比对,奠定工作基础,进行上门排查摸底的工作措施,摸清了工作底数。三是强力组织组建。始终把组织组建作为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按照社会组织“三有”要求凡是在民政局登记注册,教体局批准的民办学校都纳入党建工作范畴,有正式党员人数3名以上的均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人数3人以下的通过联合、挂靠组建或成立红领孵化党支部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组织作用。

  健全规章制度,严格组织生活。一是对于成立党支部的学校通过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按照“六有”标准建立规范的党组织活动阵地,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一讲双诺”等日常党组织活动,持续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对于无党员民办学校,通过晨会、升国旗唱国歌、班会、团队活动、文艺活动等有效形式,对广大师生和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教体局非公党总支部及时将省市区党建学习资料、工作文件下发至学校党支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完成率,实现党建工作“零距离”。三是通过“五步”工作法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各学校党支部逐渐形成追星晋位、追赶超越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培育党建特色,引领学校发展。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过程中通过宣传教育、上门指导等方式,培育先进的典范,打造特色的品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如延安励博教育集团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办学育人中,围绕“一心向党、双修筑梦”品牌建设要求,在基础义务教育上突出“红领带动白领、先锋队带动少先队”,走出了一条“发展精彩、党建出彩”的强教之路。

  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保障,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民办学校领域贯彻落实的必要保障,是促进民办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保障,是助力民办学校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更加高昂的斗志、踏实的作风切实做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保障民办学校健康发展,从而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